每天中午數以萬計在外工作為生計打拼的泰國人這樣吃:白飯、打拋豬肉末、外加一顆幾乎是用炸的,煎到外皮香酥、但蛋黃仍呈流動狀的荷包蛋。我的一個團員說這道打拋豬肉末根本是“泰國版的滷肉飯”,這說法實在很貼切、傳神。

很難在台灣吃到夠道地的打拋豬肉末。用九層塔代替打拋其實還好,米其林的美食精神之一不就在就地取材嗎?是不只調味不像,肉末不知怎的,到了台灣就變成了肉絲或肉片;更有甚者,起鍋前還勾了芡!@#$% 百貨公司美食街的泰式攤位還常獨缺這味! 沒有打拋豬肉末的泰式料理根本是一整個廢呀~ 倒也讓這道菜成了我每回去泰國前最期待的吃食。

有一回繞了大半個台北市終於在公館泰國小館找到還算道地的打拋豬肉飯

有一回繞了大半個台北市終於在公館數一數二老牌的泰國小館找到還算道地的打拋豬肉飯↑↑↑↑↑

做一個領隊,不管團員吃的是八菜一湯還是十菜一湯,我們和導遊、司機吃的是三菜一湯或四菜一湯,所謂的司陪餐或司領餐(司機+地陪 或 司機+領隊)。司陪餐的菜色通常不會太好......有心的團員看到往往大呼小叫:「什麼?妳就吃這樣?怎麼不來和我們一起吃?」當然也有團員即使看到了,還要說:「喔,你們吃的和我們不一樣,Specia餐唷~」(Special什麼呀?Special爛啦~)

我的習慣是導遊點什麼我就吃什麼,不會特別開口要求。有一回一直沒吃到這味,最後才開口問:「為什麼我這趟來一直沒吃到打拋豬肉末?」導遊說:「哎哎哎,妳想吃怎麼不早說?我就點給妳吃呀。我沒點這道是因為我是回教徒,不吃豬肉的。」

最後一次去泰國,行程之一安排了上船吃海鮮兼夜釣墨魚。導遊的助理不想吃海鮮,要求吃打拋豬肉末。導遊問我要不要?我幾乎是用歡呼的說:要~~~~導遊聽了好像嚇一跳,心裡大概在想:這小姐原來這麼好伺候唷?(囧)接著才跟我說:不早說,金寶烤鴨餐廳的打拋豬肉末最好吃了。我心想:太好了,我記住了,下回去金寶,團員吃烤鴨,我就來吃打拋豬肉末~ 反正我也吃不到烤鴨(囧)

不過下回不知是什麼時候,不如先自己來--

我偷吃步,用泰國帶回來的打拋醬,只是在起鍋前拌一點新鮮九層塔...我媽種的九層塔超香的~ 我老爸不吃辣,所以沒再加新鮮辣椒,不然應該會更好。

用方便醬做菜的必勝加分法就是:雖然號稱什麼都不必再加,但原本應有什麼,就再加點新鮮的什麼,錯不了~~~~

這其實是我第二回用方便醬做這味了。包裝袋上說用2大匙油炒熟豬肉末,我上回試的結果非常油~所以今天我先煎好蛋,只加一次油,用一只大平底鍋一次煎一顆,煎到第三顆時已經鍋裡已幾乎沒油了。煎完蛋我沒再加油,直接下豬肉,比上回乾爽很多,但仍不夠乾,可能我媽買來做肉燥的絞肉肥了點吧。

和文章開頭那張照片裡我在泰國吃的相比就可以看出來......下回油要再收乾一點;荷包蛋要再酥一點...這個很簡單也很難,火夠大油夠多就成了~ 難在我實在狠不下心下那麼多油啊。

至於我做的道不道地?像不像,三分樣啦^^

 

SunnyPie
9/14/2012

 

[延伸閱讀] 許邦妮寫的『bonny廚房』《簡單兩人餐 》泰式打拋豬肉飯

 

[同場加映] 如何煎出超完美荷包蛋

很多人覺得荷包蛋很難煎,尤其翻面,常一不小心就翻破了。方法其實很簡單-

 1. 學泰國人下多一點油,待油燒熱了再下蛋。火大油多之下,蛋很快就炸熟了,沒有黏底的機會。

 2. 如果狠不下心下油,那就有耐心點,不管大火或小火,一定要等到一面煎“好了”,才翻面。你說怎麼知道它“好了”沒?這就像我上回在某電視節目裡示範煎可麗餅,主持人問我:「怎麼知道它好了沒?」我說:

「好了它會告訴你!!!」

這句「引來現場工作人員一片驚呼」的話其實一點也不誇張。

「好了」蛋會“結一層皮”,自然很容易和鍋子脫離,輕輕一鏟,就翻了過來。

還沒好時,蛋黏在鍋底,翻也翻不動.....那你去翻它幹嘛呢?XD

 3. 萬一蛋和鍋底黏死時,你還有一招大絕可以放:沿著蛋的邊緣下點油,稍待一下,雖不致讓蛋和鍋底自然分離,會好翻很多。

順說,很多人鍋也熱了,油也下了,怎麼還是弄到破呢?熱鍋熱油,如果你用了把冷的鏟子,保證沾黏保證破 XD

記得在熱油鍋時,鏟子也要下去喇一喇,沾點油、熱一下^^

※本文原發表於陽光派報本館,原始文章連結在這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食譜 泰國菜 荷包蛋
    全站熱搜

    SunnyPie 阿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