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60080 Samosa

台北復興北路昆明園一級棒好吃Samosa



Samosa 是道印度餐廳菜單上極受歡迎的開胃菜。我把它翻成油炸印度咖哩餃,外皮非常的薄酥香脆。內餡包的通常是以咖哩調味的馬鈴薯,也有其它蔬菜的版本。和麵包店賣的那種用烤箱烤出來,有著較厚外皮的咖哩餃大不同。



那天遊覽車一到緬甸的茵萊湖畔,在等著上船的同時,我就注意到了路邊的小攤在賣著不知名的食物,堆成小山似的玩意。

我們上了船開始遊湖、參觀了水上織布工廠、水上餐廳用了餐,在幽靜的水上渡假村住了一晚,隔天搭了船又回到岸邊。遊覽車已經在等我們,要把我們載離茵萊湖這個人間仙境,踏上下個階段的旅程。

我又看到它們了,堆了小山似的...到底是啥呢?我心裡納悶著。


Untitled



我們遊覽車的司機小弟剛好走過來,我用英文問他這是什麼,他嘴巴動了幾下,臉上很困惑,是在努力想要怎麼跟我解釋這是什麼吧。於是我問他裡面是海鮮嗎?他搖搖頭。是肉嗎?他又搖頭。我大膽猜:是馬鈴薯嗎?他如釋重負的點點頭。我再放手一搏:是...Samosa嗎?他開心的在瞬間睜大了雙眼,拼命點頭!

他應該想都沒想到,會有一個歪果仁可以用他們的語言,叫出他們的食物的名稱吧?

而我,一開始認不出這玩意的原因是,之前只看過三角形版本,從來沒看過長這個樣子的 samosa。也不確定,在緬甸,它是否仍喚作Samosa。

問到答案我也好開心!當下決定買幾只來嚐嚐。問過價錢,3只緬幣300,約台幣12元。但我身上沒有多少緬幣了,面額最小的就是十元美鈔......正在想該怎麼辦?多買些來請團員一起吃?我走到一旁,正在盤算著...一回身,我看到小弟在掏錢,他掏了半天,只掏出400元,付了300元,他只剩下100元了...然後他向我走了過來,手上拿著3只Samosa...

我不敢置信。

如果你知道,茵萊湖上,列日下,穿著傳統服飾單腳划船的船夫一整天的工資只有緬幣1000元(約合台幣40元)。

我接過Samosa,感動莫名。小弟看起來更開心了,他把Samosa遞給了我,很害羞的走了開來。

我站在路邊吃了起來,這咖哩餃,拿在手裡仍是微溫的,一如小弟傳遞給我的溫暖。皮薄而酥香,內餡味道也好極了。真是我吃過最美味的咖哩餃。我想我永遠忘不了它的滋味,和小弟雙眼裡閃爍的動人光芒。

當下我就決定回來後要把它變出來。

那個外皮想來應該就是麵粉和了水做成的餅皮,口感和炸春捲的外皮差不多,非常的薄酥脆...我想到吃不完的年糕包了餛飩皮去油炸口感和炸春捲很類似,決定用餛飩皮來擋一擋!

常見傳統造形並不難,這樣就變出來了:


Untitled



更簡單的方法是直接對折一半,而且這樣包出來更大粒^^


Untitled



緬甸圓形餃子似的其實也不難,我本來打算把餛飩皮用圓圈模改成圓形後,邊邊合起來,再捲出麻花即可。但因為買到的餛飩皮太小張(是用來包台式扁食,而不是溫州大餛飩那種),再切成圓形會更小,於是作罷。


Untitled

左下兩只用第一種方法包出來,右邊那只用對折法。



內餡我用前幾天自己做的馬來咖哩(做法請看這裡)裡的馬鈴薯來包(也可以用水煮的馬鈴薯以咖哩粉調味來做),熱油鍋的同時很快的包好了三只,中火先炸一遍,撈出來,三只炸好,開大火,很快再炸第二遍。前後大約只花5分鐘吧。吃完三只,忍不住又再炸了三只,並且火速全部解決 XD


Untitled



以愛之名,不只是電影片名而已。軍事專政長達廿餘年才剛開放的緬甸,這個國際電話仍然不能直播,男人穿著長裙在路上行走,多數人友善而熱情的緬甸,當之無愧。

我在那三只Samosa裡嚐到了溫暖與友愛的滋味。


SunnyPie
11.14.2012

arrow
arrow

    SunnyPie 阿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