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啦,我知道有人在等我的「四手烘焙」&「巧克力聖經」試作(二)法式巧克力磅蛋糕(至少反向連結顯示有,而且不少XD),但在我動手做出來之前,先來說幾個和奶油有關的小故事。
那年秋天,搬進我的倫敦寄宿家庭的第一天,安置好行李,房東太太招呼我在廚房坐下。她起身泡茶、拿果醬什麼,我的目光忍不住在四處滴溜轉。房東太太笑了:「妳在觀察英國人的廚房裡有什麼喔。」

可不是。太好玩了,好多好新奇我從沒看過的東西啊。大蒜專用切刀、放吐司的吐司架子、放蛋的蛋杯、茶壺穿的毛衣(Tea Cozy)...

還有這個,一樣是我之前從沒看過的玩意,問了後才知那叫:奶油碟子(Butter Dish)。

爾後我不時留意著,百貨公司裡的、平價超市的、二手跳蚤市場,鄉村的、都會的、古典的、摩登的...各種風格的奶油碟子。

不管風格怎麼變,脫不了的基本模式是:一個做底的碟子,外加一個上蓋。

回台灣後,這玩意漸漸淡出了我的記憶。

直到有一年,我到美國麥迪遜拜訪一個老太太,厚,她真的不是普通老...1900年出生的耶,你有認識誰比她老嗎?XD

閒談間,不時出現笑點了。比方說,她說19XX年她在芝加哥以開電車為業,芝加哥這電車都進了博物館,我還沒進博物館...於是我問:那時妳幾歲?「啊就XX歲啊。」;又如:「我45歲時...」那是幾年?「啊就1945年啊」...XD

她家的擺設和她一樣古老。

比方說,客廳的天花板有水晶吊燈...耶,我記得我小時候家裡天花板也有一盏這樣的燈,一根一根長的像透明的箭垂掛出來的一種燈飾,不小心掉了下來,我們就偷偷撿起來藏起來當箭玩,於是天花板的燈飾就越來越稀疏 XD

我猜這玩意和有一種拼花櫸木地板一樣,曾經也在台灣很紅,可我好久沒看到了。

中間她起身為我們準備茶點...我又看到了。擺在廚房流理枱上,久違了,令我一下子低聲驚呼的奶油碟子!

她好像有點會錯意,吶吶的解釋:「我是有點老古板啦,到現在仍然習慣把奶油放室溫保存,不放冰箱。我不喜歡鋸我的奶油。」

就是這句,我記得清清楚楚,她就是這麼說的:I don't like to saw my butter.

好啦,故事到此暫停,雖然這老奶奶還有好多有趣的故事。

冰雪聰明的你,猜出我講的這個故事,和我下一篇要寫的「四手烘焙」&「巧克力聖經」試作(二)法式巧克力磅蛋糕有什麼關係嗎?

在這之前,你倒可以先到松露玫瑰和Emma家欣賞她們早我一步做出來的漂亮成品^^


「四手烘培」法式巧克力磅蛋糕。 by 松露玫瑰。

幸福~巧克力磅蛋糕 by Emma。


SunnyPie
1/20/20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Pie 阿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