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意中在網路上看到一篇有關<a href="http://blog.sina.com.tw/akane847/article.php?pbgid=7423&entryid=582110">高雄三郎麵包</a>的報導。也,重點不在那個麵包,重點在這家麵包店提供了一個妙不可言的小烤箱使用法!

很多人常問我:「為什麼家裡的小烤箱不能用來做烘焙?」或者「你們玩烘焙的人口中的小烤箱和大烤箱倒底有什麼區別?」

簡單的說,小烤箱(Toaster Oven)沒有控溫裝制,加熱時溫度一直往上升;大烤箱(Oven)有,設定幾度,溫度就會爬到幾度(理想上啦,雖然很多大烤箱的實際溫度和標示溫度往往有些差距)。

所以你不能用小烤箱來做烘焙或料理,比方說把生的肉烤成熟的。因為要把生的烤成熟的通常需要一段不短的時間,小烤箱的溫度一直往上飆,食物內部還沒烤熟之前外皮早就烤焦了。

所以小烤箱其實只適用來"再加熱"極小份的食物。有時份量大些,還是會出現外皮已經焦了,裡面還是冷冰冰的慘狀。當然如果是小份量的,短時間內可以完成的烘焙,如餅乾,小烤箱有時也可以湊合著用。

這幾年大概是烤箱越來越普及,有個名詞開始出現在許多場合:預熱(烤箱裡沒放食物空烤的意思。)。
許多人知道用有控溫裝置的大烤箱時,要先預熱。為什麼?就像炒菜,多數時候你得等鍋子熱了才下油和食物;烘焙也一樣,需要用幾度烤出來的,烤箱就必須在烘焙開始前預熱到幾度,讓烘焙品一路在特定的溫度裡完成。

大概「預熱」這兩個字太泛濫,開始出現在不應該出現的地方。

比方說賣胡椒餅的、賣蟹瞉黃的、賣燒餅的,店家提供的再加熱說明上往往會出現看似非常專業的字樣:大烤箱預熱到XX度,再烤OO分。

錯。

再加熱只是把熟的食物重新加熱,不是把食物從生的烤成熟的,烤箱不需預熱,從冷的慢慢熱到一定程度就夠了。如果你預熱了,反而有危險:食物外層一下子熱到太高溫度,而裡面還是冰冷冷。

回頭說那個三郎麵包。

店家提供了利用沒有控溫裝置的小烤箱將麵包再加熱的方法,一看即令我拍案叫好:妙啊!真是妙不可言!我以前怎麼都沒想到呢?

小烤箱先預熱五分鐘,關掉電源,放入麵包靜置五分鐘。

這個方法等於是讓麵包在溫度由高逐漸降低的過程裡燜到熱。

因為溫度是由高逐漸轉低,自然沒有把東西烤焦之虞。除非你預熱過久,溫度過高,麵包才會發生一進去就被烤焦了的慘劇。

我今天就用這個方法將一小塊香蕉蛋糕再加熱,結果很棒!完全沒烤焦之外,蛋糕整個溫熱溫熱,大冷天裡吃起來過癮極了呢。


<2/19/2012再補充>請參考facebook<a href="https://www.facebook.com/sunnypie.cake/posts/174279486019276">這個連結裡我的回應</a>。


SunnyPie
2.5.2008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烤箱
    全站熱搜

    SunnyPie 阿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