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字帶有濃濃法國味的戚風蛋糕 (Chiffon Cake),深受國人的喜愛,一直是台灣蛋糕市場的主流商品。日本人更是為之瘋狂到研發推出標榜包括伯爵紅茶、抹茶、紅豆等各種口味的戚風蛋糕配方。

然而你或許不知道,戚風蛋糕可是美國人在上個世紀初所發明的。

傳聞在1927年,一位洛杉機保險經紀人哈利貝克 (Harry Baker) 發明了最早的戚風蛋糕。

這人的姓氏貝克(Baker)原意正是烘焙師傅,是否他的祖先就是以烘焙為業,我們不得而知,但他也真的將以烘焙而留名青史。

有別於傳統的奶油蛋糕(註),哈利創造出質地輕盈宛若空氣的戚風蛋糕,並賣給好萊塢的影星們和當地一知名餐廳,口耳相傳下,大受歡迎。許多人想得到哈利的獨門配方蛋糕食譜,但他刻意將這蛋糕的秘密配方保存長達二十年之久。

一直到1947年,哈利將這份食譜賣給了美國知名食品公司貝蒂妙廚 (Betty Crocker),因為貝蒂能將這秘密傳遞給全美國女性。1948年,貝蒂妙廚首度將這份食譜發表於 Better Homes and Gardens 雜誌上,並稱之「近百年來全新的蛋糕」。戚風蛋糕的秘密,終於公諸於世,從此流傳久遠,廣為人知。

究竟是什麼秘密配方突破了百年傳統,讓蛋糕的口感變得無比輕盈迷人?或說戚風蛋糕和其它蛋糕有何不同?

許多人將之歸因於「分蛋打法」 - 將蛋白和蛋黃分開,蛋白另外打發... 不,海綿蛋糕也有分蛋法。有人說戚風和分蛋海綿在製作程序上仍有不同... 是沒錯,但戚風真正的特色,也就是當年哈利發明的獨一無二之創舉,既不在分蛋法,也不在製作程序,而是--

哈利用了液體植物油取代了傳統烘焙裡用的固體油脂奶油,創造出如女性洋裝上絲綢緞帶,即戚風 (Chiffon)這字原意般的輕盈口感,這也是戚風蛋糕命名的由來。

當哈利遇上莎莉,改寫了經典愛情電影裡男女主角哈利與莎莉的命運,碰撞出教人永誌難忘的愛的火花;當哈利遇上貝蒂,改寫的卻是世界烘焙史,造福了世人無數,哈利與貝蒂從此留名於史。


SunnyPie
4/2/2008

備註:

1. 所謂"傳統的奶油蛋糕"指的不是台灣常見的的 "鮮奶油蛋糕" 或 "奶油蛋糕";而是配方中用了大量奶油的真正的奶油蛋糕。代表作是英美人士說的磅蛋糕 (Pound Cake)、法國人說的"四個四分一蛋糕 (Quatre Quarts)"。台灣多數的"鮮奶油蛋糕"或"奶油蛋糕"只是以鮮奶油或奶油霜飾,蛋糕的主體仍是戚風蛋糕。

2. Chiffon這字怎麼唸?類似 Shi - fon, 重音在第二音節的 fon。如果我來譯,我會把 Chiffon Cake翻成「雪紡蛋糕」。

原發表於:
http://sunnypie.bloggerism.net/archives/006408.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Pie 阿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