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第一本馬修史卡德是2000年左右讀的 Eight Million Ways to Die八百萬種死法)。

而這已經是作者勞倫斯卜洛克的馬修史卡德系列的第五本,而且早在1982年就出版了。

之後就看緣份,隨機跳著亂讀。

這點始終令我有點遺憾,也有點錯亂。感覺自己終究沒能和他,馬修史卡德,隨著時間的推移一起成長,一起變老。

臉譜出版社選在今年,勞倫斯卜洛克創造出伴隨千萬讀者一起變老的馬修史卡德系列屆滿四十年、獲得終身大師獎將屆二十年之際,推出馬修史卡德系列珍藏紀念版套書

我決定砍掉重練,按照時間順序,重頭來過。

從展讀第一本「父之罪」開始,我就知道做這件事是有意義的。

這時候的史卡德才從警察之職除役不算太久,連自己都有這樣的認知「我還沒脫一身警察味」和「八百萬種死法」裡在戒酒聚會裡總是以「我是馬修,今晚我只聽不說」作為發端的史卡德確有那麼一點不同。

或者我們應該說,是寫作風格的不同。

 

這馬修史卡德系列的第一本「父之罪」,大概是整系列“最推理小說”的推理小說了。

每個場景,每個人物,他們的出現,所說的話,都是意有所指的線索。相較後期越來越隨興所至的辦案風格和故事發展,這本真的很“推理”。

從某種程度上來說,這本「父之罪」對史卡德這個人的描繪是略帶雕琢的。

「鐵漢柔情」應該差不多就是這時期卜洛克想為史卡德建立的形象。所以史卡德會和女性友人上床,卻在答應留下來隔天一起吃早餐後,還是逃回了家。

 

但在人物描繪上,前後可以說是一致的,應該說這本已經交待的很清楚。

 

史卡德並非傳統的正人君子。他甚至認為警察收賄沒什麼,因為「你這樣就太不上道了」他這樣跟一個年輕的警察說「行有行規,你總得遵守遊戲規則」。

但他又是如此正義,超過他必須是的正義。查到足以對客戶交差的程度還不夠,他還要某種程度的替天行道。

然而他又是溫情的,洞燭先機的,在要不要繼續往下查間搖擺不定,因為「那扇開了的門,房裡也許有些東西你不想看」。

 


SunnyPie
2/28/2014


「馬修.史卡德系列珍藏紀念版」套書組

  全套包含:「馬修.史卡德系列珍藏紀念版」17冊+手工打造烙印精製松木書箱乙個+全球獨家市面無售散文集《我。卜洛克》乙冊+《向馬修.史卡德致敬》名人卜迷訪談DVD乙片+卜洛克親筆簽名編號限量紀念卡乙張。

我的,勞倫斯卜洛克親筆簽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Pie 阿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