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470





和「裸食」一書的作者Min相識於網路,年代已久遠至不可考。常見她發表關於美食、時尚、居家佈置的文章,文字功力與生活品味都相當不凡。透過她的文章和照片,漸漸熟識後甚至發現彼此還有些現實生活中共同的朋友!

但要一直到2009年她返台探親,跟我訂了蛋糕,為了面交,我們終於才碰了面。回去之後,更熱情的寫了文章,和她的讀者分享我的蛋糕的滋味。

接著就是去年就聽聞她要出書了,籌備期比預期還要長很多,想也知道這會是一本慢工出細活的好書。果然,甫一推出就登上暢銷排行榜。很替她高興之餘,對這樣的好成績我可是一點也不意外喔。

主題是她拿手的題材「吃」,已經成功了一半。字裡行間文字工作者出身累積的文字魅力更是處處可見,從標題到內文,無一不鮮明活跳,讓人讀來猛吞口水,欲罷不能。

比方說這個標題「製果醬,一塊蛋糕!」,乍看我還以為她要談如何用果醬做蛋糕,再細想就不覺菀爾。這個標題巧妙的借用英諺 A piece of cake入題,意思是說:做果醬,何其容易?!

最妙的是她花了很多時間和精力,運用冷凍設備、自製果醬、甚至師法老祖宗包括醃漬、日曬、風乾、製作罐頭,等各種方法,就要「把季節的滋味封存起來」。看到這裡我笑了。我常說,賣滷味的要有老滷,做麵包的要有老麵,做甜點的冰箱裡非得有個幾缸蜜漬水果乾不可。常把「不食隔夜菜」掛在嘴邊的人其實算不上真懂食之味,有很多美食就是不能趁新鮮呢。香料是這樣,新鮮與乾燥各有不同風味與用途;湯汁或燉菜,甚至乳酪蛋糕,可都是越陳越香。這些細微的美食心法也都被她寫進書裡了。

又如自製果醬,我也是一邊看一邊會心微笑。Min做果醬,包括封罐或測試的方法和我當年在英國和老奶奶學來的方法如出一徹!我覺得我不用再繼續寫我的果醬文了,大家去看裸食這本書就可以,她已經寫的夠詳細,夠精采了。

還有還有,那個香草莢啊,我們可都不會只用刀尖取籽而已(那叫暴殄天物好嗎),但我只是讓我的廚房架子上隨時都有自家釀製純天然私藏香草糖,她可還會動手自製香草精!貨真價實的一根香草莢「剝三層皮!」。


那水煮蛋又是怎麼一回事呢?先說蛋這玩意。

IMG_04452



Min在「裸食」這書的<眾裡尋蛋千百度>一文提及蛋是她「無限迷戀」的食材,而我剛好恰巧也是一枚“蛋蛋愛好者”。從最家常的炒蛋、煎蛋、蒸蛋、荷包蛋,水煮蛋、到西式料理常見的水波蛋、乃至日式茶碗蒸、美式/法式蛋捲...無一不愛。因為愛,蛋料理也成了我最常動手,做久了也略有心得的料理。

以水煮蛋而言,各家說法都不同:有說要用室溫的蛋,有說水裡要加鹽加醋,科學一點還要用幾度的水煮幾分鐘...等等等。

在我讀到「裸食」這本書以前,我一直用這樣的方法煮水煮蛋,且以為我的方法很簡單,應該適用多數的人:

冷水下蛋(最好是室溫的),記得的話就加點鹽和醋,不記得也沒關係。中大火煮到水滾,記得的話把蛋喇一喇,轉小火,再煮5分鐘。成果就像這樣,蛋白還很嫩,蛋黃還有流性:

IMG_1908



然後啊,我常覺得每個人家裡的蛋,鍋,火都不一樣大,連室溫也不一樣。真要有所依據就是全程拿著溫度計,一樣冷水下蛋,控制水溫在80~85度C後開始算:2~3分鐘,整顆還很生;3~5分鐘,類似我上面這個;5~6分鐘,蛋黃還半熟,蛋白再硬一點;10~15分鐘,你有一顆可以拿來滷蛋,拿來做茶葉蛋的全熟水煮蛋。但是......那樣也太累了。

所以我向來就是如前面寫的,水滾轉小火開始算起,5分鐘作為依據,如果要吃熟一點,就在5分鐘後多加1~2分鐘,甚至在5分鐘後熄火,蓋鍋蓋再燜個3~5分鐘。總之是這回太生,下回就多煮1分鐘,或者熄火燜;太熟?就少個1~2分鐘。多試個幾回,總會讓你找到屬於自己的完美水煮蛋煮法。


然而當我把上述作法寫在我的臉書專頁後,有朋友留言:

「大火煮滾水,把剛從冰箱的拿出來的蛋放入,煮7分鐘即可。直接放入冷水中,在冷水中剝殼(按:Min的書裡是說在冷水中邊沖邊敲蛋殼,待完全冷了再剝蛋瞉),超簡單~煮了很多次每次都是完美的爆漿蛋歐。」

乍看之下實在是一整個「有違常理」,所以我留言這麼回應:

「滾水下冰蛋?!蛋不會爆嗎? 」

「不會~就是要放蛋的時候小心點不要裂掉了,我也曾經有這個疑惑,但他不爆就是不爆。」末了再加一句:「從新書 <裸食> 學來的。」

啊呀呀呀, <裸食> 可是我的網路老朋友 Min的新書啊。從還沒出版我就在期待了,這下更是非得找來看一看不可!

然後我也有點懂了,大概因為蛋是冰的,還需點時間溫度才會上升,反而不會裂。室溫的蛋就不能這樣,要從冷水開始煮,不然一下子就太熱...息息相關啊。

總之當我新書一到手,二話不說,就先來試做這個神奇的滾水煮冰蛋!完全照著書裡的方法,水滾了才把蛋從冰箱拿出來,先把定時器按7分鐘,把蛋放進鍋裡,立刻啟動定時器七分鐘後叫我。結果?

IMG_0455



這真的是一顆超完美又超簡單就煮好的水煮蛋!


動手試成了,也順便想懂了。應該這樣說:冰蛋放在滾水裡只煮七分鐘,就僅只蛋白熟了,裡面的蛋黃仍是液態的,就不會有張力:只有在蛋黃熟了、變硬了,中間的壓力無處可釋放時才會往外衝,蛋才會爆!

我這段事後諸葛說的容易,「七分鐘」這數字可是Min不知反覆實驗多少次,吃下多少顆水煮蛋才有的成果。

這也證明了這本書的可貴之處:不只是每一道食譜都是作者反覆實驗,絕對可以信賴的心血結晶;作者對美食的狂熱與鑽研,對各項食材處理方式的掌控,都已到一種令人嘆為觀止的境界。

新手要跳過這些,直接複製書中美食,輕而易舉;廚房料理高手更可透過 Min多年來對各項食材的專精與不藏私的分享,擴展視野,更上層樓。


至於究竟何謂「裸食」?迷人之處何在?總要看了這書你才會明白。

裸食:好食 好日 好味道


關於作者Min請看--

1. Min Picks

2. mindestyle.com

3. Facebook粉絲專頁


對應本文的噗浪連結:內有煮大數量蛋時如何調整煮法的討論,以及眾家友人實驗結果心得分享!
 
 
SunnyPie
3/27/2011


IMG_0456



基於<誠實揭露原則>,我得承認,這本書是 Min搶先一步,在我向有河 Book下單前就送了我的。除此之外,還附贈了一罐她自製的手工蜜桃果醬。今天早上我把它塗在麵包上,一邊吃一邊繼續讀裸食,真是一整個美味,身心雙重滿足的享受~

IMG_0462




看到這你發現沒?美味的爆漿水煮蛋秘訣就在這七字箴言裡:滾水冰蛋七分鐘^^

至於如何切和剝這種爆漿水煮蛋?請看這篇



Website counter


-----
EXCERPT:

-----
KEYWORDS:
糖心蛋 溏心蛋 塘心蛋
-----
COMMENT:
AUTHOR: 蛋治
EMAIL: canchichi@gmail.com
IP: 70.51.111.121
URL: http://chichican.blogspot.com
DATE: 03/29/2011 06:25:19 AM
其實不吃隔夜菜,是不吃過了該吃的時候的菜。就像廣東的蒸鮮魚,蒸好了不吃,放過時了就不好吃了。
有說 "不時不食",這倒是 "過時不食"。
XD
我不吃隔夜菜,但我也吃鹹魚、泡菜這些必需要花時間才得到的美味。
小時候最喜歡吃的就是回鍋肉,還有薰蹄,這些都是把剩菜(?)重新演變出新的菜。

扯太遠了。XD
其實愛吃蛋的人都有一套自家的方法,畢竟爐火、鍋子、水溫、雞蛋大小各不一樣,很難用一套方法完全包攬保證蛋質煮出來都一樣。

來去準備買書(加入書單中)
-----
COMMENT:
AUTHOR: Min
EMAIL:
IP: 71.135.32.159
URL: http://minpicks.com/
DATE: 03/29/2011 09:28:56 AM
親愛的阿餅,

太謝謝阿餅的強力推薦了,
真的是理論實務兼俱,
夾敘夾議深入淺出的讀後文,
看得我熱血沸騰感激泉湧啊!
其實不瞞妳說,
被本身有硬底子真功夫的廚房高手品評,
內心還是小小忐忑的,
拜讀完此文,
心情總算是安定下來啦! 呵呵!

ps. 話說我常想念著妳的伯爵戚風呢!下次返台一定要再次重溫回味.


-----
COMMENT:
AUTHOR: Chris
EMAIL:
IP: 61.219.69.157
URL: http://chrislee18a.wordpress.com
DATE: 03/29/2011 10:41:59 AM
原來水煮蛋是這樣煮的~
受教了!
-----
COMMENT:
AUTHOR: 阿餅
EMAIL:
IP: 61.230.120.194
URL: http://mybid.ruten.com.tw/user/sunnypie/
DATE: 03/31/2011 02:27:12 AM
蛋治說的對
而且是真懂食之味
有些要趁新鮮,有些要越陳越香
只是有人誤以為所有食物都要趁新鮮
舉個例
台灣現在很流行現燙滷味
就像我覺得不是很適合^^

書到手了要動手試試看呀 :D

Dear Min
不客氣呀
很高興替妳的新書寫推薦文
看完覺得一整個豐富
想法很多
一直在想要怎麼表達
這推薦文不好寫呢
寫了這個,怕漏了那個,還有要怎麼串在一起
就像現在看到妳提戚風
又想起文中忘了說
我的蛋糕被懂美食的妳肯定我才開心呢!^^

Chris
太客氣了
歡迎試試看 :)
-----
COMMENT:
AUTHOR: JellyFish
EMAIL:
IP: 173.31.29.70
URL:
DATE: 04/02/2011 12:44:07 PM
我昨天也在博客來下單訂了這本書,請我婆婆來美國時帶回來。
我兩年前開始也成了農夫市場的愛好者,十月多(Minnesota)入冬前,我就在farmer's market轉來轉去,就恨不得把一簍簍的菜都帶回家。
可是我的功力跟Min就差遠了,那些菜想來想去都只有冷凍一途。
想趕快看到書,好好來跟Min學幾招。

-----
COMMENT:
AUTHOR: 阿餅
EMAIL:
IP: 61.230.127.19
URL: http://mybid.ruten.com.tw/user/sunnypie/
DATE: 04/03/2011 02:32:42 PM
好久不見的 JellyFish
這幾天才想起妳
感覺(不知是不是錯覺)妳和Min好像是我差不多同期的網友...
所以在寫Min的同時就會想起這個JellyFish不知上哪去了^^

Min這書真的寫的很好,買來看看都很過癮...

-----
COMMENT:
AUTHOR: Min
EMAIL: altsai59@hotmail.com
IP: 71.135.32.159
URL: http://www.minpicks.com
DATE: 04/04/2011 08:32:05 AM
對對對,
我也是在想,
這個Jellyfish是之前往來的那位嗎?
還趕快看看有無網站連結呢!
明尼蘇達難度較高,
大概更要仰仗秋收冬藏的祖傳妙法,
希望新書可以給妳一些靈感:)

在此也謝謝阿餅的力推,
最近才發現,
不只三窟的阿餅比狡兔還厲害n倍, 呵呵!
-----
COMMENT:
AUTHOR: 家庭主夫
EMAIL:
IP: 69.149.43.122
URL: http://dennist.wordpress.com/
DATE: 04/06/2011 01:30:10 AM
煮蛋程序可以控制,做出好蛋。

但水煮蛋或者糖心蛋的剝殼我至今尚未找到巧門,剝出來的蛋實在不好看,與月球表面類似。但店裡賣的卻是票漂亮亮沒有坑坑疤疤。
-----
COMMENT:
AUTHOR: 阿餅
EMAIL:
IP: 61.230.120.111
URL: http://mybid.ruten.com.tw/user/sunnypie/
DATE: 04/07/2011 04:44:39 PM
Dear Min
沒錯! 這個JellyFish應該就是妳想的那個JellyFish! 她也是狡兔好幾窟的(這裡, 這裡這裡), 但都很久沒更新了^^

呵, 我現在老實說, 有點懶得維護部落格, 眾好友都跑到噗浪或臉書去了. 寫文貼在部落格是作個存檔, 不然感覺噗浪或臉書比部落格熱門^^

家庭主夫
很怪耶, 我從來沒有剝蛋殼的問題, 一般就是煮好立刻沖冷水再剝就搞定了.

或者你可以試試Min的方法:煮好立刻沖冷水, 在冷水裡邊沖邊輕敲蛋殼, 之後再從比較寬的那頭剝. 就是剝開來蛋有平平的那端, 通常這個平平的和蛋殼間會有些空隙, 也讓剝蛋更容易! 這裡剝開後, 再順著剝其它部份, 應該會成功的!
-----
COMMENT:
AUTHOR: Jellyfish
EMAIL:
IP: 173.31.29.70
URL:
DATE: 04/09/2011 12:49:23 PM
哇,Min居然記得我,說真的,有點受寵若驚呢!
我現在已經離開Blog很久了,生了兩個小孩,加上全職工作,真的沒有時間經營部落格。看看以前"同期"的格友,不少都在"格"界經營得有聲有色,還滿懷念以前在明日報的時光....
還好我還有事沒事會在阿餅這裡出沒,算是還沒完全消失吧,呵呵。

-----
COMMENT:
AUTHOR: 阿餅
EMAIL:
IP: 61.230.120.111
URL: http://www.facebook.com/sunnypie.cake
DATE: 04/09/2011 05:34:04 PM
JellyFish

我發現大家都記得彼此,不管是相識於古早的明日報,還是部落格。

是我們在網路上混太久了啦,好多人生命(生活)型態轉變,部落格就自然淡出了。

然後包括推特噗浪臉書的興起,手機上網很方便,連我現在都不太管部落格了^^好多老朋友也轉到這些地方重聚首,我覺得滿好的。

妳有在使用以上任一個嗎?歡迎來找老朋友!^^
-----
COMMENT:
AUTHOR: Roseline
EMAIL: chang_roseline@yahoo.com.tw
IP: 67.171.252.101
URL: http://tw.myblog.yahoo.com/sweethome-chiefathena
DATE: 04/15/2011 01:39:45 PM
我是怪人嗎?我用噗浪不習慣,也不愛去臉書,去臉書只因為家裡的姊妹會出現可以知道他們的近況,到現在我還是沒有習慣和一大群人哈拉。

我要來試試這個水煮蛋,我喜歡蛋黃別全熟,熟了又乾又會噎到,下次我又有書可以買了。
-----
COMMENT:
AUTHOR: 阿餅
EMAIL:
IP: 61.230.120.215
URL: http://www.facebook.com/sunnypie.cake
DATE: 04/15/2011 10:00:52 PM
Roseline
不會啦
臉書我也是用了好久才習慣
噗浪之前是玩得很熱
最近也有點退燒了 :P

這蛋我覺得滿容易的
試試看喔^^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Pie 阿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