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445



在寫從一顆水煮蛋開始的「裸食」一文時,我遇到一個“難題”。

就是要貼圖時,我才發現,我怎麼把它搞的這麼醜呀 >.<

IMG_1908



這讓我想到很多年前第一次到德國旅行時,早餐桌上,我拿起水煮蛋就往桌上敲。德國友人看了傻眼,直說:怎麼會這樣?我說:啊不然咧?他說當然是用刀子切呀。

可不是,西方人的水煮蛋會裝在專用蛋杯才上桌,用刀子橫切一小段再湯匙挖著吃;我們多半是直接敲蛋,剝開,吃了。

回到台灣我發現用老人茶杯裝水煮蛋很適合,一直用它來裝水煮蛋,沒有刻意去買一個蛋杯。都沒人發現我上面那張圖裡,蛋是裝在老人茶杯裡的嗎?茶杯內緣還有「寒夜客來茶當酒」字樣^^

其實拜拜用的,有點跟的酒杯和蛋杯激似程度更是逼進90%!!! 各種造型蛋杯請看這裡,是不是有像我們拜拜用的小酒杯?^^

想起這段往事也令我想到,那這種爆漿水煮蛋怎麼切?用刀子?拜託,你切給我看。就算切好了,也浪費了一堆流質的蛋黃吧。

胡亂想了一個晚上,我就在臉書上說:我想出來怎麼切才會切的漂亮了,明天切給你們看^^

這是我想出來的方法(請先看圖說故事):

IMG_0468


 

IMG_0469



沒錯,也很多人搶先猜中了:用綿線!

這是從小看我阿嬤用綿線切滷蛋,切鹼粿(一種長得很像刨冰常見配料粉粿的台式甜粿,也有鹹的口味)得來的靈感。

把綿線平平放,施力平均的從一頭往蛋的另一頭拉過去,蛋就會一分為二,整齊又漂亮!

IMG_0470



但是你也知道,綿線放在抽?裡,誰知道會遭遇什麼不測?所以我用的其實是牙線!

IMG_0467



牙線包裝完整,又是可以放進口腔的衛生用品,感覺安心多了。

這靈感來自我的網友 Zoe,多年前她教我用牙線來切肉桂捲的麵糰。

你有這樣做過嗎?或者你有更好的方法嗎?


另一個似乎困擾很多人的問題是:水煮蛋要怎麼剝殼才會美?

就像我在這則留言裡說的:我從來沒有剝蛋殼的問題,一般就是煮好立刻沖冷水再剝就搞定了。

真有這問題的朋友可以試試看裸食一書作者Min的方法:煮好立刻沖冷水,在冷水裡邊沖邊輕敲蛋殼,待蛋完全冷卻後再從比較寬的那頭開始剝,就是剝開來蛋有平平的那端。通常這個平平的和蛋殼間會有些空隙,也讓剝蛋更容易!這裡剝開後,再順著剝其它部份,應該會成功的。



煮好立刻沖冷水真的滿重要的,一方面是停止蛋繼續加溫,免得變太老;另一方面蛋白內聚力加強會令蛋殼好剝落!事實上你把蛋放入冰箱冰冷了也可以喔。

不過說真的,最好的方法是不要使用太新鮮的蛋。新鮮的蛋白酸鹹值低,蛋白會粘在蛋殼上不好剝。但我想多數人現在都在超市買蛋,應該沒這問題吧?這點裸食一書裡也有提到。

萬一萬一你真的買到一盒新鮮的蛋急著要吃不想等它變沒那麼新鮮怎麼辦?可以在一公升的水裡加半茶匙小蘇打粉,就可以改變水的酸鹼值。但這樣蛋會有點硫礦味...把它當成更像在吃溫泉蛋好了 :D

問我怎麼知道的?我近年的愛書,「食物與廚藝│奶。蛋。肉。魚」第一百廿一頁說的^^




SunnyPie
4/17/2011


批也司。如何煮出文中那樣的爆漿水煮蛋?請看我一開始就留的連結從一顆水煮蛋開始的「裸食」一文。方法超簡單,七字箴言就搞定^^



Website counter


-----
EXCERPT:

-----
KEYWORDS:
糖心蛋 溏心蛋 塘心蛋
-----
COMMENT:
AUTHOR: 阿威
EMAIL:
IP: 129.94.78.20
URL:
DATE: 04/18/2011 09:01:35 AM
圖中那盒牙線有添加薄荷,所以切開來會變薄荷水煮蛋!^^
-----
COMMENT:
AUTHOR: 阿餅
EMAIL:
IP: 61.230.120.215
URL: http://www.facebook.com/sunnypie.cake
DATE: 04/18/2011 09:37:30 AM
哈哈
我喜歡薄荷
薄荷水煮蛋也不賴啊

是說好多人有這個顧慮喔
其實是不會啦
牙線穿過的速度很快
停留時間很短
真擔心就用無味牙線好了^^
-----
COMMENT:
AUTHOR: Florence
EMAIL:
IP: 67.184.77.115
URL:
DATE: 04/19/2011 01:09:08 AM
牙線好用,我做菠蘿麵包也是用它壓格紋.

-----
COMMENT:
AUTHOR: 阿餅
EMAIL:
IP: 61.230.120.215
URL: http://mybid.ruten.com.tw/user/sunnypie/
DATE: 04/19/2011 03:27:28 PM
Dear Florence

這招妙!
對咩
有很多東西很好用
動點腦
就不必亂買
家裡就不會傢俬一堆了^^
-----
COMMENT:
AUTHOR: 關魚
EMAIL:
IP: 118.168.94.156
URL:
DATE: 05/02/2011 05:09:49 PM
上次裸食是阿餅來推薦,這篇美食生活教學就由我來收進好生活的美食妙飲單元囉。

也特別再跟阿餅說聲謝謝,在好生活報復刊兩週年的熱門點閱排行榜統計中,
美食妙飲單元最熱門的文章就是阿餅介紹的「米釀荔飄香,進軍世界盃麵包首曝光」,感謝你的好文喔。
-----
COMMENT:
AUTHOR: 阿餅
EMAIL:
IP: 61.230.120.179
URL: http://mybid.ruten.com.tw/user/sunnypie/
DATE: 05/02/2011 05:34:26 PM
樓上是關魚吧?(我幫妳補上署名喔) 很高興聽妳這麼說。

做了這麼多年部落客,我這幾年越來越懶得寫文。部落格生態變得讓人很心灰意冷,不喜歡重覆自己,都是原因。

寫寶春師傅那篇文章,應該是現在網路可以找到,寫米釀荔香數一數二早的。(那時那麵包還沒正式開賣,第二天才要舉行記者會,招待媒体和部落客。我不是受招待的部落客,我只是去買麵包,遇到寶春師傅,他送了我一顆麵包^^)

而且隔年他也真的拿到了世界盃冠軍!讓我難得勤快發的那篇文變得相對有義意啊。:D
-----
COMMENT:
AUTHOR: 關補記魚
EMAIL:
IP: 118.168.91.239
URL: http://www.taiwangoodlife.org/
DATE: 05/13/2011 03:00:31 PM
咦,我上次來忘了留名嗎?歹勢歹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Pie 阿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