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斯卡最佳影片獎宣布的那一刻,傑克尼克遜臉上的驚訝表情正說明了「斷背山」的挫敗有多麼令人不可置信,而世界各地喜愛這部電影的影迷更是一片嘩然,罵聲不絕。但有一群人決定,如果影藝學院保守到無法認清「斷背山」是部比「衝擊效應」更好的電影,那麼,就由他們自己來向2005年的最佳影片獻上敬意,不過,先讓我從頭將故事說起……DAVE CULLEN是現居美國丹佛的文字工作者,2005年9月,他參加了「斷背山」的試映會,看完電影之後,他開始無法自拔地在自己的部落格裡不斷地提起這部電影,在電影正式上映之前(2005/12/9),DAVE CULLEN部落格的留言版已成為最有人氣的「斷背山」影迷集中地之一,等電影上映之後,留言數更是日以倍增,不到十天就讓DAVE CULLEN下定決心要將單純的留言版改成可供修改貼圖的討論區。在網友們自發性的支持下,The Ultimate Brokeback Forum正式設立,在不到三個月的時間裡,目前有來自世界各地的註冊會員2500位,留言總數超過八萬五千篇,瀏覽人數更是驚人地持續成長。透過網友們的努力,這裡幾乎搜羅了所有英文媒體的相關評論,更有許多被「斷背山」所感動的影迷在這裡分享自己的心情故事與人生,無論你是個什麼樣的「斷背山」迷,你都能在這裡找到溫暖與感動。

「斷背山」未能贏得最佳影片震撼了當日所有同步在The Ultimate Brokeback Forum討論的影迷的心,不到數小時,有人提出了建議,何不刊登個廣告,向「斷背山」致意。這個主意立刻引起廣大的迴響,但該選擇哪個媒體、該如何籌措經費、廣告內容該如何措詞,每件事都是大學問。經過一番討論,整個廣告活動的運作團隊成立,再透過票選與廣告費用詢價,網友們決定將廣告登在電影業界的專門報紙Variety上。Variety分成兩種型式發行,週一到週五以日報形式發行,週末則以週刊形式發行,而3月10日星期五正是Variety一年一度的奧斯卡會後特刊,再加上Variety全版的黑白廣告費用只需美金六千五百元,比起全國性報紙USA TODAY的八萬五千元美金便宜許多,因此大家決定在3月10日的Variety上刊登廣告。

媒體確定之後,網友們開始針對廣告的內容進行深入討論,各式各樣的意見如潮水般湧入,有人想針對影藝學院發洩一下情緒,有人想批評一下「衝擊效應」,在此同時,國際媒體與美國國內對奧斯卡獎的結果的批評聲浪不絕,而「衝擊效應」的支持者也大力提出反擊,為了不想讓媒體將整個廣告簡化為「吃不到葡萄說葡萄酸」的敗者心態論,終於讓網友們決定將廣告的內容定位在向所有參與「斷背山」的工作人員致意,並讚揚「斷背山」榮獲多項國際影展與影評人最佳影片獎的成就。另一方面,募款的專屬網頁成立,來自世界各地的捐款迅速湧入,第一天就募集到近12,000美金,在Variety刊登全頁彩色廣告都還綽綽有餘,這下大家更來勁了,更在某些學有專精的網友建議下,擬好新聞稿,準備正式發送給各大媒體。

3月9日凌晨,一切準備就緒,廣告經過兩日的討論與激辯終於定案,就連Variety的人都對這件事興致勃勃,一方面是因為,好像還沒有影迷會為了哪部電影沒得到奧斯卡最佳影片獎來幹這種事的,這種史無前例的事當然會讓人莫名興奮;另一方面,有人笑稱,Variety裡大概也有不少斷背山迷吧!Variety就連是否要加印的問題都先行提出詢問,因為Variety雖在全國發行,但畢竟是專業刊物,所以各地配送的發行量並不太大,但Variety卻已開始接到影迷們詢問日刊發售地點與如何訂購的電話。3月9日,網友全力動員,將已定案的廣告頁與新聞稿發送到各媒體手上,無論大小,一個都不漏。甚至有遠在西班牙的影迷也是新聞同業,早已自告奮勇要負責全西班牙的新聞發送。

也許有人會說,一頁廣告能改變什麼?或許什麼都不能改變,但對這些認為「斷背山」徹底地改變了他們的人生的影迷來說,這是他們所能獻上的最大敬意。2006年3月10日,當廣告在Variety出現的時候,就是他們對全世界宣告他們對這部電影不止歇的崇敬與喜愛的一刻。

後續的募款仍舊持續在進行,端看募得的金額多少,與第一次的廣告所引發的效應,才能決定下一步該怎麼走,即便最後所募得的款項不夠在全國性的報紙再刊登一次廣告,網友們也決定要將所餘的款項做妥善的運用,例如可以捐給以Matthew Shepard為名所成立的慈善基金會等。

想進一步追蹤3月10日廣告刊出後的種種效應的,請前去探訪以下連結:

1.廣告的最後定稿

2.新聞稿
這是整個廣告活動的討論串,已有超過2500筆的留言,在第一則留言裡〔THE FINAL DRAFT AD IS VERSION 10〕的下方也就是最後的廣告頁定稿,廣告頁下方則是正式的新聞稿。如果有人想了解整個活動是怎麼組織起來的,讀讀下面的二千多筆留言,你就會明白了。

2.如果有人對捐款有興趣,這個連結是正式捐款管道。

3. 如果有人想訂一份Variety來收藏的,下面是訂購的方式:

Archives of Daily Variety and Weekly Variety print issues date back two years. If the issue you want falls within these dates, please call our circulation desk to check availability. The cost is $6.95 (including shipping and handling) for Daily Variety and $10 (including shipping and handling) for Weekly Variety. Special issues (such as our Oscar specials) are individually priced. Priority shipping is available for an additional charge. You will need to specify the exact date of the issue when ordering -- the operators cannot search for the proper issue. To order, please call circulation. For Daily Variety: (800) 552-3632. For Weekly Variety: (800) 323-4345. International subscribers should call 1-515-247-2993.

4. The Ultimate Brokeback Forum討論區的主頁面在這裡

5. DAVE CULLEN的The Ultimate Brokeback Guide收錄了許多重要評論文章的連結與相關訊息,主頁面的連結在這裡。(2006/3/10下午3點鐘更新)

本文歡迎轉貼,請附上本文連結即可。

台長 : alyx

CounterData.com

life insurance
life insurance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Pie 阿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