啥是你的美食地雷?一文的回應裡,大家聊起了冷凍、加工食品的種種,其中有不少很精采的論述,讓我對食品加工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原來冷凍食品在某個程度上不僅更能保存食物的美味和營養(以冷凍蔬菜而言),而英國的畜牧業,公豬一律不閹割的做法,也是比較人道的。這討論過程裡令我想到一個問題:究竟食品加工業是因應何而生?是商業用途還是個人用途?

在商業還不發達的年代,美食大概只能往私人家尋,通常是講究吃食,有私人家廚的富貴人家。待商業發達了,才有了外食產業,這時對普通人家來說,要吃好吃的特別的,可能就要去外面吃。等食品加工業再發達,餐廳用起商業用原料、烹煮方式,部份人又走起回頭路,尋找家庭製品,好吃的就得自己來。但也有人是因為食品加工的發達改變了口味和價值觀--對有些人來說,東西就是要和外面賣的一樣才算好吃。而我剛好是那個走回頭路的人吧。

在自家烘焙上,基本上我是不肯用預拌粉的。總覺得那樣就一點意思也沒有,如果只是要烤出和外面買的到一樣的東東,就不用自己烤了,去外面買就好啦。不只是口味,還有健康考量。想到外面烘焙名店買來的馬芬可以不冰放上好幾個禮拜都不會壞(我忘在烤箱裡,一忘就好幾個禮拜),自家烤的沒冰不過三天就壞了…就值得堅持不用預拌粉。

不過事情真的看你怎麼想。我一個同事一日就大聲讚嘆:在早餐店買來的白土司好讚哪!自己家做的麵包第二天就硬得跟什麼一樣,買來的放好幾天都還好軟好好吃喔^^

我自已也有例外的時候。像我媽很愛吃的日式麻糬麵包,和韓式麵包差不多那個,我就會例外買預拌粉來烤。

還有法國麵包。最近看了一本書,才恍然大悟,為何台灣的法國麵包不會好吃,也決定下回要烤一定要買到法國麵包粉:台灣的麵粉是美國進口的,酸度等等特性和法國的不一樣,所以烤不出像樣的法國麵包。

所以,有些事原則歸原則,還是可以有例外的 : p

昨天看到這篇「冷凍」的英國覺得很有意思。對照之前廚娘的留言,似乎英國是冷凍加工食品相當發達的國家。而且沒看這篇文章前都沒想到,美國都沒有這麼多冷凍即食食品哪。

印象裡美國有很多讓你回家自己加工的食品,像是Dip Mix(粉狀,攪一攪就可以當成洋芋片沾醬)、Salad Dressing Mix(加些油攪一攪就可以當成沙拉醬)、Baking Mix(可能要再加蛋或水或油攪一攪,就可以進烤箱烘焙);倒沒有這麼多只要加熱的即食食品。美國當然也有冷凍即食食品,許多美國朋友家裡,除了廚房的冰箱外,地下室或車庫裡還有超大的冷凍櫃,裡面擺滿了冷凍肉類和即食食品,像Pizza和Pot Pie等等,但印象裡只是拿來應急用的。住在英國人家的歲月裡,真的看到房東三天兩頭在吃冰凍即食食品。而法國超市令我印象最深的是有許多外帶的熟食,而且看起來都超美味的。

這三個國家裡,印象中美國是外食最便宜的。

一個美國友人和德國女友談戀愛時,最高興的是每天回到家都有女友準備好的晚餐,而且對各種女友自己調出來的各種沙拉醬讚賞不已。那時我就在猜應是德國外食代價昂貴,德國人才有醬子自己烹調的習慣吧。

果然他們婚後沒多久,我再問他們還常自家烹調嗎?答案是很少。因為外食實在太便宜了,於是就越來越懶得動手。

如此看來,台灣的食品加工市場要從商業用途拓展到家用用途大概還要再等上一陣子。因為外食也是如此的經濟方便啊。

SunnyPie
8/6/2006


Counter Stats
bathroom renovations
bathroom renovation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Pie 阿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