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味印度烤餅


從來不知道,一張美味的印度烤餅是這樣誕生的。週末和好友喵喵約了去她家玩烘焙。

才在采岩堂抄手麵食館一文裡提過,自己其實算一個日常活動範圍很狹隘的人,多數時候只在自家和工作地點兩頭遊移。喵喵家在中和,中和,搭計程車不過二百元左右車資即可到達的距離,但這好像是我第三次到中和。上一次也是去喵喵家,再上一次則是因為工作的關係。

所以約好後我就和喵喵說:「那我們是不是要順便去吃點什麼中和好料?」

喵喵聞言不假思索的說:「帶妳去很特別的吃印度烤餅!」

到了店門口我真的嚇了一大跳。不只是門面、招牌、還有內部擺設,真的很出乎我意料。不是一種刻意裝點出來的異國風情,根本像是打開了小叮噹的任意門,突然間,我發現我已置身在一個不屬於我的國度。

然而這樣帶點東南亞味的印度風情對我而言又不是絕對的陌生。很久前在新加坡見識過,在馬來西亞體驗過,最近常閱讀一個名為字味房的部落格,看台長寫在東南亞、印度等地的旅行見聞,看到心癢難耐。心裡有個小小的聲音不斷在說:走吧走吧,今年的年假就再去馬來西亞玩一次吧。

待坐定後,服務生過來問我們要吃什麼,他的口音又令我吃了一驚。很多時候我聽不太懂侍者在說什麼,我們說話稍快些,他也跟不上。

我從來沒想過,在離台北市不過如此距離的另一個角落,還有這麼樣的另一個世界。

也從來不知道,原來一張美味的印度烤餅是這樣誕生的。

最先是這個烤爐吸引住我的目光。

烤印度餅的炭爐


侍者很熱心的打開爐門,待我往裡一瞧又小小嚇了一跳:原來裡面用的是炭!

炭爐內部


工作檯上有塊圓圓像石頭的玩意,我盯著瞧了許久,他們說那叫:餅枕。

餅枕


侍者比手畫腳說了半天,我還是無法理解。於是他打開櫥櫃,取出一塊麵糰,當場示範給我看。



動作實在太快了,我的鏡頭還來不及跟過去,那張餅已飛快地被送進烤爐!我只好用相機拍下這張餅在炭爐裡的定格畫面:原來餅在爐內是貼著爐壁烘烤出來的。我動作慢到這張餅差點淪落到燒焦的命運。

炭爐裡的印度烤餅


剛出爐的印度烤餅:

剛出爐的餅


上面有大顆大顆的氣泡,好可愛。

原味印度烤餅


除了原味以外,還有豌豆口味,其實是原味印度烤餅外加一碟鹹的,上面灑了油蔥酥的豌豆泥。大力推薦這豌豆口味!我不愛吃豌豆,但這柔細綿密、香氣十足的豌豆泥真的難以想像的好吃。

碗豆口味的印度烤餅


也有甜的口味,裡面塗了奶油和砂糖,一口咬下真是甜又香:

奶油口味印度烤餅


還可以點一張原味烤餅再加一份鮮奶油。價目表上寫的是「進口鮮奶油」,就是我們平常做西點時用來打發的液狀鮮奶油,食用時直接拿餅沾著鮮奶油吃。

這「印度烤餅」嚐起來和我在英國、香港或台灣等地的道地印度餐廳吃到的,搭配各式印度料理,名為Naan的烤餅一模一樣。不同的是李園的,熱騰騰、剛出爐的餅,散發著一股印度餐廳裡的餅所沒有的濃郁炭香與麵粉香;咖啡、奶茶都甜香濃到令人不敢置信。

這個咖啡杯的造型和花色實在古意,彷彿似曾相識。我想這種款示是很多年前曾經流行過的吧。

造型很古意的咖啡杯


喵喵還點了一杯名為「鮮奶酪」的飲料,就是知名的印度飲料:Lassi。Lassi喝起來很像優酪乳,但是好香好濃好醇!相較之下,市售優酪乳像清水。

鮮奶酪Lassi


另一款砂糖口味的千層餅(Roti Canai),上面灑了滿滿的細砂糖,入口層層香酥,宛若在吃甜的蔥油餅。

砂糖口味千層餅


還有粑粑絲,一種常見於滇緬一帶,類似河粉的料理,看起來也美味極了。

這是李園清真小吃的門面,小小的招牌上寫滿了我識不得的文字。

招牌寫滿了我識不得的文字



一份手工炭爐現烤的餅,配上一杯飲料,費用大約在台幣五、六十元左右。李園清真小吃,帶你進入宛若異域*的另一個國度。


SunnyPie(阿餅)
9.10.2006


後記:

異域是作家柏楊早期以鄧克保為筆名,以滇緬一帶在戰火下孤軍奮戰求生存的人們為主題的知名小說。據聞李園清真小吃的負責人們,來自和異域小說相似的背景。


李園清真小吃小檔案:

地  址:台北縣中和市華新街16號,南勢角捷運站4號出口,步行約10分可達。但這是舊址,現在搬到對面去了。
營業時間:5:30~17:00,週一到週日無休,但是週五中午過後休息。
電  話:(02)8668-9653


延伸閱讀:

1. 【圖解】印度料理

2. 印度烤餅的點滴回憶


Counter Stats
credit rating australia
credit rating australia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Pie 阿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