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ll's

之前曾在友台【請多多指教】的留言版上大聲嚷嚷:「我不喝牛奶!」引來好友Cynli* 的疑問:許多西點裡不都加了牛奶?沒錯,本人的怪癖之一就在不喝牛奶,但可不排斥摻了牛奶的美食。怎麼樣啊?而且我也明白牛奶或乳製品的品質好壞,正是關係著許多西式食物美味與否的關鍵。所以在繼續談英國美食前,先來談談英國的牛奶吧。或許知道的人並不多,英國有著質純優良的牛奶,成就了品質超優的牛奶糖及包括奶油、鮮奶油、乳酪等在內的各類乳製品,還有世界級美味的巧克力和冰淇淋,深深令英國人引以為自豪。

十幾年前我剛到倫敦的寄宿家庭報到的第一天,踏入房東家門前,目光即被擺在門口台階上,圓圓胖胖的空玻璃瓶所吸引。我問我的房東那是什麼?她告訴我那是喝過的空牛奶瓶,牛奶公司的人每天早上把新鮮的牛奶送到家門口來,下午時再來把空瓶收回去。啊?真是有趣,我心裡這麼想。她還很驕傲的告訴我,配送牛奶到家門口這檔事,可是英國特有的。後來在電視上也看到好幾次英國牛奶公司的廣告:Wake up to the milk!(快快醒來享受牛奶吧!)我問我的房東,送到家門口的牛奶和擺在超市賣的牛奶有什麼不同呢?她也說不出個所以然,但堅稱就是比較好。那年秋天我偶然去了一個英國朋友*家作客,和朋友的祖母聊起這件事,她卻說:當然不同,送來的比超市賣的貴了那麼一點,她早就改在超市買牛奶了。

去年夏天我再度帶一群學生到英國上國際夏令營,學校帶小小朋友們*去參觀一間位於鄉間的農場,在附設的迷你博物館的展示架上,我忽然看見那久違了而似曾相識的空牛奶玻璃瓶。我呆呆的站在那堆牛奶瓶前,記憶的盒子一下被打了開來,彷彿走入了時光隧道般,我又變成了多年以前,那個剛剛到達倫敦,準備開始一個人在倫敦生活的女孩。回過神來,我和旁邊的一個年輕的英國女同事談起配送牛奶到家門口這項服務,她看了我一眼,淡淡的說那是好久以前的事了,這種服務什麼時候停止的她都快不記得了。我在她年輕的臉龐上,讀到彷彿聽到了什麼歷史事件的表情。

還好我雖然不喝牛奶,但並不排斥添加了牛奶的食物,還是享受到許多託英國牛奶之福所帶來的美好經驗。因為好的牛奶,除了讓包括烘培品在內的許多美食美味昇級外,更成就了好的巧克力和牛奶糖。後者就不用說了,而好的巧克力除了可可粉的品質很重要外,牛奶更是決定口味好壞的重要關鍵。世界知名的巧克力,全數來自生產好牛奶的國家,例如:法國、瑞士和比利時。英國很幸運的,因為有著品質一流的牛奶,而有了驚人美味的巧克力。英國的巧克力雖然不及上述三大國家的來的名氣響亮,相信我,在品質與口味上一點也不遜色。

英國巧克力裡最平民化,最為一般人所熟悉的品牌莫不過Cadbury。在英國的大街小巷、各式商店裡都可以看到她的身影。這個品牌曾進口到台灣,代理商還在廣告裡宣稱是黛安娜王妃的最愛。它究竟是不是黛妃的最愛現已無從得知,但說它是英國人的最愛卻一點也不為過。它有一款很有意思的產品名為Flake。顧名思義,成一根一根棒狀的Flake,整枝巧克力是由雪片般的巧克力碎片所組成,一口咬下去在嘴裡全碎了開來。通常路邊攤賣冰淇淋的小販會問你要不要加 Flake?指的就是要不要在冰淇淋上加一根這種巧克力。英國人吃冰淇淋加Flake的歷史悠久,連麥當勞到了英國都要入境隨俗。在英國的麥當勞買個蛋捲冰淇淋,也可以用20便士的代價(約台幣10元左右),另外加一根Flake。

英國巧克力品牌中的品牌叫Thorntons,只在他們自己的專賣店和倫敦機場免稅店販售。加了大量英國優質牛奶的Thorntons巧克力,可以讓許多原本不愛吃巧克力的人都為之驚艷。他們的巧克力,除了有:苦黑巧克力,牛奶巧克力和白巧克力三種基本分類外,更有各種口味與造形:裡面包各類堅果的、包葡萄乾的、薄荷口味的、加了各種利口酒的、甚至各種水果口味的。不要懷疑,像橘子、覆盆子、檸檬、草莓口味的巧克力都相當美味。檸檬口味的白巧克力更是個中翹楚。甚至還有薑汁口味的!夠令人匪夷所思了吧。不敢嚐新的人,至少該試試看橘子口味的,真的相當讚。不能不提的是包Thorntons另一項招牌產品:牛奶糖(Toffee)口味的巧克力,真是美味加倍昇級!

購買時可以買已經事先盒裝好的,也有擺在冰櫃裡零賣的,也有免費試吃服務。即便是做成長方形排狀,一排才一英鎊(約台幣50元左右)的平價巧克力,都是非常非常的美味。各種口味的牛奶糖質純味美到令人難以想像的程度。下次去英國,不要再買瑞士蓮或雀巢巧克力了。請記得:Thorntons巧克力只在英國等你。

至於英國冰淇淋的美味,更是很難用言語來形容。下次去了英國,記得別再吃Haagen-Dazs*了,那個回台灣吃就有了咩。即便路邊攤賣的,都是獨一無二的英國好口味。歷史悠久的平價品牌是Wall's。在夏天的海邊、觀光渡假勝地的小店門口、別具風味的商店街上、到處都飄揚著Wall's的旗子,幾乎快成了屬於英國的、屬於夏天的記憶裡,不能抹滅的一部份。

以口味來說,英國人嗜吃的冰淇淋以牛奶糖(toffee)、焦糖(caramel)、奶油糖(butterscotch)口味佔了大宗,另外就是如草莓、覆盆子等水果口味。水果做成沙冰(sorbet)又比冰淇淋來的多,例如橘子、檸檬口味的沙冰真是清爽宜人的好吃。或許是因不少英國人對堅果類過敏,所以不像美國人般嗜吃堅果類口味的冰淇淋。

Thorntons雖然是巧克力和牛奶糖專賣店,自製的冰淇淋也是好吃的教人一嚐難忘。當然以招牌產品巧克力和牛奶糖口味為上選。冰淇淋上插的是自家的巧克力棒,裝冰淇淋的杯子是口感超優的煎餅杯(Waffle Cone)。一球的代價高達1.5英鎊,折合台幣近乎75元。看到這,你還覺得台灣物價高嗎?美國可真成了不折不扣的天堂。

在英國還有另一項好處,就是可以吃到標榜歐洲其它國家出品的冰淇淋。像是比利時冰淇淋、義大利冰淇淋……等等。買冰淇淋時,可以稍微小心或者享受一下熱情的義大利男人:挖冰淇淋的同時,他也是可以把握機會向妳拋幾個媚眼,甚或小小調調情。請注意:這只是拉丁男子與生俱來的慣性,不要太放在心上;在妳大步還沒跨開前,他已經又開始向下一個女客賣弄風情去了。

除了知名品牌外,一些大小飯店也會有自家出品的冰淇淋。有些會在夏天時,在門口擺個冰櫃做起外賣生意,也是很值得一嚐的。另外夠幸運的話,在不知名的小店裡,偶而也會找到令人驚喜的好口味。

1999年我也因帶遊學團,第一次造訪史特拉福(Stratford upon Avon),一個以莎士比亞的故鄉(Shakespeare's Birthplace)而聞名於世的小鎮。在相當觀光化的大街上,無意中走入了一間位於莎士比亞故居斜對面,名為The Little Sweet Shop*的小店。顧名思義,真的是一間好小好小,賣冰淇淋、巧克力和牛奶糖的小專賣店。小朋友們吱吱喳喳的,一下子把個五坪大左右的小店擠得水洩不通。東摸西摸的,又猶豫不決不知道自己要買什麼。最後一個小孩先開口說他要吃冰淇淋,其他的全數跟進,一窩蜂擠成一團。我只好下令:「請你們先出去,不要擠在這裡。在外面排好隊,一個買完出去後,另一個再進來。」老闆看了覺得有趣,和大部份一路上遇到的「外國人」一樣,直說我的小孩們真是天真活潑又可愛,天知道有多少次我被他們煩的一心只想去死啊。他笑咪咪的開始挖起了冰淇淋,說好要買一球的,他卻挖了兩大球。我提醒他:這些小鬼們只要買一球。他搖搖手笑說:「沒關係,沒關係,今天大請客。」所有小朋友都高興的不得了。最後輪到我,又是兩大球,而且堅持不收錢,還直說老師辛苦了。出了店門,大家才驚覺這家店冰淇淋的美味程度,和Thorntons不相上下。幾個沒買到的小朋友,聞言又殺回去買。也有人回頭去買巧克力和牛奶糖,說是要帶回台灣送人,結果在回台灣以前就全數吃光了。

2000年的夏天,我因同樣的理由再度來到這個小鎮,又順勢走進了這家小店,老闆竟在第一眼就認出了我,全體小朋友又獲得和上次一樣的特殊禮遇。事後我想想很不好意思,特地又進去選了幾包糖,結果老闆硬是不肯收錢,全數免費奉送。說真的,以英國人一般給人的印象,還有這種位於超觀光區,一年到頭觀光客川流不息的商店,這個老闆的友善與溫情真是令人跌破眼鏡。我當下和他相約明年再見。很可惜的是,去年夏天我去時,老闆剛好出國度假,而從今年起,我應該也不會再帶遊學團去英國了,也許就這麼彼此錯過了吧。

想起英國的巧克力和冰淇淋,想起在英國的那些老好時光,回憶真的是和英國的巧克力及冰淇淋一樣的美味而令人難忘。(牛奶糖還好,牛奶可就免了…^^)


SunnyPie
11.23.2006


原發表於:2002-08-08 07:42:13



備註:

※ 好友Cynli的個人新聞台:小小亞瑟的成長。

※ 這個英國朋友,即是第一個帶我到「龍泉居」的朋友。詳情請見我的「畫一張師大路貪吃地圖」一文。那年我去英國,他人在台灣,特地寫了信請他的父母招待我到他家小住幾日。我在那年的秋天,真的造訪了他父母位於Henley on Thames小鎮的家。

※ 我帶的學生年齡層基本上在7~17足歲,曾破倒收過一個6足歲的學生。到了英國後,學校會依學生年齡層安排不同的活動。那天帶去農場參觀乳牛擠奶、羊咩咩、餵小雞的,是7~9歲的小小孩。

※ 一知名進口冰淇淋品牌。因著市場行銷的考量,故意取個德文名字,其實是不折不扣的美國品牌。

※ The Little Sweet Shop: 33 Henley Street, Stratford upon Avon, UK

※ 圖片來源:http://www.le.ac.uk/catering/walls.html?showframes=true

※ 相關網址:

http://www.cadbury.co.uk

http://www.thorntons.co.uk/


Counter Stats
recruitment sydney
recruitment sydney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Pie 阿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