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生煎包、蓮蓉皮蛋酥、千層油糕、桂圓甜芋泥

非常羞於承認...
這是↑我和喵喵兩個人,在吃完這堆↓以後,又吃下的。(生煎包本來有5個)

粉蒸肥腸、泡菜、擔擔麵

最後以月牙泉為這美好的夜畫下完美的句點。

P1040707


SunnyPie
11.20.2006


全員大集合:

老鄧擔擔麵 / 高記 / 月牙泉


倒底我們一個晚上吃下了哪些好料?按店分述如下--


老鄧擔擔麵

一人一碗四川擔擔麵,分食一份粉蒸肥腸和一份泡菜。

為何要強調四川擔擔麵?怕有人把它和台式擔仔麵混為一談。

川式擔擔麵是乾麵,或許因上桌前灑了花生粉,嚐起來和麻醬麵有幾分神似,但又不盡相同。調味比麻醬麵更複雜,更多層次。入口辛香,微酸,還有花椒的好香氣。

吃紅油抄手,我一定去忠孝東路的四川吳抄手;吃擔擔麵,那就非連雲街的老鄧莫屬。

店裡另一道人間美味是看似平淡無奇的泡菜。喵喵夾了一片,嚐了一口後說:「好特別,有一種說不出來的好滋味。」

是的,老鄧的泡菜嚐得到獨特的發酵酸氣、伴以花椒的香氣,和帶甜味的廣式泡菜或重辣的韓式泡菜完全不一樣,非常有特色。

粉蒸肥腸也好吃,尤其是墊底的甘薯,吸收了肥腸的“日月精華”,真是整個好吃到不行。

店裡還有粉蒸排骨、特製涼麵(用的是河粉,而不是麵條,上面灑滿了粗粒碎花生,配上河粉的軟Q,口感甚好。)、甚至牛肉麵、排骨飯都很好吃呢。

關於老鄧擔擔麵還有這麼一則小故事,有興趣的人點進去,寫在文章的末端。

吃的過程裡我們東聊西聊,話題仍不停在各地吃食上打轉:我不這麼喜歡師大路的X計生煎包喔,我朋友說上海的生煎包如何美味... 然後我想起:

久聞高記的生煎包非常美味,選日不如撞日,我們去嚐嚐,順便點些甜食當甜點。

兩人於是走了進去。


高記

高計我很久前吃過一次,那時大概市面見得太少,吞下一堆陌生的菜色,完全嚐不出箇中滋味。

很久後又和好朋友去吃了一次,那次朋友點的菜,半個廣東人的他點了一堆港式點心,結果也是沒留下太深的印象。

爾後看了梁瓊白的「台北吃經」一書,給了高記相當高的評價,尤其是生煎包。基本上我是很相信梁瓊白的品味的,因為她擅烹飪,也平實、不花俏;這幾年倒也聽聞不少高記不怎麼樣的評論,還在想會不會是高記退步了?「台北吃經」一書出版也有十年了...

然而還是想試試,並且下定決心,專攻他們的拿手上海點心:生煎包、千層油糕、芋泥。唯一的例外是蓮蓉皮蛋酥,難得在台灣看到這等港式點心,我一看就驚呼:哎呀,他們居然有皮蛋酥!不點不行^^

結果包括生煎包在內,都沒教我們失望。

高計的生煎包幾乎是以純肉為餡,難得的是嚐不到肉腥味。皮的口感很好,Q軟夠厚(我不太喜歡包子皮太薄啦)底層又煎得香酥不油膩。更何況我是不喜歡肉包的人,能讓我覺得好吃,我覺得已經夠好吃了^^

芉泥上淋了桂圓汁,喵喵覺得桂圓有點搶味,我倒覺得不錯。

千層糕是因為喵喵說沒吃過,於是點來嚐嚐。他們的千層糕裡比別人多了點蓮蓉(?)夾層,吃起來爽口不膩。

皮蛋酥的酥皮做得不差,可惜皮蛋太少。想起去年去香港時,六月帶我去元朗的老店恆香,他們的皮蛋酥裡面包的可是貨真價實的整顆皮蛋呀。

而且我悟出了一個「真理」:皮蛋酥這玩意還是得到像恆香這等專賣店,當場買了當場吃才會好吃!好吃到我當場脫口而出:我要打包一盒帶回台灣!

後來在台灣的百貨公司美食街裡的奇華餅家也看到這玩意,買回家和從香港帶回來的一樣:不論用微波爐或烤箱再加熱,都不好吃了。道理其實很簡單,皮蛋再經加熱,口感一如橡皮,怎麼會好吃嘛。

整個吃下來我跟喵喵說:我發現我喜歡高記了。所有的東西乍嚐都不算太有味道,是調味不重,但越吃越有滋味那種。

這三嚐高記總算讓我嚐出滋味...我的永康街貪吃地圖終於又拓展了一小塊^^


月牙泉

至於月牙泉... 這家老牌泡沫紅茶店多年前就已出現在黃威融筆下,「在台北生存的100個理由」的永康街篇裡。

這麼多年過去了,永康街的變化豈只滄海桑田四個字足以形容?我幾年前畫的貪吃地圖,早已這裡缺一塊,那裡少一角的。放眼望去,曾經火紅的泡沫紅茶店幾乎在台北街頭消失殆盡。只有月牙泉還在,靜靜的開在永康街裡。

不論是週末的午後還是入夜十分,只要走過永康街,我都想進去喝一杯。一杯老闆或老闆娘現場親手調製的夢幻情人茶。這回這夢幻兩字可不是我隨便按上去的,menu上真的就有這品名。

什麼是夢幻情人茶?請你自己去試試,一如月牙泉,一如入夜微涼的永康街。


SunnyPie
11.22.2006


老鄧擔擔麵 - 台北市連雲街83號 (02) 2391-6049

永康街高記 - 台北市大安區永康街5號 (02) 2341-9984

月牙泉 - 台北市大安區永康街6號之7 (02) 2397-5665


Counter Stats
laptop accessories
laptop accessorie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Pie 阿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