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是三年前的事了吧,第一次跟餅娘提起“紅寶石”三個字,餅娘說她沒聽過。「什麼?妳怎麼會不知道紅寶石?!我從小就聽姑姑叼唸:『有朝一日,一定要去吃一次紅寶石!』聽到都耳熟能詳啊。」

是的,原位於中山北路二段,走紅於七0年代的紅寶石酒樓,可是當年台北最ㄏㄤ的飲茶首選。

七0年代,也是港式飲茶在台北火紅的年代。當時台北最熱鬧的商圈非西門町莫屬,東區那時可用一片荒蕪來形容(那時住在東區的我們週末都要到西門町逛街了),而西門町商圈裡包括今日百貨,第一百貨的幾家百貨公司,都附設有港式茶樓。今日和第一百貨的茶樓一家叫龍鳳,一家叫鳯凰;至於哪家叫龍鳯,哪家叫鳯凰,我猜我從來沒搞清楚過吧。

另一家令我印象深刻的茶樓叫「春風得意樓」。印象深刻的原因之一是店名 - 姑姑常笑言這茶樓名聽起來還真像“酒”樓。另一個原因是它位於真善美戲院同一棟裡,姑姑常在帶我看完電影後,在這裡用餐。推車送過來包括各種燒賣、餃、丸、包子等手工點心,服務生有時拿剪刀把食物剪一剪,有時淋上香氣特別的淋汁,才送到我們面前,這一切在當時,真是特別的不得了。

而紅寶石我一直到約十年前才終於有緣嚐到,還是因為長年住在日本的英國大老闆帶隊到台灣開會,會後招待兩地員工指名要吃紅寶石,我才終於踏進這夢幻名店。

有句話說:幻滅是成長的開始。我說:其實成長才是幻滅的開始。

就像台北早不再流行吃飲茶,紅寶石也已暗然失色。老舊的裝潢,對它印象最深的是那厚達好幾頁,中英日文標示的菜單。老服務生英文流利的介紹檸檬雞,這道我另一名英國同事指名要吃,我聽來卻直覺就是國外唐人街賣給外國人吃的中國菜。

吃完這次,一直沒機會跟姑姑說:「我終於吃到當年妳『有朝一日一定要吃一次』的紅寶石了也。」

然後不知什麼時候,紅寶石像龍鳯、鳯凰、春風得意樓悄悄的消失在這個城市。

一直到三年多前,偶然發現紅寶石老店新開張改名叫新紅寶石酒樓的報導,再度引起了我的注意。

除了老店新開張以外,那報導介紹的重點是新紅寶石的火鍋。廣東老館子端出以手工丸子,上等肥牛和海鮮的道地沙茶火鍋,實在引人垂涎。

沙茶火鍋?在石頭火鍋、火烤兩吃、日式涮涮鍋、麻辣鍋問市後,早已不知去向。卻是我記憶裡火鍋應有的最原始面貌。

然而不要說台北只剩元香、清香和永和的麒麟閣幾家老字號火鍋店還有這味,前年去香港,指名要吃火鍋,以為一定可以吃到廣式沙茶火鍋,朋友帶我去吃紅及兩岸三地的小肥羊。小肥羊料好湯美沒話說,只是我心裡惦記的是快吃不到的古味呀。

終於找了時間去新紅寶石吃沙茶火鍋,一大鍋才台幣七百多元,肥牛、手工丸子、海鮮都沒令我們失望,不只是用沙茶醬當沾料,以沙茶直接入高湯的鍋底濃郁得教人好久都不想再吃涮涮鍋。

火鍋上來前加點的幾道港式點心也是可圈可點,一嚐就可以知道是手工精心製作的新鮮好料,哪是連鎖飲茶名店的冷凍點心可比的。要在台北精緻外食水準日益下滑的現在,這一吃真的是驚為天人。從此飲茶只上新紅寶石。

美中不足的是裝潢吧。其實乾乾淨淨,還帶點古味,就是不時新亮麗而已。想像廿年前餐館的裝潢調調...或者點進這個頁面,就知我在說什麼了。人多時還可以訂包廂,大人吃飯,小孩可以看電視,飯後還可以唱KTV。

然而當我每次走出新紅寶石搭車回家的路上,看到南京東路上裝潢亮麗24小時營業的連鎖港式飲茶名店高朋滿座,就覺得好可惜。

那次驚艷後不久,年關已近,大概是重出江湖,那年的年菜便宜到6~8人食用才4千元一桌。小心起見我們還先行前往試菜,吃完二話不說,立刻訂位。因為價格不高,那年可謂物超所值。



2006年夜飯@新紅寶石酒樓


第二年價格上漲到6千,但明顯的菜色更豐富了,於是再度捧場。漲個2千元,吃到了無論在質或量上,都漲得令我們很滿意的年菜,於是又有了今年的新紅寶石年菜三嚐,並且邀了姑姑一家同行。

席間我還特地問了姑姑:妳後來倒底吃過紅寶石沒?姑姑說沒有,這是頭一回。第一次上餐廳吃年夜飯的表妹吃得盡興,姑丈還在那虧他女兒:「她可是盼了廿四年才第一次如願在外面吃年夜飯呀。」(註)

我笑笑說:妳盼再久也沒妳媽媽盼吃紅寶石來得久吧?



2007年夜飯@新紅寶石酒樓


除了火鍋、年菜以外,平常他們還有超值商務餐,二菜四點心一湯(湯還是貨真價實的港式煲湯),附白飯和甜點,才NT$599! 四個人食用,平均每人才150元,實在物美價廉得令人不敢相信。

火鍋、港式點心(芋頭糕芋香糕軟尤其讚)當然好,試過的其它菜餚如港式燒臘、栗子香酥鴨、油條牛肉甚至開胃小菜均無一不佳,很難推薦。因為每次都吃超級商務餐再另加一兩道菜或火鍋,看在物美價廉的份上,多半很隨性的憑個人喜好隨意嚐試,有時則請服務人員推薦,幾回下來自然也找到一兩道最愛。

比方說最近新迷上的是椰汁芋香臘味煲。

父母去年年底去了趟廣州,回來後唸唸不忘那裡的煲飯真是味美豐腴,難忘到回台北上新紅寶石都指名要吃煲飯。店家說沒有,但有幾道不同口味臘味煲,是新菜,不在經濟組合裡,還是點了個來嚐嚐。上菜時經理提醒我們這菜要趁熱吃才好吃,我們卻意外發現這煲涼了後,椰汁和芋頭融合在一起反而有一種甜點芋泥的好味。

真要我推薦可能會跌破大家眼鏡,我最推薦他們家的富貴雙方。

富貴烤雙方


為何說跌破眼鏡?富貴雙方其實是道湖南菜,用麵餅夾上蜜汁火腿和酥餅各一方片而得名,而新紅寶石的做得硬是比知名湘菜館來得出色。

酥餅香脆,火腿風味絕佳,用的是麵餅不是土司是基本的就不用提了(可是現在有多少名館偷懶用白土司代替啊),最特別的是真的嚐得到貨真價實的蜂蜜清香。墊底的糖蓮子飽吸火腿鹹香的汁液,搭上蜜汁的甜,更是精華裡的精華。

雖然後來我同屬愛吃一族的朋友丸子說蜜汁火腿其實用的應該是冰糖,不是蜂蜜。因為蜜汁火腿得用蒸的,蜂蜜蒸了再放涼會變硬,猜想新紅寶石的蜂蜜是上桌前才淋上去的,這種做法不算道地。

但真的就是好吃就好,就像我一點也不在意他的裝潢。

其實我有點不明白,我究竟是寧可坐在這樣的老店裡吃幾道貨真價實的手工點心,還是因為他令我想起那久遠了,消失的年代。


SunnyPie
2.22.2007


備註


關於在外面吃年夜飯這回事,我們家也是經過一陣“革命”才形成的慣例,已大致寫在這裡

和多數人家相同的是,反對在外面吃年夜飯的,通常是不用下廚的那些人。我經常不明白,這些不用下廚的人,為何不能體諒一下“煮”婦們的辛勞。就像我始終不明白有些人為何可以理所當然的視陪老婆回娘家同畏途,在同時又視老婆必須一同回自己父母家過年為天經地義呢^^


Counter Stats
household pest control
household pest control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Pie 阿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