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這一年來我看過最好看的書是詹宏志的「人生一瞬」,但我猜店主686鎖定我走美食路線吧。既然推薦不了詹宏志,推他老婆王宣一好了^^

「國宴與家宴」是王宣一在小說創作以外唯一一本寫美食的著作,是寫美食(書裡各種菜餚的作法和滋味的描述保證看得你饑腸轆轆),但又絕對不只是美食而已。

作者自序的標題下得好:廚房裡的光陰的故事。回憶和母親習作菜的過程,記憶裡每一道母親燒過的菜的滋味,娓娓道來,知性與感性兼俱。前者因王宣一對江浙菜的了解夠深入;後者歸功於她的好文筆,光是她用來形容江浙菜的特色這幾個字就用得非常傳神:「隱藏的滋味」。

而「味蕾的感覺無法具體的留存在具象的形態中,卻永恆存在記憶裡。」因此王宣一筆下的種種隱藏的滋味串起的不只是屬於王宣一的光陰的故事,更記錄了一個一去不回的年代,甚至我相信你會在這書裡找到屬於你我的集體記憶。

至於是什麼樣的集體記憶呢?請看「國宴與家宴」。


SunnyPie
4/1/2007


Counter Stats
drug rehab
drug rehab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Pie 阿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