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來無事把舊作重貼一下,順便試試沒有圖片的美食文字魅力。位於新竹市區靜巷裡的新大同飲食店外地人不太知道,媒体曝光率也不算高,卻是在當地經營了至少五十年的老店,從一間不起眼的平房到現在的五層高樓。

招牌小菜是白煮五花肉、粉腸和水煮花枝。食用時沾一等一的醬油膏加蒜泥。

那白切肉煮到肥肉的部份完全透明,吃起來不油不膩,正是火候功力所在。

粉腸(註),外觀類似水煮香腸,用豬腸膜包了蕃薯粉調成的漿加上瘦豬肉。蕃薯粉漿的部份煮過後QQ軟軟,口感很特別,瘦肉無敵鮮美,是新竹新大同才有的人間美味。別處加了色素調成紅色,吃起來粉粉不Q的粉腸我不愛。

水煮花枝又鮮又Q,口感一級棒。

自家生產的貢丸因為不加粉或其它添加劑,不明究理的人還會嫌不夠脆,實則豬肉僅靠槌搗的自然彈性。

吃他們家的東東一定要先喝湯,再吃別的,不然就嚐不到貢丸高湯的鮮美。

用油麵拌豬油和醬油膏的乾麵令我這個從來不吃油麵的人每到新竹一定直奔新大同:先喝個幾口湯,再慢慢吃乾麵配上述三盤小菜 : D

下回到新竹,除了耳熟能詳的那幾家名店以外,可以試試新大同飲食店,古老的在地美味。


SunnyPie
10.10.2005


備註


1. 新大同飲食店:新竹市大同路144號。

2. 關於粉腸的腸字,店家其實用的是另一個我忘了怎麼寫的字。經查教育部國語字典亦可寫作粉腸。寫作粉腸的缺點是易令人誤會,以為是這種內臟粉腸(連結裡有圖),其實是這種粉腸(請參考連結裡的圖)。這個連結裡有還沒淋上醬汁的粉腸圖片,可以更清楚看到粉腸的外觀。

3. 新竹的小吃其實算小有特色,最特別的應是他們的肉圓。和中南部的不只皮不一樣,內餡用的是紅槽肉加蔥,淋的是辣醬。而且真的是用炸的,炸的皮都有點酥了,和中南部油炸肉圓低溫泡熟的炸法完全不同,也是別有一番滋味。


Counter Stats
free counters
free counter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Pie 阿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