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一好友常說自己脾氣壞,公司要他去管消費者意見網站,他很怕三兩下他會失去控制,演變出和十幾歲小孩在網路上互揪頭髮的鬧劇。

這篇也有可能發展出類似失控的局面,不想看到阿餅發飆罵人的勿入…我想有人已注意到我家大廳最近出現了一行怪怪的字。尤其是其中的謝絕推推王...本來是不想替他們打廣告的(我猜我家應該有人還不知什麼是推推王吧),但既然掛了這幾個字,姑且還是做個說明。

要談推推王,還是先從網摘開始。

對於網摘,或者說網路,我始終以正面的態度看待之。即使在初期,不少人,包括不少我的好友在內曾質疑網摘的正當性。因為我相信網路力量大,而這個力量,靠的就是連結;而我之所以從未曾懷疑網摘的正當性,也因為它只是連結,讀者還是要連回原始網頁,才能讀到全文。換句話說,網摘平台即使從這些連結獲得若干好處,也僅只在於有人為了尋找資料/網頁=連結而來到這個平台,這個平台可能因此獲得一些利益。但因為資料是由人提供的,這個平台頂多只能說是從這些連結提供者獲益,不能算直接從這些文章獲益。而且因為必須連回原始頁面,這些文章的作者多少仍是會經由網摘而獲益(雖然有些作者並不認為被看到是一種益,或並不想要這些益,那是另一件事)。

除了智邦的MyShare,我也玩黑米,甚至去搞了個群組:烘焙幫。順便在此打個廣告:歡迎所有烘焙同好加入烘焙幫這個群組 : )

無論MyShare或黑米收錄的都只是連結而已,但推推王不一樣。

推推王把別人的文章,透過程式語言,嵌入推推王自己的頁面!換句話說,讀者並不需連回原始文章頁面,在推推王的平台上,就可以讀完全文。你辛辛苦苦做的網頁,就這樣平白變成別人網頁的素材。這樣的技術讓推推王表面是摘錄,實則功能幾近等同轉貼!未經原作者同意的轉貼。

你可以說拜託,網路時代了,誰不能這麼做?抱歉,可以做並不等於應該做。未經原作者授權的轉貼文章,即使註明原出處仍是違反著作權的,至少也是違背作者的意願。

好了,在如此方便閱讀的情況下,即使推推王在頁面最上方毫不起眼的地方提供了原始文章的連結,你覺得多少人會連回該頁面?那麼少有人因推推王連進你家也就不足為奇。推推王把讀者留在原地的做法,也增加了推推王自己的廣告可能點閱率。文章被收到推推王除了讀者,最後的獲利者會是誰自不待言。你還相信推推王那堆將文內嵌是為了方便使用者的鬼話嗎?

好笑的是這樣的變相轉貼文章還是推推王沾沾自喜的劃時代Web 2.0技術上的大進步!因為這樣的方便和技術性上的大突破,推推王號稱一推出即大受好評(個人以為是來自讀者的好評吧,有誰很高興自己的文章這樣被“搬走”?)。創始人還獲得經濟部推薦成為國內最有『錢』途的年輕網路創業家,甚至在推推王首度超越黑米時有人還為文說在台灣網路創業十分不易,推推王也算是個小小的奇蹟了。

時代真的變了,我不能理解這樣一個直接從別人的心血中獲益的產品有什麼值得推薦?!這樣的奇蹟又有什麼值得讚揚?!

在發現我的文章被收到推推王時,我更進一步發現在推推王的界面裡,貼文者(對,他們公開說收錄文章是貼文,把別人的文章貼在他們的平台上!)甚至是不能更改或刪除自己的貼文!

為了確認我沒弄錯,我特地將自己的一篇文章收到推推王裡。沒錯,一旦文章貼到那,貼文者完全拿它莫可奈何(註)。我這篇文章當天很快的登上推推王的首頁,從我的反向連結裡,倒沒看到一個從推推王連過來的讀者。

於是我去推推王的討論區留言:

我非常驚訝推推王沒有刪除或更改貼文的功能!如果有人根本不願自己的文章被轉貼在推推王呢?請作個解釋和說明吧!


對方至今沒有給我一個回應。

關於推推王的適法性我完全無能為力,只能留給懂法律的人去努力(拜)。我只能說:我真的很不悅!

就算推推王最後是合法的,我還會記得一件事:

法律只是評估人類行為的最低標準。

所以我在我家大廳高掛上謝絕推推王字樣。即使因為這樣曝光率銳減、人氣下滑我也無所謂。

如果推推王使用者還要來把我的文章貼到推推王…

推推王的使用者:請你儘量發揮你所有的想像力,想出所有你想得到的髒話,去推我在心裡怎麼罵你!

推推王?果真是名副其實的FunP!


SunnyPie
8.18.2007


1.如果你不希望文章被貼到推推王,其實還是有方法的,就技術層面而言,請看這裡。但是,這是招誰惹誰?為什麼一個blogger要這麼辛苦?

2.FunP是推推王的英文名稱,用FunP來罵人倒不是我自創的,靈感來自一個叫FunPeace(放屁)的網站,雖然我現在找不到該網站了,尊重人家的創意,還是要說明一下。

3.我一直在考慮要不要把這篇文章到推推王,你們覺得呢?XD


Counter Stats
web counters
web counter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Pie 阿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