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80520


不是第一次吃湄河,卻是最有滋味的一次。早在十多年前泰國菜還不像現在如此盛行,由泰國華僑所經營的湄河即在台北市延吉街營業至今。我甚至都不記得自己第一次和最後一次吃湄河是何年何月的事。隨著標榜不同菜色路線,價位高低差距也不小的各式各樣泰國餐廳如雨後春筍般在台北相繼開張,吃泰國菜的選擇越來越多,這些年也一直都沒再回訪湄河。這回又是立志要吃遍壹週刊百大特選餐廳的老友 Albert的提議,儘管那天中午我才吃了小檳城南洋茶餐廳(雖然菜色不儘相同,多少總是有點雷同嘛),還是欣然赴約。

Albert顯然是有備而來,菜單一開,已打定好主意要點什麼。這個好,難得有人和我一起吃飯不要我代為點菜,不只是樂的輕鬆,也暗自期待能吃到新意(若是由我來點菜,點來點去很可能就是那幾樣啊)。

打頭陣的開胃菜蝦膏佐什蔬即沒教我失望。

P1080526


說是"什蔬",內容包括了茄子、地瓜、四季豆、蛋(註)和蝦在內,沾裹麵衣後油炸,整體感覺有點像日本的天婦羅,沾特製的蝦膏醬食用,滋味濃郁不凡。

第二道是我點的涼拌烤牛肉,或有餐廳稱叢林烤肉沙拉,重點是不要錯點涼拌生牛肉或生牛肉沙拉。怕點錯有個小捌步 - 認英文名稱比較不會出錯,點Roast Beef Salad就對了。

P1080523


這道涼拌烤牛肉幾乎快成了我個人用來判斷一家泰國餐廳功力的菜餚:烤牛肉容易判斷,就是火侯要掌握得宜,口感要嫩;調味則要"到位",這個我就沒辦法說明了,完全採自由心證法,但一入口就定生死 : ) 湄河的肉質口感OK(雖然可以再嫩些),調味相當出色,因此過關 : ) 順說,這幾年快被網友罵到臭頭的X平天國,因為這道表現出色,暫時還不致被我除名。這道菜做不好的,就很可能淪落到謝謝再聯絡的地步 : )

吃泰國菜不能免的要來道咖哩。

P1080525


這回我們點的是椰香紅咖哩雞。咖哩味夠濃,椰香表現明顯,越吃到最後有越精采的感覺,頓時平常吃的泰國餐廳全被比了下去。

當晚的重頭戲是近年快成了半個曼谷通(註)的 Albert一定要點的蕉葉咖哩海鮮。

P1080528


據聞這是近年曼谷當紅的手工菜之一。用芭蕉葉盛裝海鮮,佐以調和了椰漿和紅咖哩的蛋汁蒸出絕妙好滋味。入口滿滿是咖哩椰香味的蒸蛋口感和味道特別到幾乎要騙過人的舌頭:同桌友人竟吃不出那是啥,在我來不及說那是蒸蛋時,友人已問了服務生,得到答案是蒸蛋時相當訝異而驚喜:尋常蒸蛋竟可以變化成這等好滋味呢。

壓軸好戲是每家泰國餐廳都做的酸辣海鮮湯。

P1080531


酸中帶辣間或點綴薄荷葉、檸檬草香的湯頭實在很難教人抗拒,喝個鍋底朝天!

這是飯後店家免費招待的甜點和水果:

P1080533


細心些的朋友可能已從蕉葉咖哩海鮮的數量注意到,我們本來是三人一起用餐,打雜妹中途加入我們,免費附贈的甜點與水果的數量都是4人份...夠貼心的了。我後來上網搜尋,發現即使有另點甜點,店家一樣附贈甜點與水果。這令我想到另一家同列壹週刊百大的港式餐廳,服務生在為我們上免費的甜湯時,自動扣除了點用的甜點數量...雖然是小事,實在不能不說小機車 XD

如果硬要說有什麼美中不足的,服務生大可以提醒我蕉葉咖哩海鮮用的是椰香紅咖哩,那我就不會點椰香紅咖哩雞了 : )

但這小小缺憾很快就被店家另一項優點給挽回:我們外帶了小法國的法式甜點(註)進來,店家很大方的同意讓我們在店內食用。我這奧客甚至在詢問有沒有咖啡得知答案是沒有時還亳不掩飾失望之色...真不是普通難侍侯啊 : p

話說回來,這真是一次美好的重逢。在睽違多年後,重新發現湄河的美好。短時間內,大概不會想去試別家泰國餐廳了。最該慶幸的應是這回菜不是我點的,不然大概又會點月亮蝦餅、涼拌青木瓜之類了 : )


湄河餐廳
地址:台北市延吉街157號之3
電話:(02) 2781-4067


SunnyPie
9.17.2007




1. 蛋的口感類似不少泰國餐廳皆有的一道小菜:涼拌炸蛋裡的蛋。是水煮蛋,但究竟有沒有裹麵衣還是直接油炸我一直百思不解。

2. 根據 MyShare的記錄,阿餅於5百多天前在中時人間副刊上讀到一篇吃到曼谷,我的網摘甚至記錄了當時我即強烈懷疑該文的作者是我失聯多時的老友 : )

3. 關於小法國的甜點,容後再敍。


Counter Stats
hit counters
hit counter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Pie 阿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