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斷的,在MT系統的部落格裡,我們一直和這個陌生的名詞相遇:引用(Trackback)

在主頁面文章的最下面、單篇網址和迴響頁面裡,甚至主頁面的選單裡也有一欄叫《最新引用》。 倒底什麼是「引用」?要怎麼用?說穿了很簡單,顧名思意「引用」指的是有人在他的文章裡,引用、提及你的文章,反之亦然。

用法就好玩了。

如果你想要得知有人引用了你的文章,請在新增文章時,將《允許通告》那幾個字旁邊的空格打勾,這樣引用的功能才算第一步被成功的開啟。

然後呢,當你在文章裡引用別人的文章時,在文章某個地方,我這裡是在文章結尾處有個標示為《引用(Trackback)》的連結(有時有英文,有時沒有),按下去,會跳出一段類似下面的文字:

本文的引用網址:

http://blog.bloggerism.com/cgi-bin/mt-tb.cgi/91


把這個網址複製下來,貼到新增文章功能區裡標示為《要通告的網址(?)》下面的空白欄裡。這樣一來文章被你引用的朋友家就會發生神奇的變化... 我是說文章下方《引用(*)》後面括符裡的數字就會增加一號:本來是0的,會變成1;本來是1的,會變成2... 依此類推。那數字代表的即是該文章總共被多少人引用。

所以當你看到《引用(*)》的括符裡面有數字時,表示該文有人引用,點進去!你會看到所有引用該文的文章連結。範例在這裡,請點文章末端這行字裡的 引用(Trackback),即會跳出新視窗告訴你哪些人引用了這篇文章:

By sunnypie @September 9, 2005 10:36 PM | 引用(Trackback) | 網址Url│

另外許多部落格的主頁面裡也會有一欄類似《最新引用》的字樣,我這裡是放在主頁面的選單欄裡,介於《最新回應》和《最新文章》之間,它會標示出所有曾引用出自這裡的文章連結... 雖然到目前為止只有一篇^^

落落長說了這麼多,重點是希望大家多多利用「引用」這個功能。當你在文章提及他人的文章時,請不要吝於利用上述的《引用網址》+《通告功能》去告知原“苦主”:我引用了你的文章唷。

因為我以為網路書寫的可貴正在於分享,而善用部落格獨有的「引用」功能,更可以把分享的樂趣發揮到最極至。

SunnyPie
20:31:51 11.13.20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Pie 阿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