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er Kebab.jpg 平常我並不會特別留意這類的報導。很巧的,店主是第一屆隨我到英國遊學的學生之一的表哥。而土耳其菜正是當年我帶學生們在英國品嚐的異國美食之一,大家都讚不絕口呢 。 有關“都拿其堡(Doner kebab) ”的報導...
  當紅的土耳其旋轉烤肉

Doner Kebab.jpg  猜一猜,當今最流行的速食是什麼?提示是世界三大美食之一,當然不是中國菜與法國料理,答案正是土耳其美食。

  土耳其美食的代表首推旋轉烤肉(Doner Kebab),這種麵包夾烤肉,或薄餅捲烤肉,在美、英、日、澳,甚至中國大陸等國家,迅速發展成連鎖速食,專攻大都市的百貨美食街,年輕人和外國人喜歡土耳其旋轉烤肉更甚於美國大漢堡。台北第一家土耳其旋轉烤肉專賣店「都拿其堡」,默默在西華飯店旁的巷子裡開張,不到1個月的時間,每天賣掉30公斤的烤肉,超過300個kebab。東瞧瞧西看看,忍不住開口問老闆:這不就是台灣路邊攤的沙威瑪嗎?

  「No,No,No,光是衛生就不一樣!」擁有法國藍帶廚師頭銜的老闆徐孟楷,製作有如半人高,重達10公斤的烤肉串可不簡單,以牛肉串為例,牛肩肉先剔筋,再拌和香料與蔬菜,做成肉泥後壓成肉餅,送入冰箱降溫到0度左右,再一一串起來,急速冷凍到零下20度,始能上架旋轉烘烤,冷凍肉串擺脫細菌孳生的危險溫度,而且肉質更多汁味美。

  老實說,kebab與starbucks有異曲同工之妙,客人總是站在櫃台前大玩選擇題。先選麵包,一是混合橄欖油所烤製的土耳其麵包,另一是大張的全麥薄餅;再來選肉,除了旋轉個不停的雞肉與牛肉串以外,還有大塊切割的燒烤肉;三是選醬汁,共有烤肉醬、蒜味優格、酸甜醬等6種可供選擇,最後是選配菜,除了雞豆泥不可少以外,還有番茄、醃辣椒、酸黃瓜等,以及由新鮮巴西利、洋蔥、檸檬汁、橄欖油拌出來的土耳其香菜沙拉,單點每份110元。

  其實這裡除了速食的kebab之外,還有許多值得坐下來細細品嘗的土耳其美食,例如:火燒加辣燒的450元綜合串燒、吸飽優格醬與番茄醬的300元烤肉加麵包,以及帶著濃郁茴香的60元南瓜濃湯,任憑味蕾帶你遊中東。


以上轉載自:2004.12.18中國時報/流行就要這麼吃/王瑞瑤

SunnyPie
12/18/200

*圖片一來源及Taipei Times的相關報導(英文版)

*圖片二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Pie 阿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