麵包布丁(Bread & Butter Pudding)是一項簡單易做的甜點,主要材料不過是麵包、牛奶、糖和雞蛋,說穿了幾乎是歐美家庭主婦把吃剩的麵包廢物再利用的產物。不是什麼上的了檯面的好料,但每次在英國小餐館或pub裡,不經意看到吧檯上放了這道家常美味,總是會教我眼睛一亮!熱熱的Bread & Butter Pudding搭配上香草冰淇淋或濃稠的鮮奶油,真是超級人間美味!

然而真正激起我想把這道甜點學起來的念頭卻是源自一件意外。師大路的芝麻站法式小館,賣一些歐美家常菜餚,包括蘋果派在內的各式甜點做的尤其好。一個前同事曾在美國居住過一段很長的時間,本身即善於烹調,她向我推薦這家餐廳,尤其是她們的麵包布丁,嚐過後也的確教人驚艷。雖然同事一再向我強調這道甜點做法很簡單,我卻以為那是因為她是烹調高手的緣故。

很久後又去了一次,發現她們把這道甜點從菜單上拿掉了,當場嗚嗚嗚地哀鳴了起來…老闆(?)看了大約是於心不忍,問我:「妳很想吃嗎?」我連續點了好幾下頭,並用哀求的眼光看著她。於是她說:「等我個三十分鐘如何?」

三十分鐘後,我真的享用到一份熱騰騰剛出爐的麵包布丁!當下心裡倒抽一口冷氣,也激起了有為者當若是的想法^^

回家翻了幾本食譜後,才確定:原來這道人間美味真的很簡單!多簡單?請看--

材料:

我的麵包布丁剛出爐^^牛奶4杯
糖1/2杯
鹽少許
香草精少許
豆蔻粉(Nutmeg)少許
蛋1個
葡萄乾少許
白土司10片
奶油少許

做法:

1.白土司兩面抹上奶油、去邊、一片切成4份正三角形備用。

2.牛奶加熱至幾乎沸騰。

3.將糖、鹽、香草精、豆蔻粉、蛋等材料混合均勻後,加入熱牛奶裡。
 要一點一點慢慢加,如果牛奶熱過頭,就等稍涼些再加進去…加太快或牛奶太熱有跑
 出“蛋花湯”的可能^^

4.把準備好的白土司排排放在烤模裡,隨意灑上葡萄乾,將混合好的(3)料淋上去。

5.送進烤箱以攝氏175度/華氏350度隔水烤約30分鐘,表面呈金黃色,整体凝固為止。

噹~啦~一道人間美味出爐了~

食譜來源:The Baker's Manual by Joseph Amendola, Ahrens Publishing Company, 1972

或許有朋友從我的文章裡已發現:我的食譜收藏應該不少,多數是英文版的。因為我開始熱中烘焙的年代裡,網路還不發達,不像現在有許多食譜隨手可得。

以為我花了很多錢買食譜嗎?其實也沒有。因為多數都是從國外的二手書店買來的,有許多更是書況非常非常良好的二手“新書”!像這本精裝、外貌非常典雅,內頁幾近全新,原價29.95的烘焙手冊,只花了我5塊美金。而我自己的食譜也保存的很好,動手做之前會先影印或將材料、做法抄在小紙片上…不把食譜帶進廚房是我的小捌步^^

台北101裡的Page One書店開幕時,我欣喜若狂。心想:「以後出國,再也不用千里迢迢的扛書回來了。」那裡的英文書籍齊全到幾乎是我有興趣的,通通有!價格也不比國外的定價高多少。但若和國外的二手書店相比,當然又高了些。

出國逛二手書店是我旅行期間的嗜好之一,尤其以美國,有許多收藏豐富,價格令人心喜的好書店。

有一次在米爾瓦基(Millaukee)市中心逛到一間只能用"巨大"兩個字來形容的二手書店。三層樓像間圖書館的偌大書店,空空蕩蕩的就僅老闆、我和我的朋友們。我在那裡幫朋友找勞倫斯‧卜洛克(Lawrence Block)的著作,朋友事先交待了:只要看到的,通通包起來!

我乖乖聽話的把店內所有勞倫斯卜洛克的著作,超過廿本,一口氣全部拿到櫃檯,又隨手拿了一本餅乾食譜。老闆看了欣喜若狂,一直在那碎碎唸:「我不知道這個作者在台灣這麼受歡迎!啊我們二樓還有整排的食譜專區,妳要不要去看看?」。

賣書的人遇到這種顧客,高興自不在話下;然而買書的人走進這種書店,欣喜的程度其實是不下於賣書滴。

SunnyPie
2.20.20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Pie 阿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