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從何說起呢?就從心靈小憩開始好了。

會走入心靈小憩是很偶然的,因為雨漣凌怡,把我帶進了到這個虛擬的網路社群。剛進去時,真的是一片眼花瞭亂,太多精采的專題,太多的版面,太多的人,完全無從下手。

JP最初的印象就是一個老是用英文書寫,名字很難發音(其實根本不知道要怎麼唸)的傢伙。差不多同時期,應關魚之邀去參加了一場華山論劍的KTV大賽後,開始認真的看貝克的台。看著看著,突然發現JP也在那發言,講的仍然是如天書般的歌劇,用的仍然是蝌蚪文^^

直到有一天…發現自己打字的手仍然在發抖,我在他的日記版上留一段話,也開了自己的日記版(結果是寫沒幾天就停擺了 : p )

那段話大意是這樣的:

無意中在你的日記裡看到了瑞士這個字眼,我從來沒想過在我的現實人生裡會再和這個地理名詞有任何關聯,既便是有人來自那或住在那。我瀏覽著你的日記,在字裡行間尋找著,終於這個字出現了,瑞士德文。好,我承認,我是有些刻意在找它,而它最後也終於出現了。

很無聊的一個開始,卻也開啟了我們之間在四月即將滿一年的互動。

應該是聖誕節的前後,住在英國的女奴烤了一隻鴨,談起了吃烤鴨這件事。JP說他好久沒吃到烤鴨了…啊,有時想想,住在自己的國家裡,隨時都可以吃到烤鴨,真的就是一種平凡的幸福呵。於是我跟JP說:「下回你回台灣時,我請你吃烤鴨吧。」

終於這場歡迎JP光榮返國的聚會在不久前成行了。

那天下班後,因事小小耽擱了一下下,等我到了捷運台北車站距離我們約定的時間只剩不到五分鐘了。在等捷運的空檔,我先打好了一段簡訊,然後發出去,預告我可能會遲個十五分。

當我走出捷運站時,天空下著雨,我開始有點慌。有時候人是這樣的,慌起來時就開始自亂陣腳,明明自認是方向感很好的人(真的真的),卻在應該很熟悉的地方開始迷路…呃,等我到那,差不多遲了快廿分了吧。

JP給我的第一印象和其它已經先見過他的人所描述的差不多,很溫文儒雅。我們在北平西來順吃一個價吃到飽的晚餐,大家都很客氣,他說:「東西吃到剛剛好是最好吃的。」適時阻止了我當晚其實很想舉案大嚼的念頭 ^++++++^

飯後我們移師克立瑪喝咖啡。剛下班的psb也在這時趕來。JP拿出他從國際書展的收穫給psb瞧,psb當場秀出他速讀的功力,一頁只要不到一分鐘的時間就可以看完。我很不服氣,覺得他在唬人,就說:「讓我來問你有關內容的問題。」他很“驕傲”的說:「問啊,問啊,我答的出來的。」

當場我和JP交換了一個眼神,我心想:「熟讀金庸小說的大有人在,答的出來可不算數!」於是我說:「拿別本問他!」

JP反應也快,他說:「拿食譜好了!」說著遞給我一本食譜。

我翻啊翻的,很認真的找著,大家疑惑的看著我…我說:「我在找太陽餅那份食譜啦!」

哇哈哈哈~當場大家差點沒笑暈就算了,psb馬上甘拜下風!

我們聊起語言,我逮到機會問了他好幾個字的發音--JP會說好幾國語言呢。光是一個義大利文“瑪琪朶”的發音,就讓我很欣喜,很久沒聽到這麼道地的“番言番語”啦。於是我馬立要求他再唸一次!他好像有點被我的反應嚇到了,以為自己做錯了什麼似的,其實我只是想欣賞他的發音而已。(只有太陽餅會做這種蠢事吧///)

我們也聊閱讀、聊翻譯。我說,很久以前就某種程度下了決心:「如果一本書是用英文寫成的,我就只看英文版的。」他被我唬得一愣一愣的,快在他眼中看到欽佩兩個字以前(這部份應該是我“自作多情”啦,哈哈),我趕忙補充說明:「結果只是少看了許多書啦。」

其實是第一次見面,我們卻聊到等JP想到去看錶時,只能驚呼起來:「我來不及了!」他預計要搭回中部的火車再四分鐘就要開了!

好心的宣宣立刻慷慨的說:「你可以睡我家啦。」接著她馬上打電話給她娘:「媽,我今天晚上要帶一個網友回來睡覺…他是男的…」我在想啊,如果這時有不明的路人甲乙丙丁路過,八成會因這段對話受到小小的驚嚇。

是的,我們是網友,見面以前只在網路上,透過文字交流的朋友。在這主流媒體充斥著各種對“網友”抹黑、片面報導的今天,只有我們自己心裡明白,這是怎麼一回事。

你可以和每天待在同一個屋簷下的同事相看兩瞪眼八小時,幾年下來卻不見得跟他說上幾句你心裡想的事。但是你可以和網友初次見面就聊到忘了回家的時間。

網路啊網路,大概只有在裡面玩的人才知道這是怎麼一回事。好像哈利波特裡的情節,現實生活裡不懂魔法的麻瓜,很可惜的,總是佔了比較大的比例。

然而網路真的宛如魔法世界一般,隨時充滿著驚喜。我曾利用網路間接找到「I liebe di.」的男主角;因為網路,認識了會說瑞士德文的JP;甚至在不經意中猛然發現:大約廿年前我就是她的讀者,卻一直到最近才恍然大悟,廿年前我很喜歡的一本小說《兩把鑰匙》的作者就是我這幾年才認識的網友月童!

這冥冥中究竟是什麼把我們串連在一起?誰能說不是虛擬網路世界的魔法呢?

SunnyPie
2.28.20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Pie 阿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