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artes.jpg

PChome的網路書店新開幕的特惠活動,裡面有兩本郭滿蕙的食譜也。一本是派&薄餅,另一本是鹹味點心

郭滿蕙是國內少數走法式路線的烹飪教學和食譜作者,我很幸運的上過她的法式料理和烘焙課。為何說幸運?因為現在她已經不再授課,改去經營滿舍法式料理了。

而想當年,我是先成為她的讀者,才成為她的學生。在誠品眾多的食譜裡,我尋尋覓覓挑上&帶回家的,正是這本【派&薄餅】。在研讀的過程裡,滿腦子的疑問,上網查的結果,才摸上門變成她的學生。而第一天上課,我就迫不及待的舉手發問:「為什麼我的蘋果派派皮都不脆?」許多人給了我包括蘋果要先勾芡、蘋果要擦乾等等理由,都比不上她一開口的這幾個字:「去買一個烤箱溫度計!才能弄清楚妳的烤箱實際溫度!」

兩本我都有,也兩本都推薦。但若真要選一本,我會建議買【派和薄餅】那本,不是因為書名和我有關 : p 也不是只因為這是我的最初及最愛,是這本真的比較容易上手,所以實用。

雖然網頁裡這樣形容【鹹味點心】那本:「簡單易做/食材取得容易!」,嘿嘿嘿,在法式料理裡,可沒有這幾個字的。本餅上了幾堂課下來,回家後好像只做過半道菜,連一道都沒做出來!而光是那半道啊,就搞了我一個下午,還只做出配菜,主菜碰都沒去碰 : p

說是派,從法文書名裡就可以看出來,其實是塔(Tartes)。派和塔有什麼不同?前者口感比較香脆,後者比較酥鬆,有點像鳳梨酥的皮啦。

塔不只有甜的,也有鹹的,就是Quiche,最為國人熟知的口味莫不過培根乳酪派(Quiche Lorraine)吧。照這本食譜做出來的培根乳酪派啊,口味真是讚到不行!

至於法式薄餅,其實就是Crepes,但可不是台灣大街小巷都看的到,徒俱虛名,面目全非的“可麗餅”喔。改天有空再來說Crepes和可麗餅有什麼不一樣。

如果你已經玩夠了常見的台式、美式甚至英式烘焙,想玩點別的,不妨試試全新領域的法式烘焙...郭滿蕙的這本【派&薄餅】會是一個好的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Pie 阿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