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mon Yogurt Muffin

時序漸漸進入夏天,氣溫一天比一天高,一直想找時間來做我最喜歡的檸檬馬林派(Lemon Meringue Pie)…嘿嘿嘿,這可是餅很引以為傲的一項私房美味…卻一直懶得動手。原因無它,做起來有點小費功外,小烤箱溫度不好控制,偶有失手的時候。

無意中發現這份檸檬優格瑪芬(Lemon Yogurt Muffin)食譜,照片裡的成品看起來可愛極了,尤其是那個有草莓圖案的紙杯…好吸引人啊。本來以為那位台長住在新加坡,台灣可能買不到一樣的紙杯吧。前幾天去一家烘焙材料店採買,真的給我看到一模一樣的紙杯!不管家裡還有一堆不同花色的紙杯,當場敗回家!

其實自己並不是那麼喜歡瑪芬這玩意…市售瑪芬的發粉味實在都太重…但說不定自家烘焙不會有這樣的結果…趁在興頭上就給它動手嘍。

材料

有鹽奶油(Salted Butter)100g,約=1小條
細砂糖100g=1/2杯

全蛋2個

低筋麵粉(Cake Flour)200g=2杯
泡打粉(Baking Powder)2小匙

原味優格(Yogurt)200g=優沛蕾(Yoplait)2盒
檸檬汁1/4杯(原始譜為2大匙的檸檬汁+1個檸檬皮屑,因為懶得弄檸檬皮屑,所以總共用1/4杯檸檬汁代替…這部份是我亂算的)

做法

1.奶油加細砂糖攪打成乳霜狀
2.蛋一次一個加入攪打均勻→蛋糊
3.將優格和檸檬汁倒入步驟3的麵糊裡攪拌均勻
4.過篩混合麵粉和泡打粉,篩入步驟2打好的蛋糊裡拌勻→麵糊
5.用湯匙平均分裝到6個紙杯裡
6.180度烤25-30分鐘即可

結果?外觀各位可以從圖片上看到,口味嘛,酸酸甜甜,挺不錯的,而且完全嚐不出發粉味,歐耶~~~

切開來的Lemon Yogurt Muffin質地卻不算太成功,太緊實了些,不夠鬆軟,大家可以從這個瑪芬的切片圖裡看出來。

我可能加太多檸檬汁了,也可能是攪打過頭... 應該聽Zoe的話的:「做Muffin沒有什麼秘訣...攪拌麵糊的時間務必降到最低程度(輕輕攪個十到二十秒鐘就夠了)…」。

反正這也是烘焙的樂趣之一:東西沒入口以前,你永遠不知道會是什麼模樣呵。就像阿甘媽說的:Life is like a box of chocolates. You never know what you're gonna get...

SunnyPie
5.1.2005



備註:

1. 原始食譜裡的材料凡是以重量標示的,為了操作方便,除了奶油和優格以外,同時標示出体積單位(量杯、量匙);但仍保留重量標示,方便採買。

很多人說一看到量杯的食譜就頭大,我剛好相反…也一直很納悶:每樣東西都要秤不是很麻煩嗎?所以我習慣用量杯量匙,而且我有兩個量杯,一個用來量乾的材料,一個量溼的,很方便。

2. 成品6個變12個的材料換算表:

有鹽奶油200g(約=2小條,也可以改用沙拉油1杯,可再添加1小匙的鹽)
細砂糖200g=1杯

全蛋4個

原味優格400g
檸檬汁1/2杯

低筋麵粉400g=4杯
泡打粉4小匙

3.為何整理出12個成品的配方?這回是實驗性質只做6個,下回我打算一口氣做12個!開玩笑,都動手了,6個哪夠吃?當然要一口氣做12個^^

4. 油脂說明:

‧安佳(Anchor)的奶油1小條剛好是100g,甚它品牌1小條可能是113g。

‧若用的是無鹽奶油(Unsalted Butter),可以再添加1/2小匙的鹽。

‧也可以改用任何植物性油脂(Vegetable Oil)1/2杯,再添加1/2小匙的鹽,例如:沙拉油、葵花籽油…只是不能用橄欖油或花生油這類味道太重的油。但是步驟1和2要略為改變:糖要和蛋一起打,油脂再分次加入打勻。

‧乳瑪琳/瑪琪琳(Margarine)、烤酥油/白油(shortening)雖名為植物性油脂,內含氫化棕櫚油(hydrogenated palm oil),對心臟血管的傷害比動物性油脂來的更大,能不用我就儘量不用。

棕櫚油常見於標榜為"低脂"、"植物性"(包括素食)、"高纖"的食品裡,給人一種錯覺很健康走向,其實並不儘然,大家不妨多留意食物成份標籤。

說到這,給大家一份"功課"好了^^ 去超市比較同品牌的蘇打餅乾,普通的和標榜高纖的,哪一個熱量比較高?哪一個含油脂及糖份比較高呢?答案很可能跌破大家眼鏡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Pie 阿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