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回又是因為六月來台灣(哈,明明是自己愛吃,再一次賴給六月),也是友人h殷殷相邀,本來計劃這個週末要來趟台中小吃之旅的,因為這個那個原因沒去成…資料都蒐集好了,就貼出來吧。

先說,阿餅是老人,對時尚名店不感興趣,念念不忘的全是傳說中的老店和小吃。所以不會有古典玫瑰園、極簡風義式咖啡館之類,全是一些老扣扣,記憶中或傳說中的美味。

有些是當年我在台中吃過的,有些是耳聞許久的,有些是近期親身體驗過很驚艷的,還有那我始終無緣一嚐的…台中太陽堂餅店

負責人:林義博
地址:台中市中區自由路二段23號
電話:(04)2222-2662
營業時間:10:00AM~10:00PM

儘管後起之秀直直追,包括蜂蜜、奶油、檸檬等各種口味的太陽餅都出爐了,我還是最喜歡太陽堂數十年如一日,單單純純的糖心麥芽糖口味的太陽餅。

台中到處都是“太陽堂”,光是自由路二段就一堆老店、本店、總舖、老舖的。倒底要買哪一家?就是最簡單,什麼老店、本店、總舖、老舖字樣都沒有的太陽堂就對了!

俊美的鳳梨酥和松子酥

鳳梨酥帶有濃濃的奶香,讓許多人捨基隆百年老店李鵠就俊美的原因。我自己因為不喜奶味,還是很喜歡李鵠。相同的是兩家的鳳梨味都很純正,沒有太強的假假人工味。一層一層酥皮,內餡包有麻糬、豆沙(?)和松子的松子酥更是精采。

萬益千層豆乾

相傳一口咬下一層一層的好滋味是豆乾經反覆滷煮的結果。倒底有多好吃?吃了就吃道啦。

顏記肉包(沒吃過)

負責人:顏世杰
地址:台中市中區第二市場內
電話:(04)2225-3234
營業時間:8:00AM~5:30PM

丁山肉丸(沒吃過)

負責人:孫榮昌
地址:台中市中區中正路204號
電話:(04)2226-4409
營業時間:9:40AM~賣完為止

幸發亭蜜豆冰(沒吃過)

負責人:陳慶隆
地址:台中市中區第一廣場2樓209
電話:(04)2223-6983
營業時間:11:00AM~10:00PM

一直沒吃過幸發亭的蜜豆冰,但看網路上的敍述很像小時候吃過的滋味--蜜豆冰這東東廿年前在台北也流行過,難得到西門町時大人會帶我們去吃刀削蜜豆冰,手工削出來的大塊碎冰,各式水果、豆類、蜜餞,糖水裡加了香蕉油,好令人懷念。

一中豐仁冰

負責人:陳國忠、王秀玉
地址:台中市北區育才街三巷4-6號
電話:(04)2223-0522
營業時間:10:00AM~11:00PM

台中肉圓

負責人:周朝堂
地址:台中市南區復興路3段529號
電話:(04)2220-7138
營業時間:11:00 AM~ 8:30PM

說到這台中肉圓,當年在台中讀書時,學姊們都說這家的肉圓普普,只是名氣響亮而已。也因為學校附近菜市場內就有一家很不錯的,那時都就近吃年輕帥哥老闆被女學生封為肉圓王子的小攤,在台中一年竟一直沒去試過鼎鼎大名的台中肉圓。

直到去年或前年,到台中找老弟玩耍,一試大為驚艷。油炸的肉圓皮滑嫩到宛若清蒸的口感。醬料也好,湯也好…真是不折不扣的相逢恨晚。

雅禮士咖啡屋 Alice Coffee House

咖啡/快餐/冷飲/名酒
地址:台中市民權路 53 巷 3~1 號
電話: 2298896

這裡有餅個人心中全台數一數二優的飄浮冰咖啡。有人形容她們家的咖啡好像放了瑪啡,一喝就會上癮。

台中有一特有的小吃叫大麵羮。h說要帶我們去吃,我就不放資料上來了。事實是這東東我只吃過一兩次好像,同一個攤位,年代已久,記憶有點模糊,應該是在四維街。網路上好幾家老店風評都不錯,我也不知哪家較好,還是交給h好了。

忠孝夜市排骨大王的米糕、口感超嫩滑的杏仁豆花和水煎包是不折不扣記憶中的懷念美味。那可是當年廿歲不到,在台中唸大學的太陽餅的最愛呵。那時青春正好,大把的歲月和生命任我恣意揮灑,晚上去舞會完還可以飇車到忠孝夜市吃吃喝喝,然後趕在女生宿舍關門前最後一分鐘飛奔回去睡覺,好幾次差點被關在外面不得其門而入。係滴,除了淡水,阿餅還在台中混過一年呢^^

還有一間值得買的玉珍齋,雖然不是台中而是鹿港的百年老店,台中有門市,一起放進來。推薦綠豆糕、小陶餅、各式“米老”類(“米老”是一個字),尤其是油蔥豬油米老。

還有還有,麻芛是我聽聞已十幾個年頭,至今仍無緣嚐到的台中特有傳說中的美味。十幾年前我住台中的同學老胡塗就帶我在台中找了好久,結果說是季節不對,沒得吃。到現在我也不確定這東東是啥滋味,啥時才吃的到。

如果要喝泡沫紅茶,當然是陽羨春水堂。別說泡沫紅茶不都一樣,春水堂的就是不一樣。以珍珠奶茶為例,重點不在誰的珍珠誰比較大顆,而是茶,茶,茶!好的珍珠奶茶要同時俱備有茶香和奶香,而且比例要對。台北的珍珠奶茶只有甜味和奶味,就是沒有茶味。珍珠的重點也不在個頭的大小,在口感。陽羨或台中多數的珍珠是小小顆的,但軟Q恰到好處,不是台北滿街咬起來像橡皮或塑膠的波霸珍珠可比擬。

雖然現在春水堂的連鎖分店開的全省到處都是,我只想去府後街那間老店。和忠孝路夜市一樣,懷念的不只是當年喝到的,透明玻璃杯裡的褐紅色沁涼好滋味,還有坐在那看小巷裡孩童們在陽光下騎腳踏車、跳房子的悠閒午後光景。店裡木桌上的火柴盒上印的字樣這麼多年後依然清晰可見,幽幽提醒著我昨日時光的歷歷在目:某年某月某日在陽羨喝了杯好茶


SunnyPie
7/17/2005


批也司‧不齊的資料、相關連結,日後想到再補。


圖片來源:雖然不是本尊,是比較像的^^
http://ezgo.coa.gov.tw/v3/view.php?theme=food&id=A_way_20041123134608&city=G&class=F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Pie 阿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