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八月就來了。未來一直一直來吶。

開塊新的留言板,順便記下幾件事。■閱讀記錄

草皮在我新聞台留言板問起我有關閱讀的事。想到哪記到哪,不知不覺也打了許多字。把留言整個先搬過來,有空再整理:

草皮

這這這真是大哉問呵。不過也是很有趣的話題,讓我想了好久,把從小到大看書的習慣、看過的書像電影快轉一樣,速速的溫習了一遍。結果是越想越多,越想越有趣^^

我閱讀的習慣和模式應該就是一個字:雜。

可能在某個時期內,狂讀某位作家的書;可能因為朋友推薦而接觸某些作品;不同的時期,有不同的喜好;什麼都讀,但也有不喜歡的作家,就不會去讀他們的作品。

小時候讀的多半是世界兒童名著,印象最深的是小公主和黑鳥湖。還有淘氣的尼古拉、媽媽的銀行存款、淘氣的麗莎、柯家小弟。華人作家喜歡的是子敏、琦君、謝冰瑩、徐鐘珮、林海音和三毛。這時期還接觸了日本的三浦凌子,甚至黨外雜誌喔。

中學時讀了張愛玲、紅樓夢、詩經、小野、席慕蓉、瓊瑤、雲菁、蕭麗紅、甚至吳祥輝、李敖、呂秀蓮、古龍、還有香港的亦舒、奧地利的褚威格,還有許許多多皇冠出版社翻譯的當代名著。

大學時看日本的村上春樹、吉本芭娜娜、三島由紀夫、川端康成;英國的哈代,美國的海明威,華人的金庸、張賢亮,台灣的楊照、鄭寶娟、朱天文、黃凡、張大春。

出社會後,越看越雜。工作上需要的專業閱讀以外,開始看比較多英文的通俗小說和雜誌。這幾年還看了許多食譜、旅遊書籍。近幾年流行的華文作家嘛,看最多的大概是王文華^^

香港作家近年喜歡的是張小嫻、蔡瀾,寫香港的喜歡的是蔡珠兒。

我還很喜歡看海外華人作品。像喜福會、偶然生為亞裔人;或者說是和文化衝突有關的,不限於華人文化,比方說美國作家寫的法國土司我也很喜歡。

是不是挺雜的?^^

順說,我應該不算席慕蓉迷吧,或者曾經是,現在連書名都想不起來(汗)... 不過我把書找出來嘍,那本書叫:有一首歌。當年想必極喜歡,反覆看了許多遍,才會把書裡的情節記得如此清楚。

再仔細一想,我比較不看的是勵志或純抒情散文,再來是理財、企管、教你如何成功之類的書。天生散人,完全不求長進滴^^

換我反過來問妳了:為何對他人的閱讀世界如此好奇啊?

-- 2005-07-31 02:00:54 --
Homepage: http://閱讀真是迷人啊


■聆聽記事:永遠的鳳飛飛

也是給草皮的留言,主要在講鳳飛飛,又扯到一些其它的 :p

Dear 草皮

大家交換心得,不要客氣ㄋㄟ。

發現我們年代應該相近,我也好喜歡鳳飛飛,在國語歌壇至今沒人能取代她在我心中的地位。最愛她的楓葉情,當年這歌可是紅遍大街小巷,那時我還小,住在三重,走在三重最熱鬧的正義北路,每一家店家都在放楓葉情,印象好深(因為小時候很少上街)。那時我在工廠做女工的堂姊說她們工作時,整天聽的都是鳳飛飛,鳳飛飛才是台灣經濟奇蹟的大功臣!

遠流博識網是有各種聲音,有些美妙,有些另人心煩,不妨跳過那些擾人思緒的聲音,假裝沒看到就好。(可憐的魚老大,他可不行呵^^)

有人說“作者已死”,只要書了寫出來,讀者要怎麼讀怎麼評,作者都只能隨它吧。

-- 2005-07-18 09:56:11 --


■食的記錄:同安街麵線

在豬頭三家哈啦

雖然不知這篇和同安街麵線有啥關係,但也可以來哈啦一下^^

約十年前在汀洲路和泉州街口上班,同事帶我去吃,去到那突然愣了一下,想了一
下才憶起,小時候,高中時,月考完去同學家玩卡啦OK,下午四五點時就被帶去
吃這麵線,沒想到一隔近十年才又與它重逢。

前一陣子,晚餐不知要吃什麼,突然想起同安街其實離我現在辦公室也不遠,就走
了過去。吃完不知怎的又和老闆娘哈啦起來,跟老闆娘說我大概有十年沒來吃了,
但其實廿年前就吃過她們的麵線。她的表情有點複雜,應該是喜見老顧客的心情居
多。臨走還殷殷囑咐:妳可別又隔十年再來啊。


■部落記事:為何而寫

部落旅者的留言:

謝謝美言,雖然愧不敢當。

烘焙和烹飪都只是興趣,順手把一些心得寫下來一方面是做筆記提醒自己,一方面是和大家分享,抛磚引玉,看能不能吸引更多同好分享經驗,好挖更多寶^^


■烘焙記錄:關於麵粉

幾個月前家庭主夫問我為什麼他做出來的土司乾乾的?那時我其實已經很久沒做麵包了。這幾個月裡多做了幾次麵包,又有了些心得。再回頭看自己那時的答覆,簡直是胡說八道。

或許問題出在麵粉,也就是麵糰筋度的問題。

做麵包基本上要用高筋麵粉。高筋麵粉筋度夠,才有足夠的延展性。

幾個月前按照網路上的食譜做了一份匈牙利肉桂麵包捲,中的是中筋麵粉。口感雖然軟,但有些粉粉的。

前幾天又照這份食譜做了一盤小餐包,用的是高筋加一部份低筋。比平常純高筋的來的軟,也粉一些。所以我猜家庭主夫的那份食譜如果換用高筋麵粉,情況應該會改善。

再來是揉麵的程度。忘了家庭主夫那時怎麼說的,麵糰有沒有揉到出現薄膜?薄膜出來了,麵包才會有彈性,應該就不會粉粉的。

等有空再來試,拿家庭主夫那份食譜,只把麵粉改成高筋試試。


SunnyPie
7.31.20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Pie 阿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