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聽聞台北市政府決定於9月創全國之先,舉辦「2005台北牛肉麵節」,剛好豬頭三在他的板上提起小毛牛肉麵,想起古早古早的明日報個人新聞台時期,友人大雄在留言板上請我推薦永康街的牛肉麵,我說…因為不太吃牛肉麵,所以無從推薦。但可以推薦永康街其它小吃,於是寫了一篇永康街貪吃地圖,結果不但上了PChome的首頁,連“當家的”新聞台小天使都跑來留言…

真是白頭宮女話天寶。

不太吃牛肉麵是真的,嚴格說來是不太吃湯麵。

如果你和我一樣,在家貧無以為繼的童年裡,母親為了省錢,買一大袋麵粉,早餐做麵餅,晚餐做湯麵的餵你,不知你還會不會想吃湯麵。

另一個不吃牛肉麵的理由可能是,小時候我是不吃牛肉的。

父母均來自本省籍的農家,牛肉對我們來說基本上是外星人的食物。

及長,開始吃牛肉,而且很愛吃,但可能因為不吃湯麵,還是不太吃牛肉麵。

偶爾吃牛肉麵,偏好清燉勝於紅燒。第一次去一家牛肉麵店,一定點清燉的來試試,好決定下回要不要再光顧,要不要試他們的紅燒口味。

因為清燉口味比較試的出廚師的功力。

好的食物是有滋味的食物,不見得是重調味的食物。

曾經有英國友人對我說:對你們華人而言,英國食物一定很平淡無味吧?因為華人食物的味道是如此的重。

我說:不不不,我們的食物是有滋味的食物,但不見得是重調味的。

這是英國友人聽不懂的,Tasty和Spicy的區別。

Tasty的食物未必要Spicy,Spicy的食物未必Tasty。

最好吃的牛肉是乾煎佐鹽;最好吃的肉是白煮肉,煮到肥肉呈透明狀態,皮和肉之間有一層凍;最好吃的清菜是大火清炒,或許拌點蒜;清香沙茶火鍋的白湯滋味勝過麻辣鍋不知凡幾;只放雞蛋、糖和奶油的家常蛋糕,勝過裝飾花俏繁複卻吃不到蛋糕本身滋味的市售蛋糕許多;最好吃的麵線要湯頭濃,調味淡,帶出手工麵線的好口感…這樣的例子實在族繁不及備載。

還是豬頭三說的好:清淡點好,把表現空間讓多一點給食物,調味料當幕後工作人員就可以。

當然重調味的食物也不是完全無可取之處,也還是分得出高下。

到處都吃的到的紅油抄手,至今還沒嚐到一家勝於四川吳抄手。在層層紅油、花椒的圍攻下,還能嚐到好豬肉的好香氣,實在很難能可貴。

但若要論四川擔擔麵或四川泡菜,吳抄手的又比不上連雲街的鄧記討我歡心。鄧記的擔擔麵香氣更富足,大白菜點綴著花椒做成的四川泡菜真是看似平凡無奇,爽脆的口感加上入口獨特的發酵酸味,會讓人一片接一片停不下來。

泰國菜在蔡珠兒筆下描繪的更是生動。原文已不記得,大意是好的泰國菜不只是酸和辣而已,轉折分明的層次感才是泰國菜迷人之處。

越說可是越離題,小毛牛肉麵好不好吃?台北哪裡的牛肉麵好吃?前者我是不想答,後者還是答不出來呢。

SunnyPie
8/5/20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Pie 阿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