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多年前第一次造訪澳門埋下的因。那當然是1999澳門回歸中國以前的事,三天兩夜機票+酒店的半自遊行的套裝行程,還附送了半天的澳門當地導覽。

一個上午,導遊帶著我們走遍了幾個包括議事堂前地、大三巴牌坊、媽閣在內的重要景點,最後來到了澳門最北,中國和澳門的邊界:拱北關閘。

那是被一座拱門活生生分成兩個截然不同世界的獨特景像。

導遊在那吧啦吧啦的解說著,我盯著那畫面看的目不轉睛。

拱門分開的其實是一條漫長的路。不停的有人從拱門的這頭穿過拱門走向另一頭,來來往往,絡繹不絕。

一座拱門,兩個世界。一座拱門,幾種人生?

大概是我看得太入神了,一邊看還一邊往邊界靠近。導遊終於出聲提醒我:

「喂喂喂,妳可千萬別越界啊。如果妳沒有相關證件又走過去,麻煩可就大了。」

或許是那個懾人心魄的畫面太令人難忘,或許是心裡那麼一點點的遺憾,埋下了這個始終不散的念頭:

有朝一日,我要從門的這邊走到門的那一邊。

SunnyPie
10.29.2005


Company, Business and Corporate Log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Pie 阿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