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解】全蛋打發法

Created with Mosaic Maker.


上週末去喵喵家示範麵包整形法時,她問我:法式海綿蛋糕用的全蛋打發法是不是很難?其實一點也不。

許多人覺得難只是抓不住其中訣竅,和不會判斷什麼程度算打好了。

判斷方法之一是溫度。

一開始斷斷續續間歇的隔水加熱直到40度,此時要非常非常小心,不要過度加熱,會把蛋煮熟了。如何判斷已達所需溫度?當然可以用溫度計,也有說以手測感覺微溫即可。我的老師郭滿蕙的方法甚特別:約略等同額頭的溫度。就是用手指沾一些蛋糊再沾在額頭上感覺微溫即可。所以?動手前後要記得把臉洗乾淨^^

之後就不用再隔水加熱,一直打到裝蛋的盆底都涼了就差不多了。

另一個判斷方法是蛋糊的色澤和氣泡的大小。

我試著用圖片示範全蛋打發過程裡不同階段的蛋糊模樣。由左至右,個別圖片連結及說明文字:

全蛋打發-1

全蛋打發-2

全蛋打發-3

全蛋打發-4

為什麼要用全蛋法?

因為不用分蛋啊,哇哈哈哈。

聽來似乎很搞笑?少一個步驟,就是少個麻煩咩。

再來也少了點失敗的可能。很多人做分蛋式的蛋糕常出槌...那就來試試全蛋式的啊^^"

全蛋法的蛋糕口感比分蛋法來得紮實,又比磅蛋糕鬆軟些,偶爾嚐嚐不同口感的蛋糕也很好咩。

特別是一些法式蛋糕,例如聖誕節的木材蛋糕,用全蛋法的海棉蛋糕去捲,配上法式奶油餡,真的比戚風蛋糕夾鮮奶油來得對味啦。

法式奶油餡?有機會再說了^^"


SunnyPie
5/6/2006

有關其它全蛋法製作細節及注意事項,請參考:【美味重現】瑪德蕾妮(Madeleines)

Counter Stats
big brother 2006
big brother 2006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Pie 阿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