蕃茄鮮蝦什錦飯


很多年前一位留學美國,後來移民溫哥華的朋友跟我說,他覺得美國菜難吃死了,所以留學二年間,吃美國菜的次數大概一隻手的手指就可以數的出來。

「喔,那你吃了什麼?」我好奇。「就漢堡、炸雞和Taco Bell之類的啊。美國菜不就那些?」

呃,這種言論恕我實在無法茍同。

就好像如果有位老外以為台灣美食就只有鬍鬚張滷肉飯和三商巧福牛肉麵…你覺得呢?

這樣說無意貶低上述兩家店,只是我想多數人會同意:這兩家店不會是大部份台灣人吃滷肉飯或牛肉麵的首選吧。

第一次和一位美國朋友去他家作客三個星期,旅程結束時,他問我:妳有沒有發現,三個星期裡,我們連一次漢堡都沒吃到?

沒錯。

美國這國家大,人種複雜,飲食派系更是多到令人眼花瞭亂,豈只漢堡、炸雞和Taco Bell可以涵括?

說美國沒有美食者,除了說你運氣不好之外,我還遺憾你的入寶山而空手歸。

源於路易斯安那州,因其特殊的歷史背景,融合了非洲、法國、西班牙、卡津(註1)和克里奧爾(註2)等料理特色,並運用了大量當地食材,屬美國南方菜系的的紐奧良料理正是寶山之一角。

被我這麼一寫,所謂美國南方菜系、紐奧良料理或卡津、克里奧爾料理似乎很高測莫測,而其迷人之處又在哪呢?那還得先說說我最初的卡津(Cajun)經驗。

或許會跌破眾人眼鏡,我最初的卡津經驗可不在什麼大餐館,而是美食街(Food Court)!沒錯,就是百貨公司裡的美食街而已。

走過攤位,有人發給我試吃品,Bourbon Chicken的試吃品。熱熱的,香氣十足,切成一小塊一小塊叉在牙籤上的雞塊,一入口即令我嚇了一跳:雞肉的口感非常柔嫩,調味更是豐富,完全不像印象中淡而無味,或調味和華人料理完全不同的美國菜。我甚至懷疑裡面是不是放了醬油?於是我問侍者這是什麼料理?侍者說就美國料理啊。咦,和華人料理還有幾分神似的感覺。

這還只是美食街裡的連鎖品牌卡津料理而已,但已埋下了我對卡津料理的美好印象的根基。

等後來我在賭城Las Vegas嚐到鼎鼎大名的名廚Emeril Lagasse所主持的Emeril's New Orleans Fish House就更驚艷了。

那回吃了什麼?年代久遠,細節已不復記憶,惟記得那外貌黑嘛嘛,味道簡直和我們的藥燉料理沒兩樣的海龜湯!紐奧良菜代表作之一的Seafood Gumbo…然而最令人難忘的莫過於Shrimp with Barbecue Sauce.

一開始我還不願意點這道。Barbecue Sauce…烤肉醬?!誰要到這種大餐廳吃那超市裡到處都看得到裝在塑膠瓶裡的鬼玩意?

幸而老弟英明,及時提醒了我:Emeril的Barbecue Sauce可是很有名的,絕對和你想的Barbecue Sauce不一樣。

果然,嚐了一口後,一家人你看我,我看你...這這這,這滋味幾乎和我從小吃到大,餅娘的紅燒蝦,一、模、一、樣!唯一不同的只是美國的蝦更大隻,肉質更肥美!吃得我們個個吮指連連。

或許有人會質疑,和餅娘燒得一樣,那有什麼好吃?呵呵,可是本人至今還沒嚐過比這更好味的紅燒蝦料理也^^

而這樣的豐富好滋味來自什麼?看一下Emeril的食譜就更令人不起疑了:蕃茄醬、蘋果醋、可樂、屋斯特醬(Worcestershire sauce)、蔗糖糖漿、大蒜、洋蔥、薑、紅砂糖、鹽。

其中除了蔗糖糖漿、可樂以外,所有的調味料和餅娘的紅燒蝦幾乎完全雷同。蘋果醋和屋斯特醬--功能約略等同餅娘用的白醋。餅娘版沒用洋蔥,但用了青蔥。

雞排紅豆燉飯


那麼,至少你也該相信,美國菜裡,不全是乾澀無味的烤肉、漢堡之類;相反的,還有調味豐富的好滋味。在哪?下回去美國時,試試紐奧良料理吧,不管是美食街還是高級餐廳。在台灣嘛,公館的紐奧良餐坊不失為入門的選擇。千萬別忘了雞排紅豆燉飯、蕃茄鮮蝦什錦飯、和紐奧良烤雞。這是菜單上碩果僅存的三道紐奧良料理。聽說TGI Friday's也有紐奧良主廚沙拉,很久沒去TGI了,找時間再去回味^^


SunnyPie
9.28.2006


備註:


1.卡津 – Cajun,泛指來自阿卡迪亞之法裔路易斯安那人。而阿卡迪亞Acadia - 指17~18世紀法國在北美洲大西洋沿岸的領地。

2.和卡津料理有著類似背景的克里奧爾(Creole)料理,既融合了法國、西班牙、法屬加勒比海、非洲等料理特色,甚至帶一點點義大利菜的影子。法國瘋馬在我上一篇繼續墮落 - 紐奧良餐坊的留言回應說看起來很可口,紅通通的鮮蝦什錦飯,正是一道克里奧爾料理。


Counter Stats
managed fund
managed fund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Pie 阿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