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已在期待「家事女神」的續集

家事女神(The Undomestic Goddess)即將於1.1.2007上市,敬請期待!



‧英國暢銷作家蘇菲金索拉(Sophie Kinsella)最新著作 The Undomestic Goddess 華文版:「家事女神」即將於1.1.2007上市。

‧本文為 SunnyPie 應馥林文化之邀所寫的推薦文,收錄於該書中,歡迎連結、網摘;轉載請先來函詢問,謝謝。「家事女神」是繼「購物狂異想世界」、「購物狂挑戰曼哈頓」、「購物狂,我們結婚吧」、「購物狂姊妹花」、「我的A級秘密」,我讀的第六本英國作家蘇菲.金索拉(Sophie Kinsella)的作品。

第一本「購物狂異想世界」的電影版權早早已被買下,廣大的讀者群也一直在等待購物狂系列原著改編電影的問世。

然而嚴格說起來,不論是改編成電視或電影,這本「家事女神」絕對俱有比購物狂系列更佳的入鏡條件。

有足夠的劇情起伏、轉折、張力、笑點、嘲笑媒體、女性主義與傳統價值的衝突…所有構成足以扛起好萊塢票房元素的題材幾乎全員到齊。

或許因為是蘇菲.金索拉的作品,國外媒體和原文書不管是封面還是封底的介紹文字仍不斷停留在此書的笑點上打轉。例如:“太好笑了!”、 “這真是一本有趣的書”…等等。

然而這本書或者蘇菲.金索拉之著作的引人致勝之處,絕不僅只在笑點而已。即使是笑點,也不在那看似誇張的劇情(姑且不論你是否相信一位律師寧可放棄律師的高薪工作而選擇當一個管家),而在於對媒體的嘲弄,及深刻刻畫出現代職場女性的心路歷程。

如果說哈利波特的作者J.K.羅琳在「火盃的考驗」一書裡,描繪記者醜惡嘴臉的功力到達一種妖魔化記者這個身份的程度,蘇菲.金索拉的功力絕對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出身記者的蘇菲.金索拉,對媒體的了解即使不能說比J.K.羅琳來得更深入,至少也有更多不同的視野和角度。這點從她的第一本著「作購物狂的異想世界」即可窺出端倪:她甚至亳不留情的在記者對採訪行業的了解空洞到近乎無知上著墨。在第二本「購物狂挑戰曼哈頓」裡,更對狗仔挖牆扒糞的本領、對受訪者造成的傷害大書特書。到了「家事女神」,嘲弄的對象更不僅限於記者本身、還有企業的公關部門,如何自以為是的要利用媒體扳回一城、甚至連聽閱人本身對八卦的又愛又恨,都被一起嘲弄進去。

因此「家事女神」一書除了可以當時尚小說一讀以外,其實也不失為研究媒體的好教材。

此外,「家事女神」一書在刻畫現代職場女性心路歷程之深度,比同作者之前的其它作品來得更為深入而感人。

特別是我在看這書時,剛好同時在重讀另一本談國內某知名企業的成功致勝關鍵,屬企管經營類別的書。兩相對照,給了我很大的震撼與反思。

在那本談企管經營的書裡,不斷強調企業要勝出就是要比別人用心,把平凡如便當這般的民生產品,做到極不平凡,因此才能領先業界,創造出無數的台灣第一。

然而這“不平凡”可是有代價的。

書裡提到該公司的所有員工,幾乎都是工作第一,公司優先。不管年節甚或颱風這種非常時期,一樣要照常上班。因為成功就是要比別人堅持,也因此打造了該企業許多的輝煌與第一。

相信很多人看了這書還會為這樣的堅持和努力而感動,包括我自己在第一次讀這書時,都沒有意識到有任何不妥。然而回頭對照「家事女神」一書的情節,我卻有了另一層困惑。

在「家事女神」一書裡,促使女主角終於下定決心不再回到那個競爭激烈的行業的理由不只是永無止境的加班,永遠抹不去的黑眼圈,還有一個很重要的關鍵:「因為她看到同火車裡的其它律師,對窗外的風景瞧也不瞧一眼,每個人都頭也不抬的忙著用黑莓機(註)聯絡處理公事。」

或許有人會有此一問:So what? 在競爭激烈的各行各行業中,哪個不是這樣?要成功就得付出代價,這有什麼稀奇?

在那本談企業成功的書裡,一名主管坦承自己完全錯過孩子從小到大的成長過程,甚至連搬家都由妻子全權打理;搬家對他而言,不過是早上從一個地方出門去上班,下班後改回到另一個地方之兩地游移。

然而這樣的付出值得嗎?或說是一件值得拿來誇耀與鼓勵的事嗎?

再想到「家事女神」一書裡,女主角一度被前律師同事以「妳只要再奮鬥個十年就可以賺到全世界。十年後,妳想當管家,想做什麼都可以!」為理由說服,決定回去當律師時,男主角的母親說了這句話:

「Remember you only get your youth once. You only get these precious years once.」

可不是呢?

科技日新月異,各種通訊器材不斷推陳出新。最早我們使用呼叫器,在日劇「東京愛情故事」裡,行動電話宛若水壺般的巨大;到了「慾望城市」的年代,呼叫器已消聲匿跡完全被造型輕巧的行動電話所取代;到了「事家女神」,黑莓機才是王道。然而明天呢?轉眼間黑莓機馬上會被更新的產品取代,但是年輕只有一次,珍貴的年輕歲月與人生,如火車外瞬間即逝一去不回的窗外風光卻從不等人。或許像已逝英國王妃黛安娜在受訪談及自己嫁入王室之心路歷程時曾言:

「我知道我會失去一些,但我從來不知道我會失去這麼多。」

妳呢?一樣一路從日劇「東京愛情故事」看到「慾望城市」、「BJ單身日記」、「購物狂異想世界」、再看到「家事女神」的妳,是否有著和我一樣的疑惑:

在「要成功就必須先捨去一些,而且是捨去這麼多」的競爭激烈世界和「平淡自得」的兩個世界之間,能不能還有另一個選擇?比方說,另一個兩者相加除以二的世界。

還是說不管日月星移,世界如何改變,不變的是:永遠只有這麼極端的兩個世界在等著現代職場女性去做二選一的殘酷取捨。

另一個世界究竟是否存在,在哪裡?或許在「家事女神」的續集,蘇菲.金索拉才會告訴我們?我期待。

雖然我心裡很清楚,或許期待「家事女神」的續集還比較實際些。


SunnyPie
10.29.2006


備註:


1. 黑莓機是據聞將於2006年年底正式在台上市,集合手機、收發電子郵件等功能的最新個人通訊器材。

2. 更多關於「家事女神」一書的介紹及試讀請按這裡


Counter Stats
margin lending
margin lending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Pie 阿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