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敬騰和楊宗緯合唱 Goodbye My Love


事到如今,我想沒有人會否認一件事:楊宗瑋或超級星光大道製作單位犯了誠信的問題。許多人說誰沒犯過錯,誰沒說過謊;不過是一個綜藝節目,又不是選總統,道個歉就好啦,我們只想繼續聽好歌。

Well,小時候我也曾做錯事被逮到。

餅娘通常會先給我承認的機會,大多數時候我在一開始總是打死也不承認。(不陌生的劇情吧)

待謊言被拆穿後,餅娘會先責問我:「為何要說謊?」

我回答:「因為知道那是不對的,招了就慘啦。」(這也不陌生吧)

餅娘:「既然知道是不對的,為何還要去做呢?而且做了還說謊?!罪加一等!」

接下來就是!@#$%

有沒有我乖乖招來的時候呢?有。

結果呢?還是少不了一陣!@#$%

小時候我也曾在心裡怨懟過:都招了還是少不了一陣!@#$%,早知道我就說謊好了,說不定還可以矇騙過關。

幾次下來就學乖了。

乖乖招來雖然照罰,但罰的比較輕。

所以還是乖乖招來比挺而走險來的保險啦。

等自己站在教學的岡位上,看到越來越多“死小孩"犯了錯,大剌剌的說一聲:Sorry! 就自認可以置身事外…往往是這種態度更令我抓狂;又或者當我看到一些父母強壓著犯了錯的小孩道歉,小孩心不甘,情不願毫無誠意的道了歉,父母也覺得OK時,我終於明瞭為何有越來越多“死小孩"一天到晚把「我已經說對不起啦,你想怎樣」掛在嘴上,寫在臉上。

而我也終於了解並感謝當年不論我認或不認,餅娘都賜給我的那頓!@#$%的意義。

如果一個小孩每次犯了錯,只要道個歉,承認錯誤就OK的話,其實他永遠不會從中學會任何教訓;他的道歉,也就沒有任何意義。

認了錯還要被罰很不公平?認了錯就沒事,對沒犯錯的人才不公平。

不是不能原諒,而是原諒必須在真誠的道歉、悔過並彌補後。

前幾天才陪一個外國人到政府機關去處理他曾犯下的錯的後續問題。

開出罰單的工作人員,還一副很抱歉的模樣,小心詢問我們這樣可以嗎?最後我這位外國友人還因為主動認錯,處罰大大減輕。離開時,我們當然很開心。

因為我們了解:犯了錯,處罰是應該的;原諒則不是。

原諒只是它人對你的寬容。

如果楊宗瑋之前被退學的理由真的也和誠信問題有關,他為何還會再犯一次?沒在上一次的錯誤裡真心悔改進而學會教訓?我不知道。

我只知道其實他已經很幸運,這一次,大多數的粉絲還是無條件的選擇了寬容與原諒。

也願這樣的寬容與原諒能促成他的最後一次。


SunnyPie
6.8.2007


推薦閱讀:

楊宗緯的誠實與背叛

演藝圈的謊


Counter Stats
counters
counter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Pie 阿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