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聞澳門豬扒包的美味,出發前一位同事卻澆了我一盆冷水......

她說:「不好吃!很粗!就一塊麵包夾一塊排骨,有什麼好吃的?!」但是我從澳門旅遊局索取來的資料這麼說:「別小看這不甚起眼的麵包夾炸豬排的豬扒包,它幾乎已經成為來澳門必吃的美食......平日限量250~200個,假日也僅有600多個,所以經常下午4點多就銷售一空了。」

這麼熱門的吃食必有什麼迷人之處,既然人都到了,當然非嚐嚐不可。

我們在下午2點多到達大利來記咖啡室,她位於澳門熱門觀光景點氹仔島上,卻並不處於最熱鬧的大街,而是一個亳不起眼的小社區。小小一間,與其說是咖啡室,毋寧說是茶餐廳和路邊攤的組合,看起來相當簡陋的茶餐廳外的路邊擺滿了廉價的桌椅。雖然下午2點多並不是用餐時間,卻仍人滿為患。

花了些時間才找到空位,坐下後我們呆呆的向服務生點豬扒包,對方說下午3點開始供應,要買的可以開始到櫃檯那邊排隊了。

一夥人還在討論要點幾個。天熱,在飯店吃過豐盛的早餐,逛街時嘴饞又吃了葡撻(就是我們說的葡式蛋撻)和一些其它冷飲小食,雖然沒吃午餐,大家都有些胃口缺缺。有人說五個人先點個三個,不夠再加吧。還是老弟英明出聲警告大家:「你們想清楚喔,也許這輩子就只吃這麼一次;而且它是限量的,如果吃不夠,說不定要再追加就沒了。」

於是大家才決定就點五個。

說時遲,那時快,我們才剛討論好,一擡頭櫃檯前不知何時已發展出一條不短的隊伍!老弟的女朋友嚇的立刻調頭加入排隊的行列!

當熱騰騰的豬扒包到手時,光是那香味就教人驚艷不已。沒有任何繁複的裝飾或配料,真的就只是一個麵包夾一塊炸排骨。但是!那麵包,光是從那麵包傳來撲鼻的炭香,就不是台灣任何知名烘焙店的麵包所比得上!

接下來更令人吃驚的事發生了。

我一邊用手把麵包撕開,一邊要老弟拿攝影機拍下麵包撕開來的畫面,我還在嫌他動作太慢,這才著實嚇了一大跳:因為從我開始撕,他慢條絲理的拿出攝影機,慢慢的開始拍攝,麵包還-沒-被-我-撕-斷!

這輩子還沒看過筋度如此優,如此有彈性的麵包啊。絕對是貨真價實下了好功夫的好麵包才能有如此優異的表現。

再來是那塊炸豬排。肉切得薄,嚐的出是已事先用醬料醃過,不沾粉,直接炸,炸得邊邊比較薄的地方都有點焦脆了。和台灣流行的台式或日式炸豬排強調肉要厚、外面要沾一層粉,咬下去要柔嫩有汁...是完全不一樣的。這樣說好了,如果你喜歡如台北知名江浙小館蔡萬興的炸排骨,你大概也會喜歡大利來記;如果你嫌蔡萬興的排骨太硬,那就不必去大利來記排隊了。

鼎鼎大名的澳門大利來記豬扒飽


就這麼單純的炭烤麵包夾上這樣一塊看起來亳不起眼的炸豬排,一口咬下,麵包外酥內Q,排骨香到不行。讓五個人在澳門午後的陽光裡吃得嘖嘖有聲,吮指連連,讚嘆不已的大利來記豬扒包,一個賣多少錢?答案是:我早吃的渾然忘我,哪還記得啊。

SunnyPie
10.27.2005

大利來記咖啡室
澳門氹仔巴波沙前地18號
TEL:827150

p.s.剛才查了我的旅遊書,正確答案是澳幣十元,約等同台幣四十元。


※本文原刊於陽光派報分館美味關係,看到迴紋針的[記食] 氹仔島豬扒包一文,益發想念這人間美味!


Counter Stats
hit counters
hit counter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Pie 阿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