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接到來自我老弟的一封轉寄信令我相當驚喜:郭滿蕙開餐廳了!我曾不只一次在自家推薦過郭滿蕙的法式料理著作&烹飪課程。在台灣,她才是我心目中真正懂法式料理的人,她的經歷、對法式料理的認識和用心,令她的作品或許名氣不那麼響亮,卻真材實料!

當然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我曾跟她學過法式料理、法式派餅烘焙、法式麵包製作^^

但要聲明:我先是她的書迷,後來才成為她的學生。在誠品食譜區眾多書堆裡,我挑了又挑,才帶回她的書。看著看著也看出一堆疑惑,又因緣際會發現她有在開班授課,為了問問題,只好去上課,然後越上越喜歡,如此循環下去。

很小氣的聯合報已經找不到該文的連結,以下從頁庫存檔轉貼過來—


《浪漫法式餐廳》滿舍/有家的溫馨

【記者趙敏夙/報導】2004.08.19 11:08 am

法國料理也可以很溫馨,很家庭,很私密,只要你選對地方,找到懂料理的主廚。在一群愛好美食的朋友間,滿舍的名聲就這麼傳開來。

「這裡是餐廳嗎?」很多人第一次來到滿舍,都會在門口徘徊猶疑一陣,才踏進屋裡來。這裡沒有招牌,沒有服務生,只有一位忙進忙出的女主廚。一旦你預約了,你們就是這裡的唯一的食客,可以完全擁有這個溫馨的地方,不受任何打攪,女孩們可以恣意地交換秘密,男孩們可以把酒言歡,讓人不由得放鬆,就像在家裡一樣。

滿舍的女主人是國內出版最多法國料理食譜的作家,也是最早赴法學習廚藝的烹任老師郭滿蕙,她在1989年到巴黎E.F.P.F.專業學校進修傳統法式料理,並且通過法國國家廚師資格考試,回國後從事教學工作,一直到今年才在好友與學生的期盼下,終於開了一家「介於餐廳與家的感覺」的所在,但是,一天只招待一組客人,最少4位,至多20位。

這裡的法國料理,從麵包、鵝肝醬、開胃菜到最後的甜點,全部都是郭滿蕙親自下廚,完美主義者的她,烘焙、烹飪全不假他人,而且選料極挑,春雞、鵝肝、鮮奶油、紅酒醋、茶葉等全部都用法國食品,不用任何人工香料、速成調味,對待食客的態度,就像對待家人一樣細心,雖然沒有繁複的盤飾,但是分量給得很足,滋味做得醇厚、道地,這就是為什麼郭老師堅持一次只招待一組客人的原因。

「我特別喜歡滿舍的百里香培根醬烤春雞!」一位時髦女客說,這裡的春雞烤得特別滑嫩多汁,記者則是特別偏好佐春雞的白醬,奶油醬多了紅酒醋提味,顯得濃鮮卻不膩,適量的培根、大蒜與百里香,隨白醬融入雞肉肌里,每一口都有味。

還有一道極香的紙包野菇烤牛肉,也很值得推薦,原汁原味的牛骨高湯,混合著茵陳蒿、牛肝菌、黃菇與洋菇,組成最菁華的滋味,整塊沙朗牛排浸在奢侈的醬汁裡,充滿誘惑。

郭滿蕙認為法國料理的精神在於烹飪技巧,所以,用台灣的食材可以做法國菜,例如她的培根絲牡蠣塔佐松露奶油醬,就贏得大家好評。

這裡的手工麵包與點心,也是功力深厚。紮實的核桃雜糧麵包無限量供應,當天的大吉嶺巧克力沙巴雍也做得很迷人,每百公克高達500元的大吉嶺茶葉,讓巧克力沙巴雍充滿高雅的茶香,配上杏仁蛋糕,多層次的香味,有如繁花似錦。

來到滿舍,就該放鬆心情,你不用點菜,郭老師每兩周都會換新菜,套餐定價固定1600元,共有8道餐點,包括開胃冷盤、熱前菜、湯、海鮮或魚類主菜、雪碧、肉類主菜、綠色沙拉、甜點。酒單也不貴,從600-1200元,如果要指定特殊料理,如手工鵝肝,需要1星期前預約。

.滿舍:02-33938627,地址來電告知。


對法式料理有興趣嗎?我相信滿舍會很不錯的。價格不便宜,但我相信以同樣價格會吃到比台北其它知名餐廳更佳的水準。

那篇報導裡的這段「郭滿蕙認為法國料理的精神在於烹飪技巧,所以,用台灣的食材可以做法國菜... 」我懷疑記者有斷章取義之嫌,或者誤會我的老師郭滿蕙的話了。

我相信她的本意不是要說法式料理只講究烹飪技巧,而是做菜要知變通,掌握住食材特性和料理手法,即使就地取材,也可以做出好料理。

她做菜之講究的我很清楚。即使只是做一道簡單如鮪魚全麥三明治,不只麵包是自己做的,美乃滋也一定現打(用橄欖油、蛋黃、檸檬汁和法國進口帶顆粒的芥茉),鮪魚醬也是用新鮮的鮪魚炒香了才下去拌,連生菜為了保持爽脆的口感,在夾進去前都是用冰水一直泡著的。

走走走,吃法國菜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Pie 阿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