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neading.bmp

令很多人對自家烘焙麵包望之卻步的第一個問題正是揉麵。

食譜上說的輕鬆:「揉個10~20分鐘至麵糰表皮呈光滑,可以拉出薄膜的狀態…"即可"!」。
 
我說:除非您家有大力士或身懷絕技,像是那電影"少林足球"裡的趙薇,且練的必須是以柔克剛出名的太極絕技,才可能將揉麵這等粗活做得如行雲流水般的輕快…否則?手工揉麵絕對不是一件輕鬆差事。

會這個方法有一陣子了,從來沒提過。因為一直很懷疑:有多少人在沒有電動攪拌機或麵包機的情況下會想動手做手工麵包?特別是台灣三步一家7-11,五步一家麵包店,隨時都買的到麵包的情況下。我自己自從有了一台麵包機後,再也從來沒用過這招呢。

眼見mars如此這般赤手空拳,使出渾身解數,花了一個半小時,"全身無休奮力摔揉敲打撕捏灌以峨嵋真氣",終於做出美味的純手工麵包…還是先記上一筆吧。下回若有人也想效法mars,"享受"一下純手工自家烘焙美味麵包的"樂趣"時,不妨參考看看。其實是我的老師郭滿蕙教會我的方法:用甩的,不要用揉的。

揉用的是手力,甩用的是腰力。雙手高舉麵糰過頭,借腰力順勢甩出去…麵糰會順著延伸出去,很快就可以甩出麵筋、產生薄膜。也不用擔心因手溫過高致酵母在揉麵的半途落個出師未捷身先死的悲慘命運。

這種方法唯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用腰力,麵糰才會長長的延伸出去,不然就是在"打麵",而不是在"甩麵"了。

覺得這姿勢很滑稽嗎?倒不失為發洩情緒、抒解壓力兼增強體力的好方法^^

很難想像嗎?那到書店去翻翻這本手工麵包,裡面有清楚的照片,一目瞭然…喜歡的話不妨順便帶一本回家。

不過mars還是辦到了。值得大家為她拍手拍手拍拍手~~~


SunnyPie
6.2.2005


按:圖片來源在這裡

原文的這段『食譜上說的輕鬆:「揉個10~20分鐘至麵糰表皮呈光滑,可以拉出薄膜的狀態…"即可"」!除非您身懷絕技或家有大力士,回想一下電影"少林足球"裡趙薇徒手揉麵,揉得汗如雨下的畫面…手工揉麵絕對不是一件輕鬆差事。』經隱氏賢伉儷指正後修正成現在的面貌。

特此註明,以茲紀念。來龍去脈,請見相關回應↓
6.14.20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Pie 阿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