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人氣小天后彎彎在她家舉手發問:哪個是可頌,哪個是牛角麵包?留言板上可是眾說紛云,好不熱鬧。

從彎彎畫的圖和上下文來判斷,我猜她疑惑的是:酥皮可頌和類似三峽金牛角之間的差異。哪個是可頌?哪個是牛角麵包?可頌不是應該是直型的,牛角麵包才呈牛角狀?

留法的agathema也在她的部落格上寫了一篇:可頌與牛角麵包,解釋得相當清楚而完整。

想起自己很久以前也在Amigo家跟人聊過這回事,姑且把留言整理整理後搬回來吧。可頌是法文Croissant(=英文crescent)的音譯,意思是"新月"。命名為Croissant正是因為長的像土耳其國旗上的新月,也就是我們認知的牛角。為何把麵包做成這副模樣?乃因一場發生在1686年,奧地利與土耳其之間的戰爭,才有了這種新月形麵包的誕生。所以最早的可頌的確是新月形或說牛角形,之後不再侷限於此,我自己在國外也常吃到彎彎畫的直形可頌。詳情請見上面提到的,agathema的文章。

可頌又被稱為法國可頌,許多人也以為可頌是法國人發明的(其實是奧地利人)。但是,我們現在吃的酥皮可頌又的確是法國人在1900年才發明出來的。原始的,1686那年戰爭出現,奧地利人發明的那個,並不是我們現在吃的酥皮可頌,而是一種重奶油麵包... 說不定這才是現在台灣流行的,三峽金牛角的來源^^

我參考的是這份資料

牛角、羊角... 我不曾在任何英文資料裡看過這種說法,或許是我孤陋寡聞... 我猜是傳到台灣或者從其它國家再傳到台灣的新名稱,因為是長的有像嘛。

這樣是越說越清楚還是越複雜呢?有沒有哪位大德曾在國外聽過"牛角"或"羊角"的說法呢?

SunnyPie
4/6/2006


CounterData.com

home insurance
home insurance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Pie 阿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