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期壹週刊出了「全台吃透透 精選300家餐廳」特輯,剛才抽空瀏覽了一下。先從我最常出没的北市大安區開始,大致都還不錯,只有很少很少數是我去過,不會想再去的店。姑且記上一筆吧。☆☆☆☆☆:我很喜歡,曾在版上推薦過的

四川吳抄手
彭家園
秀蘭小吃

☆☆☆☆:去過,覺得還不錯的

美味小館江浙料理
遠東大飯店香宮
瓦城
好樣
翠林越南餐館
湄河

其中的好樣,其實我沒吃過她的料理,但沙冰(sorbet)做得很不錯,店內空間也令人很喜歡。看過她的菜單,是我有興趣去嚐嚐的店。

翠林越南餐館是我生平吃的第一家越南館子,而且是廿年前的事了。

湄河我自己沒有太深的印象,但是我的好朋友G'day Café的負責人芭芭拉,最推崇的泰國餐廳。

☆☆☆:雖然沒去過,很感興趣的

銀翼:我姊姊吃過推薦的。
紅廚:我弟弟吃過推薦的。

☆☆:無法歸類的

鼎泰豐信義店
印度風情

☆:如無意外,應該不會再去的

粵華軒:曾經很好,後來!@#$%
佬墨的日出:咳,我有點想說有人瘋了 : p

印度風情是很久前就想去的,但因被公司的老英同事阻擋而作罷。不過英國人的品味不見得準 :p 看在她在師大路商圈裡,會找時間去試的。

四川吳抄手算寫過了。彭家園雖然沒正式寫過,覺得自己也提過不少次,只是從來沒拍過照。先簡短記上一筆,詳細文字就等有照片再說了。

彭家園最早是我的好友威廉帶我去的。威廉的母親是廣東人,從小過的是在我聽來就很“廣東人”的生活:每個週末親戚一定要聚在一起吃彭家園,吃完後再回家打麻將!

不過真的是一直遇到了彭家園,才讓我深深體會香港小說家亦舒說過的一句話:最好的西餐也只能和華人料理一樣好吃而已^^

每次古狗都很疑惑,為什麼有兩家彭家園?我去的是光復南路那家,這回壹週刊選的是東豐街那家。與其一直大惑不解或在網路上搜尋,乾脆一次問清楚。下午分別打了兩邊的電話,兩家口徑一致:我們是兄弟。呵,那下回來試試東豐街那家吧。

而秀蘭小吃呢,料理好的沒話說,但價位高。

覺得秀蘭不好吃的有兩種可能:第一種是是吃不出個中滋味的人,第二種是吃過比秀蘭更好的人。

我真的遇過第二種人,也吃到了她口中更好的江浙菜,並且再度應驗了“我的信仰”:最好的菜通常不在館子裡*。在哪?在她溫哥華家裡,她母親燒的一桌好菜裡。

另我對秀蘭有小小的微詞:好幾次去都因侍者大力推薦而點了太多菜。第一次我還以為我多心,再來個幾次我就不懷疑了。

其實我可以了解江浙菜是手工菜,是工夫菜,店家做了就想快快賣掉的心理。

但是,以秀蘭這樣一家店,以她的名氣,以她今天在台灣江浙菜的地位,真的可以做得再好一些。

特別是當另一家我也很喜歡的天廚*,從來沒給過我這樣的感覺,侍者還常主動說:「你們人少,菜都來小盤的就好。」相較之下就很替秀蘭惋惜。

至於鼎泰豐為何被我列入[無法歸類]裡呢?我只能說我和她的磁場不合。吃過一次,沒能嚐出個中滋味。所以?一定會再去,至少再給她一次機會^^

食物之外,我一直對她不接受訂位這事很感冒。我可以接受餐廳生意好到即使要我一年前就訂位,先付訂金都無所謂。就是不能接受讓客人不論刮風下雨,都不能事先預約而得站在外面排隊的這種“待客之道”。

據聞鼎泰豐曾表示,他們只是一家老店,並不懂得所謂現代化的經營與管理;也有人說,如果鼎泰豐從以前就一直沒有接受預約這回事,今天他只想維持他的風格,有何不可?

如果今天他也像一些知名有格調的老店,為了品質,寧可少賺一些,一點也不想擴大營業,甚至謝絕一切媒體的採訪、推薦與報導,只為了維持“小店”的原始風貌,所以也不接受預約…我就沒意見^^

和對秀蘭的看法一樣,以鼎泰豐今天的規模,今天的地位,大可以對客人再好一點。

否則說難聽一點,會讓我覺得他是在哄抬身價卻虐待了客人。

但何必呢?他的身價根本不需再哄抬了。

那就是對客人不夠體貼而已。

或許這是他們做生意的原則,但我也有我的原則:我可以不吃。

除非…除非哪天她讓我嚐出足以令我朝思慕想的好滋味…我我我,我會放棄我的原則的 :D

所以?鼎泰豐的支持者快點上來“護主”吧^^快告訴我鼎泰豐什麼最好吃?不用推薦小籠包和涼拌菜。這兩樣我吃過,磁場不合。應該還吃了其它,只是一點印象都沒有。

順說,我吃的是她們在東區的分店,會不會是分店和本店品質有差的緣故?

因為寫出了自己對秀蘭和鼎泰豐的微詞,又讓我想起彭家園一事。

威廉帶我去過後,我自己帶了家人去用餐,我完全沒看菜單請服務生直接替我推薦。結果?不只份量剛剛好,事後跟威廉聊起,他說那些都是他從小吃到大,最常吃最好吃的菜。

我不需要很炫、很華麗的裝潢,店家其實也不用太熱心招呼我(雖然很幸運的,又滿常遇到對我很好的店家),只要做到像彭家園這樣:菜夠好,即使沒什麼裝潢,服務只是不卑不亢、中規中矩,就夠了。

重點是:彭家園並沒有因為我是生客就胡搞。

這才是真正大器的老店應有的格調,我心裡服務滿分的好樣。


SunnyPie
6.4.2006


延伸閱讀:阿餅再嚐鼎泰豐


按:天廚這次也入圍了,而且專家推薦的正是我很喜歡、寫過的三道菜:尼罕尼默哈庫它、芥末洋芹、鍋塌豆腐。詳見這裡

秀蘭的好,也某一種程度證明了最好的菜不在館子裡,在家裡。因為秀蘭當年正是私人家廚出來開店的。


Counter Stats
personal loans
personal loan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Pie 阿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