喵喵曾說「阿餅是帶領我走上烘焙之路的啟蒙者」…現在情況反過來啦,因為她,我…話說喵喵之前報名要去上三堂「天然酵種麵包課」。

什麼叫「天然酵種麵包」?

最近挺紅的,就是用水果/蜂蜜/花...等等各種天然食材發酵後,不定期加上麵粉=開始養麵種。麵種會一直分裂繁殖,越養越多,從此做麵包不用買乾燥酵母。

話說大約一、兩年前,就有一票包括CD在內的網友如火如荼的在玩這玩意。CD寫了一系列的養酵人筆記,說得巨細靡遺,看得我既想加入,又心存畏懼,很怕自己因為太忙而半途而廢,因此一直處於觀望狀態。

今年和mars碰面時,她和我提及她去溫哥華度假時不但和CD見了面,還吃到CD用天然酵種做出來的麵包,口感是如何的Q軟可口超乎尋常…她說得如痴如醉,我聽得暗自羨慕。

而喵喵報名了那課後,被公司派去歐洲出差,於是問我要不要免費去替她上一堂「花種課」。反正年底了,我還有一堆的年假還沒休,也一直對天然酵種麵包很感興趣,就接下了這“任務”。

售課老師是業界的師傅,因為是第三堂課,一些基本概念大約前兩堂已講過,這天三兩下就算講解完畢(這才發現,原來整件事並沒有想像的困難;原來在不知不覺中,我已經算小有概念,並不會因為前兩堂課沒聽到而鴨子聽雷。),接著拿出已加了酵種發好的麵糰直接進入整型、烘焙的程序。

麵包出爐了,我特地拿了一塊沒包內餡的“純麵包”,一口咬下…

天哪!我在心裡狂喊:「怎麼有這麼好吃的麵包?!」鬆軟可口有彈性不說,完全沒有酵母味是當然的,入口還帶有一股天然的花香,就是說不出的好吃!!!

當天我就厚著臉皮和坐在隔壁不認識的同學要了兩個塑膠袋,分別裝了「玫瑰」和「葡萄」兩種酵液回家。

一到家,顧不得夜已深,我打開電腦,立刻連進CD家,速速看了一下比例,然後開始翻箱倒櫃…被我找到一個本來裝蜂蜜的玻璃瓶,洗淨後還聞得到濃郁的蜂蜜香氣…還有什麼比這個更適合用來裝「玫瑰酵種」?想像蜂蜜和玫瑰交纏在一起的香氣…

我就這樣加入了「廚房酵友隊」的行列,成為「養酵人」一枚...


SunnyPie
12.10.2006


推薦閱讀:CD的酵寶寶日記,分上下兩篇,以擬人化的手法,寫到生動有趣極了!


批也司

1.兩罐裡,玫瑰種一開始表現優異,很快的就長大許多;葡萄種一直了無動靜。我等了又等,猜想,會不會是天氣太冷了?(我沒放冰箱,直接放在客廳裡)於是將兩個小傢伙帶到廚房的流理枱上,接近冰箱的地方。果然,半天後,兩個傢伙都長大不少,聞起來味道很好,樂得我。

2.才養了一天,我已迫不及待,在第二次餵養後,取出100克,加上100克麵粉和60克的水,打好一份中種麵糰。明天早上吧,本人即將烤出生平的第一條天然酵種土司…敬請拭目以待 ^^"

3. 結果在這裡:

P1040818


P1040823



Counter Stats
perth pub guide
perth pub guide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Pie 阿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