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titled



在松露姊姊的新書裡看到一道大蒜麵包抹醬的做法,非常有意思。

姊姊分享了喜歡大蒜,不喜歡其衝味的做法...令我想起了日式燒肉店的烤大蒜。

上日式燒肉店吃燒肉時我最愛點一道「烤大蒜」。店家把剝了皮去了蒂頭的的大蒜和些許奶油一起擺在錫鉑小圓盒裡,吩咐我們放在網架上,不要管它,最後再吃就是。烤到最後,大蒜一整個棉棉棉,好吃到不行。

綜合了兩種做法,我趁蛋糕剛出爐烤箱還熱著,很快的做了一小盅大蒜奶油醬。

大蒜用菜刀拍一下去皮去蒂頭放在小盅裡:


Untitled

 

我帶團去馬來西亞在買土產的地方,店家示範肉骨茶做法時都會說:「大蒜整顆下,不用去皮...你們台灣人一拿到大蒜習慣就是用菜刀拍!」真的耶,我好像就是這樣。話說回來,我真的覺得這是大蒜去皮的最好方法^^

擺上適量奶油:


Untitled



用一張錫鉑紙包起來,150度C開始烤:


Untitled



大約十分鐘後拿出來,用叉子戳戳看,還沒有很棉:


Untitled



再加十分鐘,已經整個棉棉棉了。用叉子很輕易的就可以把它們弄成泥狀:


Untitled



在烤的過程裡,室內充滿了大蒜的香氣,濃到不行!不喜歡大蒜味的人千萬不要輕易嚐試這個做法!

趁熱再加進更多奶油,攪一攪,順便調味(確實份量請參考姊姊的新書):

Untitled



整個拌勻就完成了,簡單到不行!也不必像一般食譜說的,做香料奶油還要動用到食物調理機:

Untitled



待涼,找張錫鉑紙(用原本那張也行)把它包起來。這種天氣不用進冰箱,它都會自己凝固。食用時以奶油刀取用,非常方便。

Untitled



可以拿來抹麵包或加在煎好的牛排、豬排、魚排上。喜歡香料的,可再自行添加九層塔等種香料,就變成了各種口味的香料大蒜奶油^^

Untitled



這種另類奶油醬,和傳統奶油醬(把大蒜打成泥和軟化的奶油攪在一起)有什麼不同,除了風味以外,最大的不同在奶油有一種不可逆轉的特性。就是你把它融了,待冷卻會凝固,但質地仍和原本的固態奶油不一樣。所以會一直保持較柔軟的狀態,取用非常方便,尤其冷天裡,不必熱刀,也不必把它加熱才能刮起來。奶油這種不可逆轉特性,也是為什麼用它來做重奶油蛋糕時,只能把它軟化,不能把用加熱的把它融化^^

(何謂不可逆轉?最簡單的例子就是人死不能復生......雖然這種解釋挺恐怖的 XD)

Untitled



如果你有下圖右上角那種我拿來裝糖的玻璃保羅瓶,也可以用它來做。拿掉塑膠蓋包上錫鉑紙再進烤箱,待冷了蓋上塑膠蓋非常方便保存,也可以拿來送人:

Untitled




更多奶油醬及其它烤箱料理做法請參考松露姊姊的新書--怕油煙X沒時間=拯救小廚房的烤箱100道:不必守在廚房,焗、烤、燉、煎、煮、炸,所有美味都能輕鬆上桌!


SunnyPie
11/29/2012


無獎趣味問答時間來了!這種做法只能用奶油來做,不能用橄欖油或其它蔬菜油...為什麼?!

arrow
arrow

    SunnyPie 阿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