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德的鳳梨酥


每年到中秋時分,服務的公司就會陸陸續續收到各家廠商的贈禮,尤以各式月餅禮盒居多。辦公室人少,不吃月餅的老外又佔了大半,往往各式月餅禮盒堆得滿坑滿谷,到放假前夕主管還得“下令”“分配”同事們各帶一些回家。今年很神奇,從頭到尾總共只收到一盒“真的”月餅神盒,其餘皆是蛋黃酥、鳳梨酥之類的月餅家族成員。

那唯一的一盒來自亞都麗緻的月餅也不走傳統口味路線。除了唯一最正常口味的蓮蓉松子被捷足先登的阿餅拿走外,甚它如龍井橄仁、梅汁蕃茄、珍姑松露、干貝火腿(?)等各式“怪異”口味,教同事們裹足不前,沒有人膽敢嚐試。

會先下手為強,亳不客氣直接拿走蓮蓉松子只因蓮蓉口味可是餅娘的最愛。

每年不管家裡收到多少餅,我們家一定要去義美買兩塊台式蓮蓉蛋黃月餅。

不若港式或廣式月餅強調皮薄餡多的義美台式月餅,餅皮不只來得厚些,也比較不甜膩。淡淡的清香,配上同樣清淡許多的蓮蓉蛋黃內餡,一直是餅娘和阿餅的最愛,今年卻有快被亞都麗緻比下去的趨勢。

亞都的不論是餅皮或內餡都比義美的來得更細緻,令餅娘吃得直呼過癮。只有阿餅仍力挺義美…亞都的雖然更精緻,相對的也更甜,更油,雖然不致甜膩;說到底,我還是比較欣賞義美的純樸。

今年另一項驚艷是以鳳梨酥聞名的台北木柵麥園蛋黃酥。

其實是去年無意間嚐到的口味:軟薄似紙的外皮(完全符合阿餅對這類傳統餅皮的基本要求),微鹹的綠豆沙內餡,配上很香很香的鹹蛋蛋黃,硬是勝過多數紅豆沙或棗泥內餡的蛋黃酥。雖然還比不上郭元益已停產多年的綠豆蛋黃酥,一試之下仍教餅念念不忘。今年未到中秋,即使知道會有吃不完的月餅,仍自掏腰包託家住木柵的同事代買一盒。

至於他們的招牌鳳梨酥呢,後來也收到了。算這類產品裡好吃的,只是內餡香得略過濃郁,仍成不了我的最愛。

說到鳳梨酥,當然不會忘了年年都會收到,今年也不例外的基隆百年老店:李鵠餅店。雖然後起之秀有越來越多的傾向,李鵠仍屬可圈可點。偏台式口味,完全不帶奶味的餅皮,乍嚐會覺得有點硬,之後會在嘴裡慢慢化開來。清香且完全不帶人工鳳梨香氣的內餡,吃再多也不會膩。唯一的缺點就是太清香、太不甜膩,讓人有一不小心就會多吃的傾向 : p

那麼究竟哪一家的鳳梨酥才是目前阿餅的最愛呢?

噹噹噹~台北佳德鳳梨酥

和台中俊美鳳梨酥一樣走濃郁的西式餅皮路線(註),佳德的只帶奶油香而不帶奶香,甚至有微微的鹹感,和濃郁的內餡搭配的天衣無縫,因此小勝奶味較重的台中俊美鳳梨酥那麼一點點。

好吃的鳳梨酥其實多到不勝枚舉,如:宜蘭的奕順軒,台北葡吉,鳳梨酥都做的很棒。

至於綠豆凸,目前仍由豐原的雪花齋遙遙領先。咳,是的,是雪花齋,而不是老雪花齋喔,理由已寫在這裡

今年的遺珠之憾包括:

嚐過很喜歡的- 蘆州的龍鳳堂鳳梨酥和板橋的長興白豆沙餅。

想試還沒試到的- 舊振南的綠豆凸和板橋小潘蛋糕的鳳梨酥。

今年沒吃到無妨,且待明年。

最後最後要談的是,最重要的,阿餅今年收到最美的禮盒:來自問茶館的秋月禮盒。

詳見:2006中秋話餅(下)- 問茶館的秋月餅盒


SunnyPie


備註:中式和西式之分在餅皮裡的油脂配方。簡單的說西式含較多的奶油或牛奶,吃起來比較像西點;中式的應該就是以豬油為”基底油”。中式鳳梨酥要做到香而不帶腥味,還真得有兩把刷子,李鵠是其中的佼佼者。佳德也出產標榜中式口味的鳳梨酥,表現亦是相當不俗。


延伸閱讀:八月中秋餅飄香大餅小餅都是餅


Counter Stats
credit card
credit card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Pie 阿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