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鬆餅(Waffle)


我常覺得自己也不是很挑剔,路邊攤常吃得挺高興的。事實上在台灣,我喜歡路邊攤勝過時尚餐廳。但在一些朋友眼裡,我顯然是挑剔到有點機車的人。

被說多了我偶爾也是會反省一下:倒底我的問題出在哪?其實也沒什麼...不過就是...如果一家餐廳的菜色裡出現下列項目,通常就會,呃,即便不是當場獲得謝謝再聯絡的定奪,可能也不會得到太高的評價。

1.三色豆(不限中西餐):即冷凍胡蘿蔔丁、玉米粒、豌豆。會給我一種為了省成本,選料不精,不夠用心的感覺。

2.黑胡椒醬(尤其是西餐):簡單的說,會讓我質疑這家餐廳的道地程度。黑胡椒醬,除了台灣,我還真沒在歐美國家嚐過。

3.玉米濃湯(尤其是西餐):理由同#2。

4.酥皮濃湯(尤其是西餐):理由同#3。

5.淋了蜂蜜的鬆餅(Waffle):可惜95%以上的店家都這麼做。不只未曾在歐美國家吃過,台灣的鬆餅一般都太札實,少了點膨鬆感(就名叫鬆餅了,不鬆還像話嗎?)。泡打粉味過重的鬆餅再淋上蜂蜜,有一股說不出的酸味,嚐起來會讓我聯想到地瓜(奇怪,我又很愛吃地瓜啊)。好吃的鬆餅還是應該鬆些,泡打粉味少些,淋上楓糖漿才好。

6.千島醬(尤其是西餐):沒什麼不好,只是太千篇一律,缺乏了點創意。

7.發酵不完全的麵包:所以台灣的麵包店很少賺得到我的錢^^

8.帶有發粉味或人工香草味的各式糕餅:這個可以擴及蛋糕、鬆餅、可麗餅、路邊的小雞蛋糕。

9.帶有鹼味的豆沙。水煮花生也常有鹼味,只是我不吃水煮花生,所以沒啥機會遇上,哈哈。

有時想想,並不是我的味覺比別人靈敏。只是我特別不喜鹼味,就像不吃海鮮的朋友,一點點海鮮味也嚐的出來。但對不介意鹼味的人,加上太多市售豆沙成品裡都加了鹼,說不定(豆沙+鹼)對他們來說就等於豆沙的滋味。

就像我曾和一位母親燒了一手好江浙料理的朋友聊起:不覺得小米粥裡的鹼味很恐怖嗎?她說哪會啊,就是要吃那鹼味,如果哪天她媽媽鹼加少了,她爸爸還會抗議哪。

10.肉腥味。通常雞肉、牛肉比較明顯,豬排沾粉炸了會少掉一些,但也沒有好豬肉該有的好香氣。這腥味一旦入口,放再多的調味料,口感再柔嫩都沒用,敗筆敗筆。而這是我為什麼喜歡蔡萬興和隆記這類老店的炸排骨,上桌時連提味的胡椒都不用放,好豬肉的天然好香氣放在那就一陣一陣撲鼻而來啊。

蔡萬興的排骨飯


還有一種不能算地雷,因為我根本不太會點來吃的:冷凍加工的肉製品。像什麼?水牛辣雞翅(Buffalo Wings)或稱紐約辣雞翅、酥炸雞柳條(Chicken Fingers)、酥炸花枝、甚至德國豬腳。前三者常見於連鎖美式餐廳,價格還不便宜。後者連個性時尚餐廳都可以看到。德國豬腳還好,偶爾嘴饞還是會點來嚐嚐。冷凍加工的雞肉製品,呃,這已不是腥味的問題,雖然我是葷食者,這玩意會令我覺得更接近在吃動物死屍 : p 因為亳無烹調技術可言啊。而且…你知道台灣絕大多數的這類食品,全出自某家食品加工公司。換句話說,不管你吃的是來自平價外送的Pizza專賣店,或貴蔘蔘的時尚餐廳,吃這家和吃那家其實是沒啥兩樣的嗎?^^"

11.冷凍蝦仁:沒什麼,就是徒俱表像,嚐在口裡卻一點蝦味也沒有。

一次去隆記吃飯,席間一位朋友問我會如何形容他們的青炒蝦仁?我言簡意賅的說:「有蝦味」。就醬子?朋友有點不敢置信。咳,這點很重要好不好?只有現剝的蝦仁才會有蝦味,而現在有多少店家是這麼做?又有多少餐廳用的是又大又美卻一點蝦味都沒有的冷凍蝦?

你分得出哪一盤用的是冷凍蝦仁,哪一盤是現剝的新鮮蝦仁嗎?


12.不對時不夠好的蔬菜:這個常出現在水煎包裡的高麗菜、蘿蔔絲餅裡的蘿蔔。這是我為什麼不喜歡XX路夜市某知名水煎包、OO東路某知名蘿蔔絲餅。好的高麗菜和蘿蔔吃起來一包香甜,整口都是甜汁。不好的吃起來會有生生的感覺。即使再怎麼皮薄餡多,煎的又香又酥,還是可惜。

陶然亭的蘿蔔絲餅,一字曰:讚!


不知不覺就列了十二項…我會很機車嗎?哈哈哈,機車就機車吧 : )

可是可是,我朋友丸子還說:「去貴的餐廳吃飯,要是他們的胡蘿蔔絲、小黃瓜絲是用刨子擦出來的,我不會去吃,蔬菜要順絲切,連好好切菜都不肯的餐廳,還要我花那麼多錢,我不願意。」仔細一想,她挑剔得實在有道理。用刀切的胡蘿蔔和用刨的,吃在嘴裡口感就是不一樣。

你呢,你也有踩不得的美食地雷嗎?說來聽聽吧。


SunnyPie
7/22/2006


Counter Stats
beachwear
beachwear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Pie 阿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