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起英國的果醬,真是一項絕對值得英國人驕傲的純樸美味,也是早餐裡搭配烤土司的最佳拍擋。成就這項純樸美味的材料極為廣泛,包括做成橘子果醬(Marmalade)的各類柑橘、各類的莓,如大家熟悉的草莓、覆盆子(Raspberry)、野莓 (Wild berry)等、或黑醋栗(Blackcurrant)、水蜜桃、杏桃(Apricot)和西班牙蜜桃(Nectarine,很類似前一陣子由陶晶瑩代言的加州桃李?)......等等。

不論是什麼口味的英國果醬,最大的共同點是:甜蜜蜜之外,水果滋味非常非常的濃郁!因為在製作過程加了大量的糖,讓很多人在初接觸英國果醬時,會嫌它口味過甜。但這樣的甜度配上那樣的水果味濃度,卻是恰當的:才能烘托出水果的真滋味。否則,可能根本無法入口。就像一杯好喝的檸檬汁,必需夠酸也夠甜,才能讓人在接受之餘,也享受到檸檬的完整滋味。所以我這麼認為:要先能接受那樣的甜,才能享受並體會英國果醬的美妙。而不嗜甜的人,對這項美食可能就無福消受了。

而這種獨特的純樸美味,絕不是吃起來只有甜味和淡淡的化學果香味的自X神或X寶牌果醬所能比擬。即使是美國甚為知名的Smucker's果醬,比起英國果醬還是略遜一疇。因為前者就只是很甜,卻沒有足夠的水果味。

每年我帶去英國的學生,在一開始時,總愛抱怨英國果醬太甜。待回國時,每人行李箱裡都多了好幾罐英國果醬。之後還會告訴我:「Sunny,我被媽媽唸了,果醬台灣就有了,幹嘛千里沼沼那麼重的揹回來。可是那是不一樣的啊!」當然不一樣,英國果醬棒多了。嚐過英國果醬的甜頭後,再吃台灣的淡淡牌果醬,怎麼能不除卻巫山不是雲呢。而更棒的是,即使是超市裡隨隨便便一罐一英鎊的平價果醬,品質都勝於台灣的果醬多多。

而橘子果醬(Marmalade)呢,這項英國人的最愛,更是值得一提。

因柑橘家族成員複雜,組織份子眾多,使得Marmalade口味更是千變萬化。最常見的就是:Orange Marmalade(柳橙口味),也有用Mandarin做的(應該就是我們慣吃的那種碰柑)、Tangerine(個頭比較小的橘子)、甚至 Citron(包括:檸檬、萊姆......等等),都可以做成美味的Marmalade。

Marmalade裡的水果切片,更是可以切成各式各樣:丁狀、條狀、片狀或塊狀。在一些標榜販售農村產品的攤子上(例如:倫敦著名的柯芬花園 Covent Garden裡,就有這樣的攤子),或有機食品專賣店裡賣的Marmalade,甚至可以是以半個或整個橘子做成的。裝在透明的玻璃缸裡,蓋子上面通常會用牛皮紙外加麻繩加以纏繞,造型極為古樸而可愛。

很多英國人出遠門時,行李箱裡不能少的,就是英國的茶和Marmalade。(還有一樣我實在無法接受的“美味”:Marmite,一種黑色狀似高崗屋海苔醬的東西,他們塗在土司上當早餐吃。)

Marmalade的美妙在於那甜中帶酸、酸中帶甜,甚至還帶有強烈苦味的滋味。英文裡的bittersweet這個字,不僅只適用於形容愛情的多面貌,用來形容Marmalade的滋味,更是入微貼切:初入口的微酸與苦澀,在後勁的甜味裡取得了最佳的味覺平衡。也因為那份微酸與苦澀,更烘托出甜美的令人難忘。

下次去英國時,不要忘了多看一眼並帶幾罐英國果醬回來:這絕對值得英國人驕傲的純樸美味。


SunnyPie
2002-03-23 14:18:52


p.s.

1. 至於聖誕節的白蘭地奶油(Brandy Butter),不算真正的果醬。英國人將它塗在加了很多水果的聖誕布丁上,我偷偷把它塗在烤土司上,又濃又香,也是難得的英式美味。

2. 至於他們那裝在和果醬一樣的罐子裡的蜂蜜(是的,他們有時吃土司,甚至於牛角麵包,也會塗蜂蜜。),只是很甜,獨缺一份香味。真的比不上我們裝在玻瓶裡泡來喝的蜂蜜。


Counter Stats
car resale value
car resale value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Pie 阿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