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包瓜子赤肉湯


上回和水瓶子、喵喵一起走訪三元號後逛到寧夏夜市,第一眼看到這小攤就覺得有趣極了。一顆顆浮在湯汁裡澄黃渾圓飽滿的蛋黃吸引住我的目光,讓我多看了幾眼。

回來後刻意看了一下被遺忘的角落曾寫過的建成圓環系列,發現darkbringer對這攤的評價算高的,更加深了我找時間去試試的念頭。

果然找了一天過去。

到的時候時間很剛好,或許是剛開市,也有可能生意太好,晚上七多左右,先前的已賣光,老闆正忙著把一顆顆的蛋打到湯鍋裡。

等待吃食的同時,順便欣賞老闆俐落的打蛋手法。

稀奇的是每一顆渾圓的蛋一滑入鍋,都靜止在那。我納悶極了,那些蛋包泡在如此深鍋熱湯裡,為何不會翻滾飛散?

老闆盛了一碗送到我面前,還刻意把蛋包墊在最下面。我略微查看了一下,原來那蛋黃仍極生,是要讓它多泡在熱湯裡一會,入口才不致過生吧。

蛋包瓜子赤肉湯


我坐在小攤上,一邊繼續欣賞老闆俐落的打蛋手法,一邊悠閒的品嚐小攤上的另一道美味:咖哩飯。

咖哩飯


這咖哩飯一如darkbringer形容,既不是辛辣馥郁的印度咖哩,也非溫吞甜調的日式咖哩,就是台到不行的台式咖哩,一種很熟悉的台式調味,入口因此特別順口。而且用的既不是雞肉,也不是牛肉,而是豬肉片,口感極滑嫩的豬肉片。

終於在老闆掀起鍋子的夾層時被我看出端倪!原來那鍋子是有機關的!那看似泡在深鍋熱湯裡的蛋包,其實是懸浮在淺淺的一層“夾層”上。熱湯等於是僅淺淺的淹過蛋包而已。難怪蛋黃可以維持滑嫩不熟的狀態。

蛋包瓜子赤肉湯


而那細滑如凝脂的蛋黃不只是勝在口感滑嫩而已,入口無比鮮甜。我在想,這絕不只是半熟的雞蛋黃,應是鴨蛋吧,只有鴨蛋的蛋黃才會有這等濃郁的滋味。

蛋包瓜子赤肉湯


前幾天領著香港友人星雲再度前往寧夏夜市,因為星雲說香港不時興吃蛋包,特地帶他前去嚐鮮。

甫坐下小攤前即有人客詢問:老闆,這是什麼蛋?

老闆說:鴨蛋。

賓果!

竊喜。

繼續品嚐這人間美味。

為何是蛋黃+瓜仔+赤肉這樣的組合呢?台菜料理裡不是有道「鹹蛋瓜仔蒸肉」嗎?...如此一聯想這樣的組合就很合邏輯。

星雲格外喜歡那名為赤肉,其實就是肉羮裡的條狀肉塊:赤肉沾了薄粉。我發現這小攤非常擅長豬肉料理,不管是咖哩飯裡的豬肉片還是蛋包瓜仔赤肉湯裡的條狀肉塊,口感都是柔嫩無比。私以為稱這小攤老闆可以稱得上是隱身夜市的豬肉料理達人了。

湯頭因著瓜仔,非常甜美,並帶有濃濃胡椒味。一口蛋包配一口湯,間或嚐點赤肉,再來一塊瓜仔,很快的湯就見底了...這時別忘了:這類傳統小吃攤還有極富人情味的續湯服務呢。


SunnyPie
4.13.2007


《美食哪裡嚐》寧夏夜市中段,在寧夏路與重慶北路 57 巷交叉口。


Counter Stats
ce marking sites
ce marking site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Pie 阿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