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影「練習曲」上映時,許多影評文章都繞著「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這個句子打轉。

然而最令我難忘的卻是這一幕。男主角因為聽障,話講得不是很清楚,被人懷疑不是台灣人時講了一句話:「我是道地的台灣人,只是話講的不好。」

我突然想起我的好朋友芭芭拉。

芭芭拉是G'day Cafe的經營者,一家主打美墨料理的餐廳。很多年前我為她草擬了英文版的菜單,寫了一系列的文章。

餐廳的佈置很簡單,並不刻意營造異國風味,但因為食物口味很道地,非常受台灣的歐美人士喜愛。許多人回國後,還會寄明信片給芭芭拉,懷念在台灣的歲月,想念G'day Cafe,那曾撫慰了多少異鄉遊子思鄉味蕾的G'day Cafe。

關於G'day Cafe的報導從來不曾少過,也曾不只一次在網路上看到關於G'day Cafe的文章。許多人從芭芭拉的外表和口音直覺反應:她應該不是台灣人吧...不少人以為她和店裡的店員們是菲律賓人。

甚至有一次,她出國回來一到桃園國際機場,排班的計程車司機開口就問她:「妳的主人呢?」

被誤以為是外勞啦。

我常常在想,台灣不過這麼大,我們竟然看不到她們的存在。芭芭拉小小的店裡,偌大的蘭嶼獨木舟一直高掛在牆上。

東明相和芭芭拉,究竟是他們話講得不好?還是我們聽不到他們的聲音?

或許需要練習傾聽的其實是我們。


SunnyPie
6/28/2007


G'day Cafe
(晴西餐廳)
台北市興安街180號
(02)27175927
阿餅舊作:蘭嶼女孩的"美"食傳奇


這篇寫好藏在箱子裡一個月了。下午臨時受芭芭拉所託,接受一家電台訪問談 G'day Cafe,這才提醒了我把這篇放出來 : p


Counter Stats
counters
counter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Pie 阿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