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幫我拍的蘋果蛋糕

週末從冰箱裡翻出兩顆放了一陣子的蘋果,標準的食之乏味,棄之可惜。剛好又有朋友要自遠方來,也因看了莎莎的文章,於是決定用蘋果取代香蕉,按照瓊妮老太太的私房食譜,把香蕉蛋糕烤成蘋果蛋糕。除了用蘋果取代香蕉以外,因為前陣子買到了全麥麵粉,決定“忠於原著”,試看看加了全麥麵粉的口感如何。

結果?雖然大家都客氣的說好吃,我自己覺得蘋果味不是很濃。我猜是因為蘋果本身的味道沒有香蕉那麼濃郁,一樣份量的水果,蘋果的味道卻被香草精的味道蓋了過去。下回如果再烤,我會降低香草精的用量,減到一半吧,希望因此蘋果的味道可以濃一些。

或許還會改用青蘋果。青蘋果和紅蘋果其實是不一樣的品種,就像白葡萄之於紅葡萄。但因為前者帶著一股青澀的好滋味,常讓我有一種錯覺:好像前者是後者尚未完全成熟。

有趣的是對香蕉蛋糕來說,用越熟的香蕉效果越好,蘋果卻是恰恰相反。青蘋果或不熟的紅蘋果,不論在蘋果派或蛋糕的製作上,成品的口味都比紅蘋果或熟蘋果來得討喜。題外話,我也總喜歡白酒多於紅酒,有時點海鮮只是為了要喝白酒^^

不知是否因為蘋果水份比較多,這個蛋糕溼潤了些,所以口感有點像許多人常在喊的:「好像發糕!」我自己倒是第一次做這種蛋糕做出發糕口感^^所以我考慮下回再加一些乾果仁,看能不能不那麼溼,或者烤的時間再長一些…這些是我自己亂想像的,尚未經證實,大家可別急著跟進。

加全麥麵粉部份口感倒是很不錯,多了點麥香,也多了些嚼勁,以後大概都會這麼做吧。

這回動手以前,早早把奶油從冰箱裡拿出來退冰,所以很好打,總算體會到原始食譜裡的“把奶油打到鬆發”,英文裡的light and fluffy!奶油真的被打到呈淺米色,幾近鮮奶油(whipping cream)的模樣。

和上回做香蕉蛋糕一樣用了紅糖,顏色一樣偏深,外表雖然不討喜,好吃得很哪。

又這種奶油蛋糕(按:以奶油為主要材料製作出來的蛋糕,不是塗了奶油當裝飾的蛋糕。)的頭尾兩段帶有焦糖口感,最是可口。每次分切時,我都會詢問:「誰要吃這塊?」聰明的人就會快快舉手啦。我注意到麵包店賣這類蛋糕時,從來都沒擺出這塊,總是取中間部份切片出售…所以我說嘛,買得到的怎麼比的上自己做的好吃^^

做蛋糕真的一點也不難,把材料攪一攪,送進烤箱就成了!這份巧克力蛋糕食譜(*)還標榜用一根湯匙就可以做出來呢。最近發現網路上烘焙愛好者和高手還真不少。我自己當初是因為派皮一直做不好,才想到去上課…非得親眼目睹別人做的出來才甘願!!! 總算也被我問到答案。上烘焙課多少會有些幫助,尤其是對完全新手而言;但練習和閱讀才是最重要的。看許多人無師自通的就上手才教人佩服呢!!!

SunnyPie
3.29.2005

p.s.還有兩個部落格按照這份食譜做出了這份巧克力蛋糕,記錄在這:一定成功的巧克力蛋糕超簡單的巧克力蛋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Pie 阿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