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開始玩烘焙時,我和許多人一樣,面對琳瑯滿目的各式器材一時之間真的不知從何下手。更多的時候是禁不起誘惑,這個那個通通搬回家,結果是家裡多了一堆完全派不上用場徒佔空間的傢俬而已。所以決定寫上這麼一篇,根據我多年慘痛教訓列出來的【烘焙入門必買清單】。提供給大家做參考。

1. 烘焙用電烤箱:這裡指的是家庭式烘焙用電烤箱,比起歐美國家幾乎成了廚房基本配備,有如洗衣機一樣的大烤箱,這種和微波爐一樣“大”的其實只能稱為小烤箱。但不是那種只能烤土司、披薩、香腸的“小烤箱(Toast Oven)”。

家庭式烘焙用電烤箱萬萬比不上大烤箱好用。因為它体積小,溫度不穩定,往往打開門溫度就降個至少十來度,所以至少必須俱備下列條件:

  溫度控制功能 這是家庭式烘焙電烤箱和小烤箱(Toast Oven)最大的不同,也是為什麼小烤箱不能用來製作西點,它不能維持在一定的溫度,溫度是隨著時間一直往上爬,所以只能用來短時間再加熱食品。

  溫度可控制在攝氏30~250度 很多廠商還特別標榜可高到250度,但卻是從70度開始起跳,殊不知如果有30度的低溫,就可以兼做發酵箱了。

  三段火力控制 (1)只開上火、(2)只開下火、(3)上下火同時開。這個倒是不難找,但還是要小心點,有些烤箱號稱三段火力控制,其實只有上火、上下火同時開,第三段是什麼?火力全關 @_@

  炫風功能 有助溫度均勻散佈,尤其是小烤箱。這點我之前覺得滿重要的,後來發現不盡然。在西點製作上,沒有炫風反而比較好。炫風會令爐內一直產生流動的氣流,並不是一件好事。炫風比較適合用在烤雞、烤肉等料理的製作。所以最好俱備有炫風功能的開關,或許在預熱時可把炫風打開,開始烤時就把它關了。

  自動除油功能 這個絕對會是懶人的好幫手!

  容量要大 至少來個20公升,這樣不算太貪心吧?!嘻嘻。
  
  烤架分上、中、下三層 才可因應不同的食物,放在不一樣的位置烘烤。

  內部要有照明燈 才可以一邊烤,一邊注意著裡面的狀況。

  最好有送烤盤、取手,而不只是烤架。

  加熱管最好不是ㄈ字型的 我現在用的這台就是,非常討厭!烤蛋糕時一定從左邊開始升高,烤出來的成品左邊一定比右邊高!但後來也給我找到了對應之計,我烤蘋果蛋糕時突然想到的:把一條直放在右邊,另一條橫放在左邊,左邊那條就沒有產生左邊比右邊高的現象,因為ㄈ字型的邊邊剛好在這條的中間!而不像之前兩條都直放時,左邊那條的左邊因為剛好在ㄈ字型邊邊的下面,左邊就比右邊高!

2. 電動打蛋器:買台製七八百元一台的就可以。這種平價的打蛋器甚至可以是手持和立在桌上兩用。打蛋器只要能打就好,真的不需花大錢買名牌高檔貨。真要把錢投資在這項,個人以為不如投資一台好烤箱。在台灣買一台名牌電動打蛋器要很多扣扣也,而烤箱比打蛋器對成品的成敗影響更大。如果你口袋麥克麥克,當然另當別論啦。

3. 螺旋狀打蛋器:或許有人會覺得奇怪,已經買了電動打蛋器為何還要買這個?因為許多西點的製作經常要打發不只一樣材料,你當然可以打完一項後,速速把打蛋器洗淨擦乾,再打另一項。但是這樣不只麻煩,有些材料打好最好不要放置過久,所以有令新手忙腳亂的可能。這東東又便宜,投資一個絕對值得。尤其是做任何需要打發蛋白如戚風蛋糕之類的作品時,你就會體會這東東的妙用了。因為是螺旋狀,具有彈簧效應,打一下它會自動彈好幾下,三兩下就可以把蛋白打發!絕對比法式經典直形打蛋器來得實用。

4. 橡皮刀:拌入粉類材料、打好的蛋白霜時一定會用到。雖說沒有時可以用飯匙代替,但因為很便宜,就不要省了吧。

5. 西點量杯和量匙:真想省錢,連量匙也可以省略。喝湯的中式湯匙=1大/湯匙(1 tablespoon);喝咖啡的小湯匙=1小/茶匙(1 teaspoon)。量杯除了最基本的只粗分為1/4、1/2、3/4三種刻度那種必買以外,也有標示出容量(CC數)的,甚至標示出不同材料重量的(糖、麵粉、水…200克要裝到什麼刻度,全一目瞭然),預算充裕的話可再加買這兩樣。

6. 過篩麵粉的杯子或篩子:暫時不買也無妨。雖說許多人都強調粉類材料最好先經過篩的動作再加入,不篩其實差異也不大,但因為不貴…所以自己衡量吧。

7. :電子秤比彈簧秤精準很多,單價又不高,這項我倒建議一次就買最好的…買電子秤吧。

8. 爐內溫度計:這個Oven Thermometer我提過很多次了,對小烤箱使用者特別好用在於小烤箱因為體積小,溫度很不穩,有時門一開,溫度就降了許多!!! 還有小烤箱經常沒有達到應有的溫度(你轉到180度,但她只到160度之類的),所以需要借助烤箱溫度計來了解實際溫度。用法就是把它放進烤箱裡,透過玻璃門看溫度的顯示而已。我已經不記得我的烤箱溫度計在哪買的,但在許多烘焙材料行都有看到,我常去的是我家附近的頂騵和師大路的媽咪商店。如果你去的店家沒有,應該也可以請他們代購。品牌我就沒有研究了,應該差不多吧。

9. 烤模:不要浪費錢買不沾鍋材質那種,因為一來不沾的效果並沒有想像的神奇,二來要做到不沾是一件很容易的事,烤前塗上一層薄薄的油,再灑些麵粉即可,三來因為不沾的材質,反而在儲存、刷洗、切割成品時礙手礙腳,而且那種不沾材質隔一陣子很容易腐銹,你的錢跟著付諸流水...所以買最便宜的白鐵那種就可以。

10.隔熱手套:保護你的雙手。

11.牛皮紙或鋁鉑紙:用在成品顏色已達所需程度,但烘焙時間還不到時,蓋在成品上面,以防顏色繼續加深。但我只用在烤派的時候(詳見我和我的蘋果派),蛋糕就不這麼做了,只用關掉上火的方式(你知道為何要有上下火分開控制的原因了吧),因為儘量不想打開烤箱門,以免溫度降低影響製作成果。

12.一把好刀:用來把你辛苦做出來的成品切得漂漂亮亮。鋸齒刀是不錯的選擇,不只可以切西點,還可以切壽司。

最後,如果你想做派,要再增加一個桿麵棍(我喜歡中間會滾動的那種)和一個奶油切刀(製作派皮時用來混合麵粉和油脂好用極了)。如果想製作麵包,就得再加一個切麵刀。

至於其它如擠奶油花器、擠奶油袋、分蛋器、蛋糕裝飾用奶油抹刀、蛋糕分切三角刀、披薩分割滾輪刀、旋轉蛋糕裝飾架…是的,通通都是我買了只用過一兩次,甚至從來沒用過就被打入冷宮放在那閒置已久的東東。買或不買?自己決定吧 ^_^

SunnyPie
30.3.2005

批也司 這篇是前幾天寫好的,趁有電腦可用貼一貼吧。沒時間找圖了,繼續潛水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Pie 阿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