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把孤島和土司送作堆啦^^

深夜,我的麵包機正辛苦的為我進行烘焙麵包過程裡最費力的部份:揉麵。我打開新買來的一座孤讀的島嶼:這是烘焙和閱讀最"馬吉"的部份,在每個步驟間可以彼此交替,甚或並行無礙。尋找查令十字路八十四號的感動、感覺和感想》裡的這段文字,儘管是重讀,讓我陷入了沉思。

「或許,故事是感人的,書卻不怎麼感人。或許,故事應該是感人的,卻不大感動我,準確的講,不大能感動現在的我。

一定有什麼邪門的理由。」

其實並不邪門,翻譯是原因之一。

這書,查令十字路84號84 Charing Cross Road)的翻譯問題,正是果子離指出的「中文翻譯常犯的毛病,自以為體貼,刻意把國外的專有名詞改譯為國內用語。」卻只會令讀者發出「喔買尬的」的感慨。而我剛好是先讀了英文版,因為在網路上看到關於這書中文翻譯的討論,才特地找了中文版來看。果子離指出的問題雖不致於造成我閱讀上的不悅,卻也是一針見血。

「溯因探源,竟和許多人所想的恰反,全拜網路之賜。透過網路,尤其『遠流博識網.綠蠹魚森林』,我讀到許多,以傅月庵為首,種種尋書因緣、師友雜憶,以及與舊書店老闆的情誼,讓海蓮.漢芙的故事尋常起來。透過網路,識與不識,見過沒見過的網友、讀者,只因閱讀文章的機緣,便寄給我,送給我,借給我,許許多多,書籍、CD、光碟機、掃瞄器、飾品、書籤和其他精緻小禮物。這還不包括e時代便捷的書信來往。海蓮.漢芙擁有的,我也有,且數倍於她。這些情緣,發生於被泛指為膚淺、速食的網路環境,豈是視網路如洪水猛獸的老古板所能想像?」果子離這麼說。

然而,我說,光看英文版,這書還真小小感動了我,也一直很難忘懷當時讀這書的感動。現在回頭看我在2003-05-21 00:21:19在一座孤讀的島嶼的留言板上寫下的這段文字,想法不變之餘,感觸卻更深了。

兩個隔了十萬八千里的陌生人,在世界大戰期間,從書信往返裡發展出的情誼;愛書人在即使並不富裕的情況下,對書籍的熱愛與追求;本來只是書商和顧客的關係,女主角到後來甚至源源不斷從美國為遠在英國、處於食物配給時期物資極為缺乏的書店老闆及員工,其實是從未曾謀面的陌生人,寄上各種食品;中間時有停歇,有時一停是數月之久,兩個國度裡,兩個生命的記錄栩栩如生的展現在讀者的眼前;當我看到女主角收到來自英國的最後一封信,卻是由旁人代筆,轉答男主角死訊的那封信時...在在都令我感動。

故事的地點也是感動的原因之一:查令十字路是我最早知道的倫敦地名之一。

當年剛結束在劍橋的遊歷搬到倫敦,受邀去一位住在肯特郡的英國朋友家渡週末。他在電話裡試著給我交通指引:「妳先搭地鐵到查令十字路車站,再換…」「什麼十字路?」「呵呵,可見妳對倫敦還不熟,如果妳還不知道查令十字路車站在哪。」

朋友英明,隨著待在倫敦的時日越久,我和查令十字路,這幾乎等同倫敦的路標之一,超級熱門換車站,到最後真是熟到不行,幾乎三不五時就會打那經過。

因此光是這書名就令我跌進時光隧道,記憶一下子把我帶回當年,瞬間我又成了那個還不識查令十字路為何,懷著無比勇氣正要展開探險旅程的倫敦菜鳥。

然而,一定還有什麼,讓眾多讀者包括我在內,深受這書所感動。

我一邊想,一邊按照線上看不夠,還特地列印出來,Tina前前後後為我打出數千字的留言,烤出了生平第一條湯種土司。

是了,不正是這部份嗎?正因為我如此蒙受這種和陌生人交流的感動,更能感同身受這書中人的情誼。

真正不能領略這份情誼的,「網路麻瓜」,我是說那種以為網路只等於色情、陷阱、沒水準點點點的人,應該還比較有可能吧?就像我經常面對不好烘焙或廚藝者的質疑:「怎麼有人那麼無聊,可以每天在那做烘焙、聊烘焙的?!」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對不諳箇中滋味者,烘焙只是烘焙,對沈浸在烘焙魔法世界裡的人卻不是呢。

果子離坦率的說出他的看法,讓我更誠實的面對自己的感動,不論是查令十字路八十四號,還是脆皮湯種芝麻土司。我由衷的這麼以為。


SunnyPie
6/11/2005


【廚房筆記】脆皮湯種芝麻土司

1.原始食譜:黑芝麻&亞麻仁子吐司(湯種法)

2.我保留了全數的配方和做法,除了用普通食鹽代替琉球海鹽、用25克黑芝麻代替〈20克黑芝麻+5克有機亞麻仁子〉。

3.揉麵、發酵、滾圓&鬆弛的過程都很順利,分割成三份麵糰後,每一份都是Tina文中說的163克,一點都不差呢,這也算“再現性”了吧?^^

唯一小凸槌在整型階段。我動作慢,第一塊麵糰整型完成放入土司模裡後,摸了好久才搞好第二塊和第三塊。結果第一塊又長大了一些,第二塊和第三塊可以伸展的空間相對變小,烤出來的成品大小不太均勻。下回應該動作快些,三塊都整型好,都整小塊些,再一起放入烤模裡讓他們一起在模型裡長大。

4. 又我異想天開想用蘿莉柯文烤法國麵包的方法烤出脆皮:在麵糰的表層噴水,取代一般的塗抹全蛋汁或灑麵粉的方式。結果成品的表層不太脆,反而是麵包兩旁及底部和模型接觸的部份,因為模型事先塗了奶油、灑了一層薄薄的麵粉(這是模型防沾粘的基本處理方法)口感反而還來得酥脆些…下回還是乖乖的在頂層灑麵粉,或者在烤箱下層加一盤水吧。

5.這麵包的烘焙過程真是香到不行,整間屋子迷漫了一股混和了芝麻和麵粉的好香氣。出爐後口感柔軟而有彈性,用手扳開來還會“牽絲”呢。令廚藝非凡卻從來就不想學烘焙只想等著吃我做的餅娘開口說:「妳教我!我要學這項!」。

6.有了成功的第一次後,我在隔天立刻又做了第二次。因為湯種還沒用完嘛,而且第一次的成品在第二天早晨立刻被一掃而空,也是心癢難耐…又想換個方法啦。

這回我本來想試試全程用麵包機做的成品會如何,但在半途我又改變了主意:麵糰揉好進入發酵階段時,我發現發了十來分鐘的麵糰仍處於“無動於衷”的狀態,轉念間,我把麵糰連鍋自麵包機取出,決定改用我慣用的發酵法發它:微波爐先加熱一杯水,再把麵糰放進去,關門,繼續讀冊去。

很快的,麵糰就發到所需的兩倍大!再放回麵包機裡去烤焙…結果?相當不錯喲,口感不輸前一晚的成品。

這樣的試驗讓我發現:只有發酵部份用人工取代(其實要做的只是如上述般把麵糰拿出來發而已),其餘全讓機器代勞…比起之前只利用機器來揉麵,其餘手工自己來的方法,自然是更省力和有效率。

套句蘿莉柯文的名言:「當然,赫赫之功全歸於你!」。(註)


SunnyPie
6/11/2005


備註:語出蘿莉柯文的餐桌上的幸福Home Cooking)一書的第七章:烘焙麵包樂無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Pie 阿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