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自倩倩留言: (呃,這樣開場好像OO夫人信箱^^)

「你的遊記真的是鞭辟入裡,想必在英國的那段時光過的相當充實吧~

今天跟我在英國的友人討論起聖誕節該去完的地方,我從旅遊書上得知的景點(包括倫敦眼,柯芬園),他都已經去過了,看來我的嚮導也真是毫不遜色呢...

我還是想聽聽你眼裡的英國,有沒有些地方是你去了在去都不膩的,或是夢想要再暢遊一番的呢?

對呵,我在別人的網誌(好像是YILAN)上看到有人推薦RITZ的下午茶(是叫RITZ嘛?有點模糊),你有去過怎些地點的下午茶是格外讚的呢(亦即格外能品嘗英國的原始風味的)?

另外我也想造訪一些米其林的餐廳,不為別的,純好奇,你有去過英國的米其林餐廳嘛?」 老實說,拿這樣的問題去問一個曾在這個國家居住的人,答案或許會教人失望的。就好像我一直認為:當地人,未必就會是你旅遊的最佳嚮導。

當地人和遊客往往有著不同的價值觀。

我曾被一個在美國居住長達廿年以上的長輩力阻:「不要去紐約!我在美國住了廿年,一點也不想去紐約!」

紐約?即使不是全世界最棒的城市,也會是許多人心目中最想去的城市。

這算是當地人和遊客不同價值觀的一個例子。

而對一個把它鄉當故鄉的人而言,如果重遊舊地,最想做的,不過是重溫舊夢而已。 然而這種舊地重遊對別人有什麼意義呢?

更何況「XXX有什麼好玩?」實在不是一個會有標準答案的問題,因為每個人對好玩的定義都不一樣。

比方說旅行時,我熱愛博物館(特別是有蒐藏娃娃屋的博物館)和超級市場;中國城和麥當勞則是我每到一個城市都會想去看看的“景點”。

然而我的香水卻很可能是你的毒藥。

為了不讓倩倩太失望,我還是列出一些我比較推薦,希望不會太冷的倫敦清單(我假設妳只去倫敦) ,也把其它問題一併答覆。

1.倫敦塔橋(Tower Bridge)。推薦理由:美!就是一整個美啦。

如果你還看過黎明和舒琪主演的電影「玻璃之城」,那這景點會更有意思。

2.King's Cross Station Platform 9 3/4

哈哈,為何不?!特別是如果你和阿餅一樣是哈利波特迷的話。而且如果你本來就買好了地鐵卡,不多花錢,搭個地鐵就可以到達,何樂不為?

3.Notting hill

如果你也喜歡電影「新娘百分百」,那當然也要搭個地鐵來這,即使沒有什麼特別目的,只是學休葛蘭一樣在街頭漫步,都別有一番滋味。

更何況這一區裡聚集了各式商店和餐廳,包括了我最喜歡的,物美價廉的印度餐廳 Khan's。正是我的印度烤餅回憶景點。

4.柯芬園當然值得一逛,各種市集攤位觀光客和在地人都喜歡。買得到我在英式果醬愛戀情事一文裡提及的手工果醬、牛奶、巧克力和冰淇淋裡提到的義大利冰淇淋、Dr Martin專賣店據說售價比台灣便宜很多、巨大的無印良品專賣店(啊,到英國逛無印良品?有何不可^^)…

柯芬園裡外都有不少販售烤馬鈴薯(Jacket Potato)的小攤,喜歡馬鈴薯的不妨入境隨俗,學英國人買一個剛出爐、熱騰騰的烤馬鈴薯,坐在路邊的檯階上吃,這才叫原汁原味哪。

比較不為人知的是這裡有一間London Transport Museum, 是我相當喜歡的博物館之一。雖然小小的,但規劃得很好,可以看到倫敦大眾運輸系統的發展史。

如果你還是英國粘土動畫Wallace & Gromit迷,如果你還夠幸運,柯芬園外圍還有一間Wallace & Gromit專賣店,販賣各種Wallace & Gromit相關商品。

5.倫敦中國城 – 是我當年一到倫敦第一個想去看的地方。

不是要去“尋親”,而是我個人對居住在全球各地的華人,包括他們的生活環境,特別感興趣。在中國城閒逛可以讓我找到彼此有那麼點類似,但同中又有異的樂趣。

此外倫敦華埠的牌樓上有孫中山先生的親筆題字,站在那牌樓下,想起從小在歷史課本裡讀到的,關於當年孫先生的倫敦蒙難記、在海外集資革命的種種,還真挺有意思。

羊城小館則是同行人不多時,用餐的好選擇。中午既使只點一份雜燴飯(類似我們的廣州燴飯)或三寶飯,都會附送例湯和熱茶(只有華人才有喔^^)。當然也別忘了要求在飯上加點蔥油…理由已寫在這裡

6.RITZ的下午茶我沒去過,但想像品質應該有一定的水準。只是據聞有一定的“用餐時間”,時間到了是要趕人的…對時間寶貴的遊客而言,其實也無可厚非。另外是必須事先預約,還要著正式服裝才能進場,如果想去,不能不注意一下。

至於費用,據聞一客下午茶所費不貲…但餐點內容和品質都是豐盛的。如果用過一頓豐盛的英式早餐,省掉午餐,用這下午茶當午餐(食量小些的人可能連晚餐都吃不下了),倒也算划算。

如果屆時礙於各種因素不去享用這下午茶,仍然可以去參觀參觀。光建築本身就很有味道,還有內部裝潢、擺設…更何況這也是電影「新娘百分百」裡茱麗亞蘿伯茲飾演的女主角下塌的旅館呢。

7.又到了英國,要喝什麼呢?除了茶以外,pub或餐廳裡,英國國民飲料啤酒是當然要的!英國啤酒種類繁多,品質優呢。(係滴,啤酒才是英國最普羅大眾的飲料,不是台灣一堆旅遊書上寫的雞尾酒、調酒甚或威士忌…忍不住要小小聲說:什麼鬼呀^^)啤酒裡我偏好淡一點的Lager,重口味的可喝Bitter,更豪邁的可以來杯Guinness – 愛爾蘭黑啤酒。啤酒單位是Half or Pint? 前者算小杯,後者算大杯啦。

喝不來啤酒的,可以試試可算是英國女人的國飲 – Shandy!!!

電影「長日將盡(The Remains of the Day)」裡,艾瑪湯普遜(Emma Thompson)飾演的女主角和後來的先生第一次出去約會時,先生就問了她一句:「要不要再來一杯Shandy啊?」

Shandy是什麼?七分檸檬汽水+三分啤酒(Bar Tender會問你要哪一種Shandy,意思是妳要用什麼啤酒?Bitter or Lager?)聽起來很詭異嗎?所有我台灣的女性朋友經我推薦,都愛上這味喔。

Cider - 蘋果發酵釀造的酒,口味也很不錯。或者可以點熱咖啡加愛爾蘭奶酒(Bailey’s)這樣點會比點愛爾蘭咖啡便宜。一樣是咖啡加酒啊…為什麼?我也不知道。

要小心的是不要隨便在Pub裡點果汁…不是說絕不能點,只是要有心理準備,那代價可是比啤酒來得高。

真不喝酒的,果汁又很貴…那要喝什麼?我很喜歡點“檸檬汽水(在英國叫Lemonade)+柳橙汁”。怪了,這樣點又不貴了。或者來杯不帶甜味的通寧水(Tonic)…雖然這比較適合夏天飲用。大熱天裡來杯加了檸檬片帶苦味的通寧水,真是暑氣全消啊。

又一樣是橘子汽水,我總覺得英國的和台灣的不太一樣。顏色偏淡黃,喝起來偏柳橙味,而不是橘子味,即使是芬達,在英國的口味都和台灣的不一樣,可以試試。

Orangina不是英國出產(原產地是法國),但在英國可以以比台灣低廉的價格喝到。我喜歡這種柳橙汽水,水果味超超濃啊!如果我沒記錯,含了頗高比例的純果汁在裡面。

8.最後我想推薦一間位於Piccadilly上(離RITZ也不遠),很受學生和倫敦上班族喜愛的Henry's Bar + Cafe

不是一間豪華的餐廳,雖名為Cafe Bar,也不是小小的咖啡館或酒吧...實在很難形容。觀光客不見得知道,但價位平實,服務很好,我在英國鬼混時常去。逛累了進去喝杯飲料+Scone,或者點一份南瓜湯(附大蒜麵包)充充饑,甚至來這吃一份豐盛的英式早餐,都是不錯的選擇。

9.其它著名觀光景點、餐廳,旅遊書裡可以找到不少資料。旅遊書我很推薦貓頭鷹代理的DK系列,內容詳盡,圖文並茂、蘇珊‧艾倫‧透斯的愛上英格蘭,Lonely Planet出版社出的London或Great Britan也不錯,只是是英文版。

另外NY220(是的,我沒亂推薦。台長雖然是“紐約客”,前陣子才去了趟英國,遊記寫得很好。尤其是這篇,列入我下回去倫敦的必遊景點!)和一個人的倫敦行這兩個部落格也有不少精采的英倫遊記,可以參考參考。

出發前多做些功課是好的,但憑直覺有時也可以找到自己喜歡的東西(上面的東東我多數是憑直覺發現的)…所以?放心飛去吧。

Have a nice trip!


SunnyPie
12.7.2006


p.s. 我沒在國外去過任何米其林餐廳…少數的米其林經驗全在台灣^^

p.p.s. 相關連結待整理,所以在標題上打上暫貼字樣。或者有人可以幫忙找到呢?哈哈哈。

p.p.p.s. 請多拍些照片回來與我們分享吧。對了,Marks & Spencer是英國國民品牌超市,值得逛逛。如果去到了Notting Hill,其實算離哈洛氏(Harrod's)百貨公司也不遠了,這就是戴安娜王妃男友,被媒體稱哈洛氏百貨小開的哈洛氏,建築本身特別...食品部更是驚人哪。


Counter Stats
soccer coaching
soccer coaching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Pie 阿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